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30, 2010

天父不是男性

理論上我們都知道,神既不是男性,也不是女性。祂按照自己的形象造男造女,使男人和女人在不同的方面反映出神的特質。三一的神(聖父、聖子、聖靈)是注重關係的神,稱為愛。所謂神的義,就是拯救,原諒,守約,定罪一切破壞關係的行為。從這一角度來說,典型的女性特質很好地反映出了神的形象:能照顧體恤,善溝通交誼,愛心養育孩童,耐心忍受不良關係帶來的壓力而維持關係,等等,正如聖經中我們的神向祂子民所表現出來的特質。事實上我們可以說,神比最好的女性更具備這些女性的特質。

但是,當我們想到天父的時候,我們常常會不自覺地在頭腦中浮現出某種男人的形象。既然叫作父嘛,頭腦中很可能出現的是心目中的某種父親形象,或許是你所知道的最好的父親形象。祂是對你微笑?還是甚麼別的表情?全看你人生經歷(特別是你童年和少年時期中)所體認過的男性權威人物對你的態度。通常不知不覺地,天父形象都和我們自己的地上的父親多少有點相似。比如我頭腦中天父的形象,是一個天上一個大大的圓胖臉男性,光頭,總是微笑地注視著我,因為我自己的父親對我是很喜歡和欣賞的。事實上,我在十來歲的時候開始發現,和爸爸說話的時候常出其不意地被他在臉上親一下,總是躲不及。

其實我小的時候常常被爸爸打手心或者打屁股,他教訓完了之後照樣在別人面前以我為他的驕傲,照樣喜愛我。還有一點,我父親在家裏從來不亂發脾氣。回想起來這些真是太重要了。我為甚麼很容易體會到天父的愛,就是因為我有這樣一位地上的父親,他工作繁忙,可是他還是惦記著孩子們,出差回來總不忘帶些我們喜歡的東西來。艾克曼博士說得不錯,天父决不是那種工作過份忙碌顧不上自己孩子的那種父親,祂倒更像一位家庭主婦,永遠把孩子的需要放在第一優先次序來照顧和幫助,聖經就是這樣描述的。

主耶穌曾經給我們講述一個浪子回頭的故事,其中那位父親形象很獨特,絕不是典型的中東文化中的父親,而是主耶穌為我們描繪的父親形象--天父。Timothy Keller寫了一本書The Prodigal God – Recovering the Heart of the Christian Faith,專門從字裏行間看主耶穌口中描述的這位父親,我一口氣讀完,很受感動!天父對小兒子那咒祂死,要祂財產的那種不計較,守在家門口天天眼巴巴地望著兒子歸來的路,把袍子提起來一溜跑著上前去迎接浪子,據說有身份地位的人是不跑的,他們打發別人替他們跑。還有他並不先懷疑考察兒子的悔改是否真心,也不再提他已經分過的產業,立即給他袍子、鞋子、戒指,恢復家庭成員的全權尊榮地位,開宴席歡慶。又在大兒子不給面子的時候出來勸他,等等,天下哪裡有這樣的父親!但主耶穌告訴我們,天父就是這樣的一位父親!

願我們都摘掉自己的原來的有色眼鏡,接受聖經為我們啟示出來的大慈大悲聖天父的形象。信徒應該牢記,我們有個任務:去從與天父的交往中去不斷多認識祂,只聽說、不認識了解,是無法去依靠祂的。

5 comments:

  1. 父親是男的。

    ReplyDelete
  2. Female was truly an amazing creation of God, I am sure we are His favorite ones! I wrote this blogger, 有人可能會說這是發謬論, but I think it's biblical. We should be proud of being a girl, a wife, a mother, a sister, without us, the earth wouldn't turn-:)

    ReplyDelete
  3. 从人的角度来看,天父生育儿女的概念好像听起来很奇怪。一般来说生育要同时涉及父亲和母亲,可是天父不同。更有趣的是,尽管天父不怀孕,他却在带给我们生命这件事上给自己一个母亲的角色。也就是说,他和我们建立了一个非常独特的纽带—在所有创造中我们是独特的:

    他按自己的旨意,用真道(by a word of truth)生了我们,叫我们在他所造的萬物中好像初熟的果子(雅各书1章18节)。

    此处的“生”(give birth)是一个值得深思的事实,它说明我们有某种本质,是和奇妙的父神有紧密关系的。

    --摘自《天父心肠》(Knowing the Heart of the Father) by Dr. David Eckman.

    ReplyDelete
  4. Do not fear to be eccentric in opinion, for every opinion now accepted was once eccentric.

    -- Bertrand Russell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