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8, 2016

上帝的女性特質

今天是母親節。牧師在講道的時候強調上帝有女性方面的特質(feminine aspect of God),鼓勵女人看自己是有上帝的榮耀形象特徵,稱讚女人發揮了上帝所賦予的母親使任,很棒的信息。我們有意宣布母親節是提醒我們感謝所有的母親,無論是在世的還是已過世的。不過,仍然只有姊妹們得到了一只白色的康乃馨和巧克力球。

我們都習慣了說上帝是父,但這話的意思並不是說上帝是男的。因為祂是靈,所以既不是男的,也不是女的。聖經中用「父」來描述上帝,是因為祂供應、保護、帶領、教訓我們,好像我們地上的良父,甚至比很多男人都更為有能力和可依靠。

但是,上帝畢竟要「造男造女」才算是反映出自己的形象,因為父、子、聖靈畢竟是三位彼此相通和交往的神,祂並不是一位孤單的神。互不相同但彼此有深入的聯結和溝通,本來應該是亞當和夏娃效法上帝而來的關係,要一起實現治理全地的使命。建立親密分享、深入溝通的關係一般說來是女人的擅長,反映了上帝的特質,目的是在實現治理世界的使命上援助男人。

聖經中有哪些經文告訴我們上帝的女性特質呢?

  • 以賽亞書六十六章13節說,上帝安慰祂的百姓,好像母親安慰自己的孩子。
  • 以賽亞書四十九章15節說,上帝不忘記祂的百姓,憐恤他們,如同母親對待她懷中的嬰孩。
  • 路加福音十五章,耶穌講故事,把上帝比喻為家庭主婦細細打掃房間,好像尋找家裡失落的銀子一樣,尋找失喪的人。
  • 詩篇中有些句子談到上帝使人出母腹,又照顧嬰孩好像接生婆的的角色,諸如廿二篇9-10節,或詩篇七十一篇6節。
  • 路加福音十三章記著耶穌的話,說出神對以色列的心情:「我多次願意聚集你的兒女,好像母雞把小雞聚集在翅膀底下;只是你們不願意。」

  • 我們所敬拜的上帝其實是非常注重關係的上帝,祂甚至注重關係過於注重是非。咱們的加爾文系統神學一定無法解釋,為甚麼上帝不批評亞伯拉罕出賣妻子撒拉的錯誤,也不追究和懲罰摩西殺那個埃及人的罪。祂顯明是使用和愛惜軟弱、不完美的人,引導他們實現自己拯救人類的歷史和計畫。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