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7, 2021

基督徒應持怎樣的政治態度?

今天看見一位牧師撰文,寫美國基督徒的有些政治態度,和基督信仰其實是格格不入的。他說是這些態度引起教會的敗落(年輕人離開,信徒不參加教會活動等等)。

第一種是作個壞蛋的態度:沒有人能夠告訴我做甚麼,信甚麼,等等。人們不想被任何教導、要求、指示束縛住。可惜,這樣的話門徒培訓怎麼做?或許這些日子教會已經不搞門徒培訓了。反過來看,要求門徒支持哪位候選人,或哪項政策立法,的確很危險。

耶穌說,「你們這假冒為善的文士和法利賽人有禍了!因為你們將薄荷、大茴香、小茴香獻上十分之一,那律法上更重要的事,就是公義、憐憫、信實,你們反倒不做了(太23:23)。...」牧師應該不怕得罪哪位政客,詳細講解做甚麼樣的事情是或不是行「公義、憐憫、信實」,以及教會的活動預算應該如何反映出行「公義、憐憫、信實」。

第二種是只聽我想要聽的話,離開講刺耳道理的教會。我有這個偏見又怎樣?我有權利堅持,別要求我「政治正確」。或者,你再提窮人我就要吐槽了。這使我忽然想到,聖經中所有的先知講道恐怕都不受歡迎,你看看那些先知書的內容就知道,得罪君王,得罪聽眾,只報憂患、不報平安。現在牧師講道得罪會友,尤其是那些有經濟影響力的會友,沒有好處。

第三種是批評牧師或神職人員的講道不合乎聖經,作為上面第二種態度的理由。特別是如果他沒有甚麼名氣,帶領你做主門徒就很困難。政客最喜歡利用這種態度,叫你不敢直截了當說出甚麼對他不利的話,或者最好宣傳他是上帝的僕人,不然總可以批你不合聖經。

那麼,基督徒應該持怎樣的政治態度?Jones牧師提出現在所需要的是開放的心懷與和好的態度。換句話,提倡互相尊重與互相聆聽。他指出「異端」那個字heresy就是來自分裂、爭端和破壞。凡是引起分裂、爭端和破壞的辯論,會陷人於異端,不如仔細聆聽,尋求認識。

保羅在羅馬書14章談論教會、弟兄之間的事務。19節:我們務要追求和睦的事,彼此建立。如果大家的觀點意見都一致,就不必「追求」和睦了。正因為不一樣,才需要彼此敞開心懷,而不是隨便否定別人的信仰。尤其當今的時代是全球各族移民到處遊走的時代,遷移的原因很多,住在世界上的一個角落仍有很多機會「愛鄰如己」,對嗎?

弟兄姊妹們,「不談政治」的態度是不對的,或者可以說是虛偽的,因為本來就沒有人生活在一個政治真空里。你如果對任何公益事業掛心--教育、公共衛生環境、醫療保健服務、住房等等--你必然已經有個政治態度。

2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