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23, 2018

為欺壓你的仇敵禱告?

“要愛你們的仇敵,為那迫害你們的禱告。”我主張把主耶穌的這教導理解為:不要與人為敵,因為他們其實是我們的鄰舍。也許我們不必把“迫害”想得等次那麼高,以為要涉及政治或什麼的,我父親在文化大革命時挨鬥固然是受迫害,但我們對其他不同文化的群體故意排斥呢?

比如追究跨性人的屁股形狀,不准那些外表看不出男女的人上某個廁所或者參軍?其他人也許不覺得迫害了他們,他們卻認為受到了迫害,因為無論是就業、住宿、醫療方面,都很傾向於受到歧視。據說無家青少年中有40%是LGBTQ孩子!當然是因為家人不接納—也許認定他們是故意悖逆。

回到主耶穌的教導,如果你處在被壓迫的地位,比如因為種族或性別而沒有某些機會,你怎麼禱告?我們常常為生病得醫治禱告,因為生病顯然是“不應該”的事情,把疾病說成是魔鬼加給人的,大概沒有人反對。可是其它的不公義迫害也是不應該的事情。

落在歧視、窮困中的弟兄姐妹應該知道:窮困和需要救濟並不是罪。美國聯邦政府有個食品補助計劃(SNAP),幫助低工資、臨時工、沒有享受僱主福利的人不愁飯食。可惜不少人,包括一些基督徒,不處在那些人的境況中,看見有人身強力壯不做工白白領取福利就不順眼。他們似乎覺得那些人應該更加辛苦一些,飯食更沒有保障一些,領取福利才合理。他們應該如何為這些基督徒禱告?

也許我們應該把泛泛禱告中的“窮困人”,改成具體的張三李四遭受某某不公待遇。不過,這個年頭為不公義的事禱告,好像怎麼禱告都有問題。今天看見一位牧師舉例說明禱告的難題,很有同感。

今年春天,眾議院的牧師Patrick Conroy禱告,求神不要讓新的稅法令一些人受益、卻給另一些人吃虧,求主給所有的美國人均衡得益。…結果有人批評他涉入政治話題。

自從川普上台,不少基督徒為他禱告,因為是他們投票把他選上的,而且很多人似乎相信他是已決志信主的基督徒。我也很希望川普能夠平安正確地治理美國,不過這個人賺錢第一,自己得到誇讚和利益第一,沒什麼道德底線,我不相信經過禱告他能夠變得明智虛心愛學習。

聖經中沒有例子說明為愚昧人禱告,能夠改變他們的愚昧。雖然有話說要為執政掌權的人禱告,並且假定他們的權柄都是出於神,他們刑罰作惡的人,卻更強調順服是因為良心,凡事都要出於愛心、按良心辦。

川普總統出於門戶保護主義的理念,特別排外,虧待那些中美洲難民。美國的基督徒本來無法按良心支持他的移民政策,但出於種族主義偏見,就完全忽略那些難民基本上是基督徒主內弟兄姐妹的事實,而選擇相信川普關於他們毫無根據的公開污衊--說他們是罪犯等等,也不太介意把難民家庭的孩子和父母拆散關押--你雖然為川普禱告,你的禱告缺乏神的仁慈博愛,川普在你的支持下行愚昧,你就在他的罪上有份。

聖經到處寫著眷顧窮苦人的必要,只是我們基督徒的心夠硬,或裝沒看見。或許我們小康階級的人最重要的不是為仇敵或為掌權的人禱告,而是該為自己、為別人心腸能夠柔軟、脫離歧視和偏見禱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