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17, 2016

「跨性」人應該上哪個公廁?

每個人都有性別,或是男人,或是女人。不過現在發現事情有點複雜:有的男人覺得自己是女人,不光打扮成女人的樣子,說話辦事都看上去是十足的女人。反過來的也有,生理上是女人,卻偏偏讓人看不出她是女人。

問題:這人應該上哪個公共廁所?堅持讓一個看似花枝招展的人上男廁所?或是不准許一個看似身強力壯的男人上男廁所?或是在廁所審查他們是否作過了生理變性手術?下面這個視頻就是在取笑這件事。


或許是gender confused,或許是正常--我們小的時候恐怕就已經知道,有的小男孩愛抱洋娃娃,有的小女孩愛玩小汽車,絕大多數長大成人都不必改變生理性別--差不多可以確定的是,他們應該和別的孩子一樣,受到接納和尊重,而不應該在嘲笑中長大。(不消說,有些父母咒罵這樣的孩子。)

我相信跨性人佔人口很小的比例,不過,他們有個實際的需要,我們遇到了倫理的挑戰:那些花枝招展的「男人」覺得上男廁所不安全,而女人也不歡迎那些貌似男人的「女人」上女廁所!我們應該怎樣要求他們?順便說一句,千萬別問他們通常上了哪個公廁,他們恐怕寧願尿褲都不敢上廁所!

從神學上看,基督徒有三個選擇:一、埋怨上帝搞錯,順便也為很多天生有其它缺陷的人埋怨上帝。二、指責這些人悖逆,他們是故意違抗上帝的設計。三、把他們當作上帝對我們的挑戰:咱們向來在彼此接納方面有些困難,遇到這些人就更有理由命令他們,然後排斥他們?還是展示一點同情和愛心,到處提供單間的公廁,誰都可以進去的那種?

論到第一個選擇:所謂「跨性」其實是gender-confused people,即心理方面的病態,應該能夠透過輔導和鼓勵得到更正吧?從醫學上看,做變性手術並不解決他們的心理問題,據說做過變性手術的人,自殺率反而提高了20倍!在他們得到有效治療之前,歧視、排斥、或否認他們有困難,都不對頭。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