Thursday, December 15, 2011

耶穌饒恕與重新信任彼得

我們都知道,彼得這個人雖然是貼近耶穌的三個門徒之一,在12個門徒中算是個領袖,辦事説話卻是有些莽撞的。耶穌被捕時他竟然大膽地跟了去,結果搞得因爲害怕受牽連,三次堅決否認自己認識主。彼得對此事非常懊惱,路加記載他出去痛哭了一場(路22:62)。

耶穌復活的時候最先是向幾個婦女顯現的---他怎麽不安排彼得、約翰、雅各向大家報告有關的重大消息呢?呵呵,誰叫他們不起早先到耶穌墳墓去啊!彼得聽説耶穌的尸身不見了,就趕緊跑去看是怎麽一囘事。他和約翰看到耶穌的裹尸布和褁頭巾原封不動留在那裏,心裏不知是否會想起耶穌關於三天從死裏復活的話。約翰記載說,彼得不明白聖經裏有關於基督必要從死裏復活的話。

我們可以肯定,彼得心裏一定不是滋味、忐忑不安。主復活固然太好啦,可他還會來找自己嗎?主耶穌雖然早就預知,他是否會饒恕自己到一個地步,仍把自己當作親近隨同,再將重要事情托付?彼得在復活的耶穌面前實在是面上無光啊。耶穌復活以後一天晚上向門徒顯現,彼得和其他門徒是在一起的。耶穌談論平安,提說差遣,沒有特別和彼得說什麽。天知道主耶穌要差遣他們做什麽,彼得在其中是什麽角色?

彼得爲什麽想起和另外幾人去打魚呢?我猜想他們面面相覷,不知下一步該做什麽。彼得的舊業是在加利利湖上打魚,他畢竟還是有家要養的人,或許他作好思想準備也是應該的,把這幾年跟隨耶穌的生活告一段落?想想三次說自己不認識主的事情,多尷尬嘛。即使主耶穌不咎既往,別的門徒都不知道,小約翰還是知道的。回去打魚雖然難免有人譏笑,說你三年跟隨彌賽亞豈不是一場空?但老老實實回去,安分守己地賺點錢、打點魚什麽的也沒有什麽不好。沒想到,好幾個人要和他在一起。大家想法恐怕都差不多:主耶穌不在身邊,咱們這批人有什麽能耐?準備好令主失望吧。退一步說,打算賺口飯吃也沒有什麽不好。

可是約翰記載說,他們那一夜並沒有打著甚麼。第一場“戰役”很挫敗不是?彼得為首。大家又累又餓,只好準備空手回家休息吃飯了,這時主耶穌卻來找彼得了。他不是劈頭說“誰叫你們跑到這裡來打漁”,而是說“小子,你們有吃的沒有”?明知故問。為的是告訴他們,謀生的確很重要,復活的主必定親自關照。

一夜沒有打到什麽,早晨遵耶穌的建議,把網撒在船的右邊,魚竟多得拉不上來了!這顯然是個神跡,讓門徒認出是主耶穌的作爲,因爲當年曾經有過一次類似的事件。路加記載說,主耶穌用許多魚,幾乎把網裂開的魚,來呼召彼得和他的同伴們來跟隨自己(路5:4-11)。這次無疑是重復的呼召:不要回去打漁。

另外一個神跡:他們上了岸,就看見那裏有炭火,上面有魚又有餅。主耶穌不是說:“不勞你們費力,我一手供應”,倒要他們把剛剛打到的魚拿幾條來。這實在是個接納的姿態,對彼得來説很重要。如果主耶穌對整夜辛苦無功的人表示一點點嘲笑,或者對他們拉上來的網連理睬都不理睬,那麽彼得就知道自己又做錯一件事,把整網的魚丟棄是應該的。因爲他們去打漁當然不是為主,要跟隨主還應該顧那些魚嗎?可喜的是,我們的主不定罪,不糾察過犯,也不提過高的要求命令,只有饒恕。他說:“你們來吃早飯”(約21:12)。

雖然打漁這件事被主接納,彼得日後如何還是沒有着落。炭火是可以勾起彼得一些記憶的,他三次不認主都發生在炭火邊,彼得恨不得能把那件該死的事忘掉。主耶穌知道。他要為彼得纏裹一下:吃完早飯,主耶穌和彼得離開其他人,大概是在附近散步,作一些個別的交談。當下耶穌三次給彼得機會,説出他是愛耶穌的。三次耶穌要他去“餵養/牧養我的羊”。指示得清清楚楚:不要再打漁了,改行作牧人---牧養我的小羊,重任托付給你!這樣的饒恕何其徹底,勝過一切口頭的“你的罪赦了”。

主耶穌的饒恕是這樣的:明確表示恢復信任,再次將重任交托!他不僅僅是免去定罪,也不僅僅是塗抹舊賬,好像我們通常所想的心裏有數,口中不再提說而已。他的饒恕乃是真正徹底的,恢復信任夥伴關係的那種饒恕。在比較健康的家庭人際關係中,這樣的饒恕是很普通的,不然不叫作真正的饒恕。可惜很多人從來沒有經歷過這樣的饒恕,想象不出來這種饒恕的存在。他們用掩藏心思、避免溝通來代替饒恕,内心其實是堪稱耿耿於懷。不溝通是因爲不信任,不信任怎麽會有饒恕?

有一次我們在一個蒙恩成長小組的領袖培訓中,討論原諒之後是否一定有信任的恢復?也許是由於大家頭腦中想到的大多是不加溝通的單方面饒恕,自然很難達到信任的恢復,於是大家同意,饒恕未必恢復信任。可從耶穌饒恕彼得看來,饒恕是恢復信任的。我應該看看耶穌饒恕其他人的情境,看看恢復信任是否一個饒恕的必要結果。我認為在有機會、有可能的情況下不能恢復信任,那不叫作真正的饒恕。現在大多數教會的做法,都是把犯錯誤或婚姻不完美的牧師、傳道人撤換,而不能實行真正的饒恕,即在充分溝通、大家滿意的條件下恢復信任,重新托付以重任。其實,只怕所有的人都心知肚明,一切減少了信任的所謂“饒恕”都是虛的。我曾寫過一篇饒恕的過程需有所溝通,提出除非再無機會,沒有溝通是很難饒恕的,溝通才是我們饒恕他人最大的挑戰,歡迎參考。

上帝饒恕我們,把我們當作祂可信任的尊貴兒女,把傳遞祂愛的大使命托付給我們,這是耶穌向我們顯明出來的。祂要求我們彼此饒恕,甚至包括饒恕仇敵,我的理解是不要隨意把得罪過我們的人當作仇敵。假如某人真的謀殺/殘害了你的一個親屬之類,欠你一大筆,你更不必無條件地饒恕那人。你需要的是學著把眼目移開,將那件傷害放下來,把精力投入更有意義的事情上。你如果有經文或例證説明饒恕不必溝通和恢復信任,歡迎提出來仔細學習。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