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25, 2012

創造和救贖的目的:共享生命

以弗所書一章3-8節:願頌讚歸與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父神!他在基督裡曾賜給我們天上各樣屬靈的福氣:就如神從創立世界以前,在基督裡揀選了我們,使我們在他面前成 為聖潔,無有瑕疵;又因愛我們,就按著自己的意旨所喜悅的,預定我們藉著耶穌基督得兒子的名分,使他榮耀的恩典得著稱讚;這恩典是他在愛子裡所賜給我們 的。我們藉這愛子的血得蒙救贖,過犯得以赦免,乃是照祂豐富的恩典。這恩典是神用諸般智慧聰明,充充足足賞給我們的...

我曾寫過一篇默想兒子名分的文章,試圖從圖畫上建立合乎聖經的父神觀念。在這段經文裏面,保羅特別希望能把天父和神子對我們的愛描述出來,好讓我們能衷心地爆發出自己熱情的頌讚。句中的成爲聖潔、沒有瑕疵是神的目的,也是個已然—未然的過程。說是已然,因爲凡歸屬於神的都是祂所分別為聖的。我們通常只把聖潔和行爲完美聯係起來,但聖經中的聖潔,從摩西五經到新約書信,主要意思都是屬於神。沒有瑕疵的説法多少讓我們有些納悶,咱們誰沒有瑕疵呢?但我相信神要我們追求的是圓滿的關係,不是自己的行爲。因爲神有豐富的恩典饒恕過犯,祂一定會幫助我們逐漸明白祂的心意,看見盲點、改善溝通、發揚友愛,這個過程現在已經賞給我們了。

下面文章譯自Dr. Kruger關於Trinitarian神的簡述一文,是新出版的通俗神學書《The Shack Revisited》中的一段。多麽美好無比的三一神,我們是照著祂的形象樣式造的。

從亙古,神就不是孤單獨居的神,乃是父、子、聖靈在一個無限團結、密切契通的榮耀關係中。在這個神聖的圈子裏,沒有空虛,也沒有憂鬱煩惱、擔心懼怕、或不安全感。三一神的生命是自願親近和諧的共舞,是熱情洋溢的甘心捨己和以對方為中心的愛,是彼此喜悅。這生命是美善的,是仁義、獨特的,是充滿讚歌、喜樂、福祉、平安的。父子聖靈這樣的愛,以致這種合一契通的精神,孕育了宇宙和其中的人類。

三一神在祂奇異豐富的愛中,定意敞開這個圈子來和我們人共享這三一神的生命。令人震撼!這是神創造世界和人類的唯一永恒不變的目的。祂對人沒有別的旨意,沒有第二個計劃,沒有其它不可告人的議程。在創世之前,父子聖靈就把愛傾注在我們身上,計劃把我們帶來與祂分享、認識、經歷奇妙的三一生命的本身。於是宇宙就形成了,人類就造出來了,亞當和夏娃就有了神子耶穌基督後來也有的機會,讓神收納我們的夢想得以實現。

在創世之前,父神就決定聖子必須跨越神與人之間一切的鴻溝,與我們建立一份真實牢靠的融洽關係。父神預定了耶穌作中保,三一神的生命在他裏面,透過他進入人間,人就被提升,來分享那生命。

亞當夏娃背叛神的時候,混亂和不幸進入神所造的世界。但是父子聖靈從未放棄過祂對人的夢想,倒是將黑暗和罪奇妙地織進祂降世為人的織錦中。當神的兒子成爲人的時候,當他忍受人的惱怒、以及忍受人那不可思議的無知時,當他捨命在我們手中受死時,他就與墮落的人建立起一種真實牢靠的關係,是在我們最糟糕的時候建立起來的。同時他也為我們帶來了聖父和聖靈。是耶穌親自借著死,且死在憤憤不平的人手裏,在我們的人間地獄中支搭起三一神的帳幕,從而使父子聖靈與破碎、孤單、有罪的人可以聯合--收納我們成爲神的兒女。

在耶穌的生死之間,聖靈進入人的痛苦無知之中,在我們破碎的内心世界把耶穌啓示出來。聖靈使我們能夠按自己的本相來見他,從耶穌眼中看世界,和他一起知道他的父。聖靈帶領我們認識耶穌,讓我們能夠親身經歷耶穌自己和父的關係,得以自由地生活在聖天父擁抱接納聖子的光景裏。當聖靈在我們心中做工的時候,神吩咐我們與主耶穌站在一起,對付自己的黑暗和偏見,一步一步地學習信任祂,並改變我們自己。當我們受聖靈的恩膏好像基督,好像他與父的聯結同心,有他的屬天把握、自由、和喜樂,聖靈的能力就開始塑造我們。祂不是消除我們的個性,而是説服、釋放出我們自己的獨特人格。聖靈熱心要把祂對耶穌的恩膏全面地按我們各人的情況施加給我們,不僅改變我們個人,更是改變我們和父的關係,改變我們彼此的關係,以及改變和整個受造物的關係,直到全宇宙成爲活的聖禮--與三一神共舞。

1 comment:

  1. This is the Gospel of Trinity that I think every Christian should be passionate to share. This is how I approach anybody and tell them about 基督耶穌的福音.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