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17, 2010

神所稱讚的完全人

今天讀到詩篇119:80:願我的心在你的律例上完全(May my heart be blameless),使我不致蒙羞。詩篇119:1說:行為完全、遵行耶和華律法的,這人便為有福!我也願意作這樣的禱告,但神的律例是什麽呢?怎樣叫作完全呢?

查考一下這個希伯來文的形容詞tameem,原來是常常作名詞、解為“完全的人”的那個字。記得以前在禮拜中為了講家訓信息還查考過一個類似的字tam,得到一個結論,神喜悅我們有好的人際關係,更與祂有好的關係,祂稱有此relational特質的人爲完全。

在信望愛網站 http://bible.fhl.net 搜索tameem(Strong#8549 ),總共找到82筆資料。搜索tam(Strong#8535),找到另外13筆。有誰是完全(perfect)人呢?

一、聖經說挪亞是完全人。創6:9挪亞是個義人,在當時的世代是個完全人。挪亞與神同行。--挪亞這個人完全是與神同行有關,這裡完全人顯然是與義人平行的同義詞。其實挪亞的行爲算不得完全,你看他醒了酒以後莫名其妙地咒詛他孫子迦南,就知道他發生過難堪的事情。

二、亞伯拉罕被吩咐要作完全人。創17:1-2亞伯蘭年九十九歲的時候,耶和華向他顯現,對他說:我是全能的神。你當在我面前作完全人,我就與你立約,使你的後裔極其繁多。--神命令亞伯蘭作完全人,然後才和他立約?可是亞伯蘭的行爲並不完全呀!在20章他還為了保命犧牲妻子,第二次謊稱撒拉是妹子哩!細看原來又是那個作連接的字母wow,被翻譯成了“就”,其實他是否成爲完全人和立約並不是先後的關係。成爲完全人顯然與他生活在耶和華面前、被揀選立約有關。

三、以色列民被吩咐要作完全人。申18:12-14凡行這些事的都為耶和華所憎惡;因那些國民行這可憎惡的事,所以耶和華─你的神將他們從你面前趕出。你要在耶和華─你的神面前作完全人。因你所要趕出的那些國民都聽信觀兆的和占卜的,至於你,耶和華─你的神從來不許你這樣行。--耶和華命令以色列百姓行爲完全嗎?按照前後文的字面意思,作完全人似乎就是聽命不去觀兆、占卜、用法朮,及行那些耶和華稱爲可憎的事就好。

四、大衛認爲自己在神面前作了完全人。撒下22:24我在他面前作了完全人;我也保守自己遠離我的罪孽(have kept myself from my iniquity)。--大衛在耶和華救他脫離仇敵和掃羅之手時唱這詩篇18篇。衆所周知大衛是行爲不完全的,也沒有遠離所有的罪。或許大衛唱這首詩是他與拔士巴行淫之前寫的,詩中不斷提到“我的公義”和“我手中的清潔”,說自己是完全人,以遵守耶和華的典章例律為傲。22:26節“慈愛的人,你以慈愛待他;完全的人,你以完全待他”;説不定拔士巴聽見這詩才想起來去勾引大衛的呢。神的眼目查看,後來果然使大衛降卑,正如22:28節所唱。無論如何,祂引導大衛這個完全人行路,這是真理。正如22:33節所唱,大衛還是個完全人,他號稱合神心意的人,按照撒上13:14,是因爲神的揀選,不是因爲行爲。

五、約伯三次被神描述為完全正直(perfect and upright:伯1:1, 8,2:3),顯然是為他敬畏神、求告神,與神有好關係。約伯也三次自己承認是完全的(8:20,9:20-21),並且他的完全因爲遭難竟成了人所譏笑的:公義完全人竟受了人的譏笑(12:4)。

六、詩篇37:37用平行描述告訴我們,完全人就是正直人,也叫作和平人(man of peace):你要細查那完全人,觀察那正直人,因爲和平人有好結局。--完全人有好的人際關係!上帝也賞賜他好的結局。

七、還有一個我們萬萬想不到的人物被稱爲完全人:以掃的兄弟雅各!他算什麽完全人哪,所有翻譯聖經的人都不想把tam這個字翻譯成完全。Jacob was a perfect man? Come on, in what sense? 寫Jacob was a plain man!因爲後面提到staying tents(眾數的帳篷), 也許是描述tam吧?和以掃在野外對比,他一定是安靜或什麽的,不會是完全。所以好多版本翻譯成安靜,中文聖經創世記25:27:兩個孩子漸漸長大,以掃善於打獵,常在田野;雅各爲人安靜,常住在帳篷裏。但是,你搜索聖經,tam這個字在別處都沒有安靜的意思。雅歌裏的那個年輕男子唱到:我的妹子,我的夥伴,我的鴿子,我的完全人(安靜人?),求你給我開門(歌5:2)…再説,如果帳篷不是單數的,又沒有定冠詞,那麽很可能雅各不是只呆在自己的帳篷裏,或在他父母的帳篷裏。他搞不好是在帳篷之間到處轉,和父母、僕人、或鄰舍無疑關係不錯!以掃在田野打獵,反倒是個追逐目標、不怕孤單的人物。打獵如果和僕人談話,那聲音不是把獵物嚇跑了?所以他肯定是專心打獵,不在意人際溝通。

不與人溝通的人 is not fully human! For God's image is highly relational! 如此看來,雅各堪稱完全人,神揀選他,給他取名以色列,向他堅定亞伯拉罕之約,他又在意人際關係,所以聖經說他是完全人。

我們的三一神是注重關係的神,祂把一切破壞關係的行爲稱爲“罪”,所以我們如果搞好人際關係,與人和睦,一定合乎神的心意。神的律例可能很多,但主耶穌歸納為愛的原則。我們已經被他稱義的人,難道不該好像主的樣式,追究人際關係方面的完全或成熟嗎?

3 comments:

  1. It was Dr. Eckman who first pointed out to me that Jacob was a "perfect" man, not a plain/quiet man.

    ReplyDelete
  2. 1. 挪亞這個人完全是與神同行有關,這裡 "完全人" 顯然是與 "義人" 平行的同義詞, therefore >> 挪亞的行爲 算"完全"- Because his "faith" was revealed in his actions of integrity and righteousness ("義人"), a big contrast from the people from "his generations", noted by God. A little mistake that he corrected (or repented of) doesn't make him sinful, because his repentance & correction of the action proves (or shows) his "faith" being factual, and being in accordance of God's will. Others are similar (2 - 5)...
    『因信稱義』確實是 因為信靠基督耶穌、祂的寶血洗淨了我們的罪、祂復活新生的生命使得我們也從死裡得著新生命、所以我們因為有了這新生命而倚靠上帝的話和聖靈而活(born again【約翰福音3:3】),而且為此『分別為聖』(【歌羅西3】【哥林多後書 6:14-16】【約翰福音17:15-19】、不再和以前的舊人一樣 活在自己的意念和意願裡,而是因為『信』(對我們生命的主的信實和衷心)而活出新生生命的樣式。不是因為 靠行為稱義,而是透過活出的心思意念和行為 而『表明』、和見證我們的信心的真實本質、見證耶穌和上帝的國。(我們所做的也不過是應該做的、沒什麼可自誇的 【路加福音17:9-10】)
    『因信稱義』的基督徒:我們很可能 暫時(或一段時間)發生些錯誤或不義,但是要能夠 聽從主耶穌的教導(和聖靈的感動和引導)而很快『悔改』、改過,(按照各人所得到的恩典)倚靠聖靈和上帝的話而活出『成聖』的生活,但不是因為 希望靠行為稱義(!),也不是因為想要顯示自己的清高或聖潔,(我們不應該與他人作比較),而是因為我們信靠主的本質、born again 新生的本質就是要按照祂的生命 祂的意願而行,否則就 難以表明我們得到了祂給的新生命: 也許是還沒有『信』(信實和衷心)和信靠主,沒有以祂為最大、為生命的『主』,也許是我們的信心還只是『種子』、還沒有發芽和『結果子』。所以我們雖然 不靠行為稱義,但是還是要小心不『跌倒』、要按主的教導去『結果子』(【馬太13:1-23】),因為我們將來可以從主那裡『得獎賞』(不是從行為得救恩)【歌林多前書 9:24,腓立比書 3:14】。
    我們雖然有時候基本能從品德或行為辨別出基督徒『信心』的大小(就是聖靈在我們生命裡的大小),但也因為有些人可能在某些方面是表面的,也有些人的信心可能還只是『種子』、還沒有發芽和『結果子』,所以 我們需要有耐心、但也要鼓勵他們成長(因為『祂必管教自己的兒女』【希伯來書 12:5-7】)。而且上帝的恩典和供應 給各個人的確實都是不一樣的【哥林多前12】、我們經常是要有不同的長處和短處,是在基督的『身子』(教會)裡 是要互補的,所以要非常小心地判斷各人 或給別人提意見【羅馬書14章】【馬太福音7】。
    Thank you for reading.

    ReplyDelete
  3. 『因信稱義』做不了『後退』或『跌倒』的藉口: 我們要『結果子』https://truefaithonjesus.blogspot.com/2023/08/blog-post.html
    (English translation is on this page: https://truefaithonjesus.blogspot.com/2023/08/faith-justification.html - 含 简体中文)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