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4, 2011

不讓消極情緒掌控了你

中國人對這個題目可能很有興趣,尤其是華人的基督徒,恐怕人人都希望知道,如何能夠把對一些事情的不良情感反應藏起來,裝作若無其事。可是,掌控消極情緒的關鍵是辨識它,而不是否認它。心理學上有個人際關係技巧,叫作自我描述/分辨(differentiation),或許我應該在這裡作個簡單介紹,因爲關乎靈命成長。本文取自Eckman博士的心理健康普及教材《人生技巧》

你注意過你的青少年子女沒有?他們因爲不成熟,很容易被消極情緒掌控。一個女孩因爲對一個男孩甚有好感,那個男孩給她帶來的任何失望都可能令她極爲沮喪。一個男孩甚希望加入一個球隊,不受錄用的打擊可能令他簡直無法承受。他們被消極情緒掌控,大肆發洩,無法轉去做其它該做的事情。長大成熟包括能夠辨識自己有不良的情感反應,卻選擇不受其掌控,繼續走人生的道路。

艾克曼博士說,在不健康的家庭環境裏,人們除了傷害、憤怒、焦慮、懼怕、自卑、失望之外,沒有機會學習如何息怒和排解憂愁,於是習慣了家裏某種消極負面的情感狀態,以爲正常。他們對其他家庭成員的情緒只會作出本能式的反應。比如,上大學或外出工作的成年兒女回家的時候,不禁預備好自己來迎接家裏的氣氛。或是爭吵,或是埋怨,或需討好,離家越近就越發重新感受到過往的負面情緒。若是不留意,恐怕剛到家就已經被消極情緒掌控了。

他們需要退後一步,仔細觀察自己的情緒感受,然後反復告誡自己說,“我不必受我的消極情緒掌控”!平靜下來,才能開始整頓自己的消極情緒和感受,看看到底自己的哪些心思和信念引起了那些感受。從運作不良家庭出來的人需要觀察健康的人,看到他們對事物作出反應,並不總是受擔心懼怕掌控。他們能夠把消極情緒放在一旁。

能夠站在自己的情緒之外來觀察自己,這是個很重要的人生技巧,健康的家庭生活和健康的人際關係少不了這個技巧。可惜我們中間很多人想都不想,就以爲我們的情緒一定要和周圍別人的情緒匹配,人家不高興,我就得不高興,人家焦急,我也必須焦急。這個信念是不成熟的記號,可以糾正,以致成長。

馬太福音6章22-23節:眼睛就是身上的燈。你的眼睛若明亮,全身就光明;你的眼睛若昏花,全身就黑暗。你裡頭的光若黑暗了,那黑暗是何等大呢!

在猶太人文化裏,眼睛常常代表一個人的眼光洞見,而全身則是人的各種情緒、欲望、需要。亞當夏娃吃了禁果以後“眼睛明亮”了,意思就是他們彼此看待的眼光忽然令人震驚地改變了。耶穌是教導門徒,正確的價值觀/信念可以讓我們的明白自己的各樣情緒、欲望、和需要,而糊塗錯誤的信念卻叫人陷入何等的情緒、欲望、需要的捆綁,一切都圍繞著肉體需要來打轉!

艾博士說,用心理學的話講,耶穌說的這個眼睛明亮應該叫作自我心理分辨(differentiation),意思你能夠了解自己的各種情緒和需要,描述出來,並且不把這些當作自己的人格。也就是說,我們不需要把自己的不良情緒當作“真正的”自己,而要練習把它們好像脫衣服一樣脫下來,放在一個盒子裏,圍繞著盒子一邊走,一邊說,“這是我的情緒,我不讓它們來代表我”。如此觀察自己的不良情緒、欲望,探討它們從哪裏來,眼看著它囂張的能量消減下去。

原則上,我們的人格遠遠不止于我們所感受到的情緒。神愛我們那獨特的人格,為我們死,帶我們歸回神的家。我們的情緒是祂給我們的天賜,要幫助我們了解自己真正的信念、價值觀是什麽。不健康/錯誤的信念和價值觀帶給人痛苦,挪去平安。讓我們允許這些情緒感受忠實地向我們報告信息吧,---我着急了,我生氣了,因爲…,不必作出反應,只要觀察理解,能的話就祈求主幫助分析癥結---爲什麽會如此?我需要什麽?這是健康的做法。

這是一件比較耗費精力的事情。把注意力集中在觀察分析自己或別人的情緒上,剩下作出不良反應的能量就不多了,這就是掌控消極情緒的竅門。注意,這個技巧不是關乎如何掌控情緒,而是關乎如何辨識情緒。

3 comments:

  1. The main thesis is not so much about control your expression, it is to allow observation of your negative moods and emotions, such as doubts, and differentiate it with your own person, so you can take it to the Father for help.

    ReplyDelete
  2. This title in English, Dr. Eckman says "do not becoming your emotions", literal translation doesn't make sense, so I switch to Chinse mode and paraphrased this Ahesis material of lesson 15.

    ReplyDelete
  3. 心理咨询师Esther Kane也给与类似的劝告,即观察消极情绪而不必作反应,她有些书籍你可以买来看,英文的。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