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12, 2019

19世紀來到美國的穆斯林奴隷

Omar ibn Said生在非洲西部的塞內加爾,37歲時被抓來美國南卡州作奴隷。1810年他從主人那裡逃跑,可是當他在一個鎮子停下來禱告時,就又被抓捕,然後被賣給一個漫畫出版商作奴隷,直到1864年死。

大約有20%抓來美國的非洲奴隷是穆斯林,Said是其中一名穆斯林。他又是有錢和受過高等教育的伊斯蘭學者,曾在他哥哥和其他穆斯林領袖的門下學過。所以他用阿拉伯文寫了自傳,有15頁之多。

這份自傳寫於1831年,是我們所知的唯一存留的奴隷寫的文獻,2017年在一家拍賣行發現,現在已經數字化並發表在國會圖書館的網站

這份自傳改變了很多美國人對非洲奴隷的瞭解--他們很多人敬拜一神,有些人很有文化!

“Omar Ibn Said生平”文集包括了42張阿拉伯和英文的原稿,還有另一位從巴拿馬來的西非奴隷寫的阿拉伯文字。1860年,廢奴主義者Theodore Dwight把這個文集收在一起。他創立美國人種協會,想要教育美國人關於穆斯林和西非文化的知識。

這個文集在私人收藏家之間幾度轉手,最後來到美國國會圖書館,進入公共領域。

研究人員說,阿拉伯文的寫作特別有價值,因為奴隷寫英文的時候會有人觀看、修編、指手劃腳、或因為寫負面東西而受懲罰,但寫阿拉伯文就沒有這些問題,寫出來的東西會比較真實。

雖然Said說他在1821年歸入基督教信仰,學者們說他恐怕還是穆斯林。他的文字中包含了伊斯蘭教的禱告。他的自傳也以引用可蘭經開場。

Said的最後一段手稿標題是“主禱文”,基本上是複述可蘭經中的一章,講伊斯蘭的最終得勝。有一位教授著書說,Said是最著名的非洲穆斯林奴隷,他留下的文字表現出在異國他鄉環境中堅持討伐罪孽(jihad)的掙扎。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