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5, 2012

出錯和反復修改、試驗

因爲要搬家,多年留下來的箱子、紙盒子裏堆積的文件紙頭難免又看看,該扔的扔。我寫的見證要收起來,還有培訓人家怎樣作團契中的關懷之類,現在看看還挺新鮮的,先留著吧,沒准兒以後寫在博客裏分享一下。離開公司時留下的一大堆工作計劃和文件還在,沒有用了。八年了,那些内容我都已經很陌生了。當時我是軟件開發部的經理, Amazing。我常常要替公司僱用和培訓新來的職工,在那個小公司裏一腳踢八面,得心應手,一些面孔浮上心頭。現在,有些高度技術性的東西我連看都看不懂了,真是“不在其位、不謀其政”啊。當時是怎麽走過來的?

一個小本子上記著我的某次軟件出產過程(一年幾次,我必須負責製作我們產品軟件發行的CD):運行第一個預備指令,出錯,原來是某個工作空間不夠大,清理空間。第二次再運行,又出錯,打指令的時候忘記將屏幕結果同時輸送到一個記錄文件log file。第三次又運行,還是出錯,剛才script運行了一半,幹活兒也開了個頭,我忘了把那些半吊子活兒全部刪除。

第四次成功啦,運行第二條script,很順利。第三步出錯,因爲我在錯誤的工作空間發佈指令,那是個不許可創建文檔的地方。糾正過來,再運行一次,成功。下面就該測試了,看看是否能夠按預料來安裝或更新我們的軟件。--測試過程的第一步就不工作,第一條指令和第二條指令之間需要再運行另外一條指令才行,請有關技術人員指示/修正。重新來過!清理一切工作空間,運行第一個預備指令…

總而言之,從預備“打包”到從CD試裝成功,任何一步出錯都可能需要從頭再來過。我不負責寫那些script,但script有錯誤我必須指出來,我也必須嚴格按照script要求的條件和方式來運行。我被高薪聘用。沒有人能說那些出錯的過程是浪費,或者無用,或者虧欠了誰,或者不是神的帶領。呵呵!大家公認這些過程是很重要、很寶貴的。

教會體系好像完全不同嘛。成長或服事不能出錯;出了錯不知道請誰指示/修正是安全的;出了錯就永遠不再一樣;許多人議論紛紛;難以包容不同的意見…。我還記得一位很受青少年歡迎的牧師不得不離開他的崗位…資本家和他下面的管理機構比牧長和他們下面的教會還寬宏大量?為什麽?因爲很多人以爲基督是很嚴格的嗎?

4 comments:

  1.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ReplyDelete
  2. I was not in testing cycle. I was in development cycle, after many rounds of coding fix and QA testing, to release our "final" product to our clients. The "final" product was never final, it was never free of bugs...

    ReplyDelete
  3. 我們閱讀聖經,裡頭常常有"耶穌教訓門徒"的經文,便以為耶穌是"迫切"的要求門徒達到完美,其實不然,就拿彼得來說,他是新約裡犯錯次數最多的門徒,甚至有一次還直接被主罵成"撒旦"(太16:23),但我們可以很清楚的看到主耶穌十分器重彼得,到了使徒行傳他是以門徒之首的身分位列使徒中,事實上的是我反而看到主耶穌就是要一個人"越挫越勇"和"從失敗中學習",若主耶穌也是當今教會的牧者那我看彼得大概已經回家當漁夫了。
    在我的教會曾有一句口號是"要做比耶穌更大的事",這讓我很不以為然,我們還能做甚麼比三一神更大的事? 還是說他只拯救人類不夠我們還要幫他拯救"普天下"的受造物? 您的文章讓我想到神學家Dietrich Bonhoeffer的話:"我們無論如何都不能比基督更虔誠",因為我們是他的門徒,不是他的老師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