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15, 2011

關於聖經考古的報告

在聖經中,衆多的以色列民離開埃及是很大一件事,然而在埃及歷史上卻沒有提摩西和十件神跡,也沒有提到哪一位法老和他的軍馬在海/湖里淹死。這使我想到,1989年在北京曾經發生過一件驚心動魄的大事,然而這件事30年以後卻沒有記載在中國的歷史上。今後會如何我們不曉得,但我們知道歷史書上有不少莫名其妙的事情,是百年之後人就很難查證的。

約瑟所認識的那個法老,聖經裏沒有記他的名字。在埃及的歷史中,第一次提到以色列是在一位法老的石碑上(Merneptah stele)。碑中記錄Merneptah法老的輝煌戰績,最後兩行提及在迦南地區的一次戰役,擊敗了亞實基倫、基色、和以色列的軍隊。碑文翻譯成英文是Israel is wasted, bare of seed,中文意思大概是“以色列慘遭蹂躪,幾乎滅種”,但也可能是“以色列荒蕪,其種無存”。

這位法老執政10年(主前1213-1203),所以至少那時埃及人已經知道迦南地區有個以色列民。或許還是在士師時代,聖經上說約書亞老邁的時候有些地方還是未得之地,包括非利士人地的亞實基倫(書13:1-5)。士師記18章30節提到摩西的孫子作但支派的祭司,直到一個“那地遭擄掠的日子”。聖經學者無人能確定這個遭擄掠的日子是指什麽,但我猜是那位埃及法老Merneptah來攻打擄掠的日子。

摩西、亞倫、亞倫的孫子非尼哈都是埃及人的名字,因此以色列人曾經在埃及住過是沒有疑問的。有人不相信以色列人是從埃及出來的,那麽他們就需要另外編出這民的十二支派在埃及如何發展人口的故事。沒有人能夠編得圓滿。中東地區的地質年代,按照人們所使用的工具來分,可以列有以下時代:

新石器时代
  前陶新石器:c. 8500-6000
  陶器新石器:c. 6000-4500
红铜时代:c. 4500-3300
青铜时代
  青铜早期:c. 3300-2000
  青铜中期:c. 2000-1600 ==> 族长时代
  青铜晚期:c. 1600-1200 ==> 出埃及征战
铁器早期时代:c. 1200-925 ==> 士师时代


從遺留下來的文字看,人類有文字的歷史沒有超過5000年,所以凡是主前3000年以前的石器啦,陶器啦,因爲沒有看見上面有文字,考古學稱爲“史前”。我相信挪亞洪水以前的世代是史前,未必是他們沒有文字,而可能是文字太少,沒有合適的載體把文字留下來。要不就是那時候人的大腦恐怕是記憶力太好,不用文字幫助存貯資訊吧?哈哈!亞當頭一個記住所有動物的名稱,口授夏娃。上帝造人要他們治理各樣動物,哪裏會不給他們語言能力來治理呢?夏娃與蛇可以溝通應該不算奇怪。只是人從神面前墮落之後,環境變化,大腦也逐漸退化,忘記是聼誰説的,現在人類的大腦只用到20%左右。

從挪亞到亞伯拉罕,根據聖經數據大約有四個世紀(詳見算一算他們的人生經歷那篇文章),應該在青銅早期和中期,就是我們中華的三皇五帝時期。而摩西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的年代,一定是屬於青銅晚期。青銅晚期開始有鐵器出現,但是鐵器屬於很珍貴的東西,好像金銀,人們不會讓金、銀、鐵器埋在這一層的廢墟裏不撿出來用,反讓後來的考古學家挖到。事實上,約書亞的軍隊擄掠的財物就包括了一切金銀銅鉄的物件。爲此,我猜想所有考古能挖到的東西,一定都是當時的人覺得可以扔掉的東西。除非墓葬地點可以保密,不然貴金屬日後被盜幾乎是必然的。

下面是約書亞記提到的一些城鎮,我們看看考古發現。資料從英國K. A. Kitchen考古學教授的著作On the Reliability of the Old Testament摘取。

耶利哥:歷史很久的一個小城,從新石器時代就有。它在青銅中期曾相當繁盛,有挖到堂煌的墓葬為証。可是這城被摧毀,手段激烈,包括城牆倒塌,用火燒毀,其後荒廢了很久無人居住。到再次重建的時候已經進入鐵器時代。年代鑑定報告說,耶利哥大約在1550BC時被毀。僅作參考吧,鑒于全部中銅時期的城鎮因地質侵蝕,幾乎消失無存(僅存下來的是一些墓葬),接下來的晚銅時期的財產未留下什麽東西就不奇怪了,Kitchen教授說侵蝕太厲害了,不能得出結論無人居住。耶利哥的圍牆建立在古老的中銅時期,其上層部位與晚銅時期的證據一起侵蝕淨盡;它倒塌的情形和地震引起的倒塌差不多,墻上有房屋,正如約書亞記中所描述妓女喇合家住的房屋。

艾城:希伯來文艾的意思是廢墟,或是石堆,聖經上說它離伯特利很近。考古發現一個地方,自從早銅時期被摧毀以後,一直到1200BC晚銅末了都沒有人居住,約書亞攻打的是什麽地方呢?約書亞記7章說那裏的人少,8章說,約書亞的調虎離山計把艾全城的人都引誘離開了,“艾城和伯特利城沒有一人不出來追趕以色列人的,他們撇了敞開的城門,去追趕以色列人”。怎麽可能男女老幼全都出動呢?還有,爲什麽有人建城卻把它命名廢墟呢?Kitchen教授認爲,所謂的“艾”要麽可能只不過是附屬伯特利的一個夏季耕種收割臨時住棚區,而其中的一個頭目也可以稱爲王,要麽考古還沒有找到那個約書亞攻打的艾。

基遍:95%尚未發掘,但已經找到中銅時期的物品,和八個晚銅時期的墓葬。

示劍:考古發現在主前14世紀,士劍是一個很大的統治者Labayu及其子孫的居住地,可是後來它的地位就不再顯著,繁華的權力中心變爲樸素平淡,成爲鄰邦得撒的衛星城。所以在約書亞12章,我們沒有看到示劍的王列在約書亞擊敗的王當中,只看到得撒的王。

得撒:找到晚銅遺物。考古報告寫得很不清楚,說晚銅時期的物件“覆蓋了三個世紀的時期直到主前16世紀”。Kitchen說這不正確,晚銅時期的三個世紀應該從主前16世紀到13世紀,不是“直到”16世紀。

伯特利:考古找到主前14、13世紀的晚銅期民房,接下來的主前12世紀民房結構很不相同,可能屬於以色列民。

耶路撒冷:找到的主前13世紀的遺跡很不顯赫,大衛的城那一層規模也很小,不過確實存在。

底璧(書10:38-39):考古發現從晚銅到鐵器早期一直都有人居住。

夏瑣(書11:1,10-13):聖經說素來夏瑣在這諸國中是為首的。考古發現那個時期的夏瑣是建在山上的堡壘,北面下面是一大片城區,晚銅時期毀壞和焚燒的痕跡很可能是約書亞的戰績。(見書13:10-13)

希伯倫:現代的希伯倫地區並沒有找到晚銅時代的遺物,但是附近有個墓葬山洞似乎斷斷續續從中銅時期一直用到鐵器早期,意味著可能有個不很大的晚銅居住區在某處尚未發現。

拉吉(書10:31-33):考古發現它在晚銅時期(主前13世紀到12世紀初)是重要的迦南城市中心。有摧毀和火燒的痕跡,但未必是以色列人做的。約書亞記說以色列只是把拉吉的人口殺滅了,沒有說把城市破壞。

縂的來説,考古的發現大多可以粗略地印證聖經記載為實。

2 comments:

  1. 太感謝了! 可以轉載嗎?^^?

    ReplyDelete
  2. 当然可以转载。请欢迎您的读者来到我的网站。我看不到您的profile和您的网站,请问在哪个网?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