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24, 2010

關於妻子順服丈夫

以弗所書5章22節:你們作妻子的,當順服自己的丈夫,如同順服主。…

潘秋松牧師指出,和合本聖經中一些加了小點的字,是指明原文沒有此字,必須加上纔清楚,為要叫原文的意思更顯明。所以,弗5:22的原文沒有動詞,僅有兩個作受詞用的間接受格“自己的丈夫”與“主”,依照希臘文的規則,重複的動詞可以只寫一次,故此這裡順服的動詞是從21節補充的。如此一看,22節原來與21節的“彼此順服”有非常密切的關係。(關於這些加點的字,詳細請索閱美國麥種傳道會新出的期刊:《麥種閱讀》第二期。)

不少版本的聖經,包括中文版,從第22節開始另起一段,好像講論夫妻關係的經文是獨立的教導。但是在希臘原文裡第22節“順服”這個動詞是借用了第21節裡的順服,並且第21節裡的彼此順服是一個現在分詞,與20節裡的感謝,19節裡的對說和歌唱一起,總共四個現在分詞是平行的,都是要說明如何是第18節裡的被聖靈充滿。所以從5章15節到6章9節這一大段話簡述出來主要是這個意思:怎樣是智慧行事呢?要愛惜光陰,... 要明白主的旨意如何,不要醉酒,酒能使人放蕩,卻要被聖靈充滿,就是用詩章頌詞靈歌彼此對說、口唱心和地讚美主、凡事奉我們主耶穌基督的名常感謝父神、並且存敬畏基督的心彼此順服。怎樣彼此順服呢?好像妻子順服丈夫,... 又如兒女在主裡聽從父母,...還像僕人聽從肉身的主人,...

这里妻子顺服丈夫原來是圣灵充满的一个表现和例子。

保羅在23節說明了妻子要順服丈夫的理由:丈夫是妻子的頭,如同基督是教會的頭。他趕快說明丈夫作頭的含義,絕不是轄制操控,乃是好像基督對教會群體那種愛惜、體恤、接納,視為自己身體的關係。教會全體既然甘心凡事主動順服基督,基督徒妻子又已被提醒要存敬畏基督的心、彼此順服,她凡事在主裏順服自己的丈夫就成了理所當然的事。

看來22節裡妻子順服丈夫並不能用來要求信主妻子順服不信的丈夫,有關信徒與不信配偶的關係倫理聖經裡有另外的教導和原則。一個家庭裏夫妻固然需要和睦,女人受造原本就是為了關係,妻子恐怕已經比丈夫注重關係。但是實際生活中有無數的原因造成不和睦的情形,特別是在信與不信同負一軛的情形中,信主的妻子需要的是神家裏來的同情和支持,不是一概而論的教條式命令。

順服就意味著承認地位低一些嗎?我們的文化習俗是被罪污染了的,順服者看自己為低下。但是在神的家裏如果說神是基督的頭(林前11:3),基督順服父神,如同他在客西馬尼園所禱告的,我們卻知道基督在天上的地位並非低於父神──聖父聖子的關係是彼此榮耀、欣賞、與合作。在宇宙萬有的中心,是一個舍己服事的靈,值得基督徒妻子效法!

25節說丈夫愛妻子要像基督愛教會一樣,就是要愛到舍己的地步。26-28節對所有的基督徒丈夫有個挑戰,就是要像基督潔淨他的教會、塗抹過犯、讓她分享自己的榮耀一樣,丈夫也應如此鼓勵妻子,原諒她的過犯,欣賞她身上神的形象和榮美。這個基督式的“作頭”要求人從現今社會的文化習俗裡徹底悔改,因為我們人為罪的緣故,早就把神所期盼的愛與滋潤式的帶領關係,變成抓權操控。現在我們已經與基督聯合、是進入神家裡面的人,理當棄掉彼此不信任和只顧自己的陋習,按照神的心意效法基督,彼此勉勵。

2 comments:

  1. When talking about "submission" and "authority", I think that is an effect of the fall that making it necessary, because out of chaos we need order. Originally it is intended that we all relate lovingly, like our Trinity God.

    ReplyDelete
  2. 妻子順服丈夫關鍵在於信任。詳細請閲讀另外一篇博文:妻子順服丈夫在於信任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