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13, 2019

消費電子展中的小國

每年一月份在拉斯維加斯有世界上最大的消費者電子技術展覽(CES)。你的公司有什麼創新或突破,需要開拓市場和尋求投資,就把新產品拿來顯擺一下,世界上最大的商業領袖和思想先鋒都雲集在這裡。

今年參展的有1700多個美國公司,1200個中國公司,好幾百個法國和南韓的公司。這些國家都有政府贊助的櫥窗,集中宣傳他們本國的最佳特色。

有些國家商業和技術都不太發達,也從遙遠的地方換好幾趟飛機來到從未涉足的美國,勇敢來參展。他們的初創公司也要和別人一樣,花$1000設立一個標準攤位,首次預備他們的公共信息資料,估計他們對美國的旅館飲食費用會感到很昂貴。

這裡介紹幾家公司,都是他們國家來參展的“唯一代表”。沙特阿拉伯的MMH Labs來展示他們的Bluefin,一個又輕又小的薄片,可以貼在魚的身上,在人一般不到的水域去測量水壓、水深、水的酸鹼度。

那位教授帶了幾個學生來到CES,要看看人們對他的技術介紹有什麼反映。他指出,你們這裡展覽的東西,世界上絶大多數的人都買不起。(一點不錯,發展商當然是要從有錢的消費者身上賺錢。)

亞洲西南的小國亞美尼亞有個Tooyn公司研發出萬能一體的充電器,這個充電器帶有各種格式、形狀的貯存/傳送接口,希望能集資生產。他們在展會上遇到亞馬遜,表示願意在國際上賣他們的產品,特別高興。

洛杉磯有超過300萬的亞美尼亞後裔,這個公司的創始人其實在洛杉磯出生長大。他回到祖輩生活的地方實習,於是決定留在那裡的技術行業,現在是個伊朗和俄國勢力競爭的地方。20世紀的亞美尼亞經歷過種族大屠殺、蘇聯解體、和一次大地震,當地人很稀奇竟然有人決定歸來做事。

非洲塞內加爾的首都有家公司Orbus Pay,允許商務部門收銀付帳無論是現金、智能手機、還是銀行信用卡,都可以在同一個平台上操作。因為在塞內加爾,絶大多數人不是用現金,就是用手機買賣,只有少數人用卡。而西方人主要用卡付款,他們到非洲就感到不方便。

Orbus Pay想把他們這個服務平台界面賣給其它非洲國家的商務部門,可是非洲人不那麼相信非洲自己的技術公司,而比較相信日本、歐洲、美國的技術。所以,他們來到CES借用美國渠道向他的非洲朋友介紹!

Amber Connect不光是牙買加唯一的代表公司,整個加勒比海就獨此一家,所有盈利歸於私人。他們搞車輛技術,來CES參展是第四年了—會見汽車廠家、零件銷售商、和車輛銷售商。他們發覺這裡是最有效的聯絡渠道,免了到處跑腿。

Savadia充滿希望,想要將來在加勒比海搞出一個類似的技術展,向周圍國家作買賣,不必跑到美國來。這人擁有Amber集團的所有股份,掌管汽油付款的技術平台,以及有關的軟件和數據分析公司,以及Amber Pay掃瞄付款系統。他把經營利潤的80%交給一個非牟利的印度瑜伽心靈教育機構,因為那家機構曾幫助他脫離酗酒,生命得到徹底翻轉。

本文译自流行科技新闻评论博客网站Engadge的文章When you’re the only company at CES from your country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