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19, 2011

耶穌基督的福音信息

福音到底是什麽呢?耶穌來到世上到底帶來了什麽好消息?有許多人以爲,基督的福音就是讓人知道以後進天堂的途徑。從前我們都以爲好人進天堂、壞人下地獄,現在聼說信的人一定進天堂,不信的下地獄,所以信耶穌就為我們解決了死後如何的懸念。其實這並不是聖經告訴我們的福音。根據聖經記載,耶穌降世為人,帶領了12個門徒,周遊各城各鄉,醫病趕鬼,駁斥猶太教人士的誤解,主要傳講的並不是死後如何進天堂的事,乃是上帝對祂百姓的眷顧和愛。

耶穌稱上帝為“天上的父”。他說上帝不僅是他的父,也是我們所有人的父,只是我們需要相信和接受上帝是父親這個新觀念。這位天父愛世人到一個地步,祂打發自己的獨一無二的兒子--基督,來向人顯明上帝是怎樣的一位父親:祂是大慈大悲、顧念兒女各樣需要、引導他們走正路的神。這位天父不是那種除了提供物質需要,對其它都漠不關心的父親,乃是耐心按你所能理解、接受的程度來逐漸引導,並且做出示範的那種父親。

我們人很多時候並不了解自己的真正需要。比如我們對世界沒有安全感的時候,常常以爲只要賺多一些財富,爭取到重要一些的社會地位就會萬事大吉。可惜無數的事實證明那些東西並不會帶來多少安全感。有錢的人照樣害憂鬱症,有勢的人照樣缺少可信托的朋友,人人希望證明自己有價值,甚至採用各種卑劣的手段,結果還是很不滿意。恐怕稍有人生閲歷的人都能夠擧出不少例子,説明這世界上一切的東西都無法取代愛心聯結、共同治理世界、造福他人所帶來的滿足。

聖經告訴我們,上帝創造了人類,本意是要人與祂有密切的聯結感,生活在祂愛的光中。沒有想到,人從一開始就選擇脫離了與上帝的關係,世世代代不再認識、信任祂。上帝是愛的源頭,與祂隔絕的結果,不僅失去了對世界的安全感,必須彼此防範,而且失落了愛的關係藝術,連維持長久良好的人際關係都有了嚴重問題,人與人之間詞不達意,彼此誤解,隔閡重重。聖經把人們之間的這種關係狀態叫做罪,是上帝非常不喜悅的。

上帝為了修理、恢復祂造人的目的,必須先除去我們與祂之間的隔閡,重新建立信任的關係。祂用揀選和立約的辦法,借著一個猶太民族把祝福帶給萬邦,宣告上帝的信實、慈愛、以及饒恕過犯,凡相信神兒子耶穌的人都得以與祂和好。不止和好,更是收納為自家親生兒女:進入一個新的環境--上帝的家,建立一份新的與神、與人關係,樹立新的價值觀,立即開始一個新的生活,學習新的人際關係技巧,追求一個新的目標—在人間傳遞上帝的愛,達到一個同心合一、按上帝心意治理世界的境界。

只有造物主知道祂創造人的目的和價值。當我們人從上帝面前失落以後,我們就不再知道自己的價值了。很多人用盡心機證明自己,甚至傷害他人不擇手段。但是,聖經上說人的價值重大,男女平等,可你若是不回到造你的主面前,就永遠搞不清楚人生在世的價值意義究竟何在。現在,唯一能夠使我們回到上帝面前、重新建立關係的就是信心:信祂差遣了神子基督降世為人,為的是向世人顯明上帝給我們的是何等的慈愛,使我們得稱為神的兒女。聖經上說我們真是祂的兒女,但我們必須時時刻刻相信和牢記這個領尊貴兒女歸家的情義。

有不少人感到這是難以置信的:上帝凴什麽愛祂所創造的人,甚至待他們好像自己兒女?特別是一些從來沒有經歷過自己父親慈愛、耐心、引導、示範的人,想都想不出那種無條件接納、愛惜的情誼是怎樣的感受。在這個罪惡泛濫的世界上,許多人對於找到真正的愛都失去了信心,心變得剛硬、冷漠起來,用同樣的方式對待別人。我們常用發怒、説虛假的話、冷淡、和掩藏心思感受的辦法來保護自己。但是聖經說,各人用愛心對鄰舍說誠實話才是上帝原本的設計。不消說,心態的轉變是學習新的溝通技巧的基礎,上帝希望我們能夠轉變過來。基督耶穌曾經在十字架上流血捨命,就是按照上帝的心意來除去人與上帝的隔閡,使我們可以借著神兒子回到上帝面前,重新呼喚祂為阿爸父!

我們所信的上帝是公義的。公義的意思不單單是祂賞善罰惡,更是祂信實與自己的子民立約,向他們施慈愛恩惠,幫助他們戰勝敵人的攻擊,永不離棄他們的意思。凡願意回頭信靠上帝的人,祂就稱他們為“義”,因爲他們看重和上帝的關係,也看重上帝的心意,上帝說他們是義人。

你願意給上帝一個機會,成爲祂的兒女,讓祂來重新培育你嗎?只要你願意,上帝應許和你同在。不僅在你遇到困難的時候會幫助你,還會給你一片生活的“新大陸”:找到新的方向,建立“在基督裏”的價值感,得到新的使命去幫助你周圍其他的人,給你機會經歷新式的人際關係和友情,等等,使你成爲真正享受人生意義、目的的人。最重要的,這個新生命是上帝所賜福、有永恒價值、有神那特別寬容和愛的生命,你永遠不會後悔得到這個新生命。無數的基督徒都能見證信主以後品嘗主恩滋味的經歷,我希望你能夠遇到這樣一位信徒,親口告訴你他/她蒙主引導施恩的種種經歷。信主以後或許你的一切困難仍在,但是你不再孤單,得到理解支持的人生感受是非常不同的。你可以求上帝,使你能夠找到一間合適你的教會,上帝的其他兒女一定很樂意在各方面幫助你。

綜上所述,華人的福音可以歸納為以下幾個要點:一、創造人類的上帝是愛;二、人由於選擇不信任上帝,導致世世代代不再認識祂,愛的源頭切斷了。人類從上帝面前失落,導致彼此傷害得罪,人際關係崩潰,聖經上稱這個狀態為不潔/罪的問題;三、上帝希望讓我們重新信任祂。祂差遣聖子耶穌基督來到世上,在十字架上捨命,成爲我們的“贖罪祭”,為消除罪與不潔帶來的障礙,我們從此可以借著基督來到上帝面前,與祂和好;四、我們需要排除一些信任的障礙,接受耶穌為我們的主,天父為我們的父,成爲上帝的兒女,從此用信心常常住在基督裏,並且也竭力地互相團結和好。

有好多人喜歡一個幾步曲變成一個信徒的過程。信耶穌並不是經過一個什麽儀式那麽簡單的事,這個信仰要求你每天使用你信心的想象力,用心去與父神對話,相信祂的能力和慈愛,住在一個新的叫做“在基督裏”的家庭環境中。如果你一定要幾個步驟來開始走這條道路的話,那麽就一是相信上帝愛世人,二是了解世界不信的現狀,三是明白基督打破現狀的救贖工作,四是反省和對付自己信不來的地方,尋求幫助。我相信前三步都好説,這最後一步卻是個一生的過程。願上帝透過基督厚厚賜福與凡願意信靠祂的人,使你能夠天天經歷祂的信實和美善!

我曾寫了耶穌降世帶來的挑戰一文,説明神的國降臨在地上對人有很大的挑戰。那麽我們想要向未信的朋友解釋福音的時候,怎樣能夠向他們作一個簡短的介紹,吸引他們來接受上帝為父、基督為主呢?以上是我所採用的解釋途徑,供您參考。

7 comments:

  1. 人爲什麽需要得救?許多人感到若不是為了死後進天堂,就沒有信福音的動力了。但福音實在是為給活著的人受用的:神的國度在地上帶給人新的價值感、新的與神關係、新的人際關係(愛)、新的人生技巧的學習(信任、饒恕、溝通等等)、新的榮耀和尊嚴(除去自私自利習慣)。人最大的需要當然包括了解決死亡的懸念,但更直接的需要全部都在今生今世。歡迎參考基督的香氣一文。

    ReplyDelete
    Replies
    1. 你是說只要信就能進天堂?即使曾經罪惡多端也不會下地獄?

      Delete
    2. 那不是聖經的原話。聖經說的是天國兒女回到父家,而且“信”必須是心靈,不是口頭的。

      Delete
  2. This article is supposed to function as a gospel track(福音單張). You can print it out and give it to whoever interested.

    ReplyDelete
  3. 關於人類犯罪墮落的解釋,經典的解釋是說亞當夏娃違背上帝的命令,於是損害了與上帝的關係,於是道德墮落,彼此干罪,以至於死。這個解釋的前設是上帝對祂所創造的人類,從第一天起就給過一套絕對不可違背的道德法令,違背了就是罪。聖經中關於罪就是“靶不中的”的説明在哪裏呢?歡迎指教。

    人類犯罪墮落這件事還可以有另一種解釋:亞當夏娃決定相信蛇的話過於信任上帝,於是摘禁果吃了。他們從此與愛的源頭疏離,與上帝隔絕,彼此也開始產生隔閡,失落了彼此相愛的溝通、表達藝術、彼此干罪,以至於死。這個解釋的前設是起初上帝與所造的人有彼此信任、息息相通的關係。關係好的時候彼此吩咐和交換意見,不使用命令、管轄、違規懲罰的手段。

    ReplyDelete
  4. 您好:

    想問為什麼耶穌要降世為人死,成為贖罪祭呢?

    ReplyDelete
  5. 文中說了贖罪祭是"為消除罪與不潔帶來的障礙,我們從此可以借著基督來到上帝面前,與祂和好"啊。詳情可參考神的羔羊來到世上目的是什麽一文。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