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19, 2018

癡呆症的早期症狀

都說老年癡呆症沒有辦法治,只能減緩它的發展速度。今天讀一本書,是Dale Bredesen醫生寫的,介紹說這病是可以逆轉的,尤其在病發的初期,大多數患者還不知道自己大腦已出問題時。我在這裡作一點筆記,你若有興趣可以自己找他的書來看。

老年癡呆症Dementia有不同種類:Alzheimer’s是Dementia的一種。但是Bresesen醫生說,老年癡呆症主要是一些人的大腦受到了三種威脅而有的自然反應:一個威脅是身體的炎症或炎症反應;另一個是大腦缺乏了某些營養素、激素;再就是環境和飲食中接觸到各種毒素。若想要治療或逆轉癡呆症,首先要調整生活,消除這三樣威脅。

有一位患者的父親死於老年癡呆症,才40歲就發現自己掉進了Alzheimer’s黑洞,後來她採用Bresesen醫生的治療計劃,恢復得很好。於是她能夠對照正常,寫出以下的患病時症狀感受。
  1. 感到很難辨認或記住面孔。起初她還以為自己只不過是疲勞,或是某種學習障礙。
  2. 感到頭腦不清楚,特別是過了下午3、4點鐘,即使沒有做動腦筋的事也好像忽然不行了。想要輔導孩子作功課,或讀點甚麼,都覺得累壞了。
  3. 無法參與小組談話,特別是談話內容不是自己的領域,比較複雜或有爭議性時。每次想要評論甚麼時必須先在頭腦中反覆誦念,免得說錯或忘記要說的內容,很辛苦。
  4. 記不住讀過或聽過的內容。她在超市想不起孩子要吃的是哪一種壽司;讀到後面一段就不記得前面一段,需要再看,讀書變成吃力的事。她原來是非常喜歡閱讀的,結果閱讀沒有了樂趣。
  5. 說話的詞彙量減少。她總是想不起合適的字眼來表達,只好用簡單的常用詞來代替。比如她想不起來「持之以恆」這樣的詞,只好說某人「不斷地堅持做」某事;或想不起「系統化的方法」,只好描述為「做某事按照應該的步驟」。
  6. 混淆字彙。有時叫錯孩子的名字還不說,想要叫院裡的狗子,卻叫了鍋中正在炒的菜。
  7. 打字速度降低。她覺得思維的速度好像變慢了,變模糊了,似乎信號從大腦到指尖的傳遞必須經過黏稠的蜜糖一樣。
  8. 對於開車找路增加了焦慮。駕駛汽車需要看車子的位置、其他車輛的移動,還需要理解信號燈的意思、判斷行人移動的速度等等,這些讓她感到壓力特別大,勉強駕駛。
  9. 很難記住該做的事項,或者先前約好會面的時間地點。她到處貼字條提醒自己當天該做的事,利用谷歌日歷鬧鐘,很緊張害怕還是會忘掉甚麼。
  10. 很容易從睡眠中醒來,醒來後很難重新入睡,有時好幾個鐘頭睡不著。她說每天夜裡都會醒很多次。
  11. 喝咖啡或茶不再起到提神的作用。
  12. 原來掌握得很好的外文,不再能夠講了。
你如果發現自己有幾樣症狀,別擔心,可以去作一項基因檢測,從ApoE4來斷定自己患晚期Alzheimer's的風險。感謝上帝創造的奇妙,和感謝醫學人員不倦的研究發現,現在這是可以防治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