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24, 2021

像基督一樣不怕受苦

論到受苦,人肯定是不怕的,關鍵在於值得不值得。比如生養一個孩子,經過一把屎一把尿的日子,為她失眠和焦慮,這類受苦我們不怕,因為相信是值得。

今天繼續默想彼得前書2章。這段經文總是被人截取其中兩句,去證明那個「代罰」神學。但你如果看前後文,彼得講基督受苦是我們的榜樣,不怕受苦和忍受痛苦,而不是說基督替我們受過苦,我們就不再受苦。

18-20節:你們作奴僕的,凡事要存敬畏的心順服主人;不但順服善良溫和的,就是乖僻的也要順服。倘若你們為使良心對得起上帝,忍受冤屈的痛苦,這是可讚許的。你們若因犯罪受責打而忍耐,有甚麼可稱讚的呢?但你們若因行善受苦而忍耐,這在上帝看來是可讚許的。

21-25節:你們蒙召就是為此,
因為基督也為你們受過苦,給你們留下榜樣,為要使你們跟隨他的腳蹤。
他並沒有犯罪,口裏也沒有詭詐。
他被辱罵不還口,受害也不說威嚇的話,只將自己交託給公義的審判者。
他被掛在木頭上,親身擔當了我們的罪,
使我們既然在罪上死,就得以在義上活。因他受的鞭傷,你們得了醫治。
你們從前好像迷路的羊,如今卻歸回你們靈魂的牧人和監督了。

毫無疑問,第18節立即把讀者帶回奴隸社會,而且顯然不少基督徒是奴隸。有的譯本翻成「僕人」,現代人會立刻聯想到有時教會領袖被稱為僕人領袖,能夠領會一份光榮,卻恐怕忘記了其中的受苦成分。

彼得在前面一段話裡說過你們「為主的緣故要順服人的一切制度」,現在補充提到「為良心對得起上帝」的理由。我猜想在奴隸制度下,人一般沒有圖謀暴力推翻制度的想法。只要奴隸主不是太殘酷,服事主人還是比逃跑或暴力反抗符合良心--雖然常常要忍受冤屈,主與你同在,擔當你的憂傷!

論到當今時代的美國基督徒,受苦受難大概是遭受了自然災害,生了病,遇到停水停電或其它意外,一般所受的冤屈大多不屬於階級壓迫,特別如果你是白人或屬於小康階級。但使徒彼得的話仍然有效:不因受苦而作惡,反倒忍耐堅持,上帝會讚許,基督耶穌留下了榜樣,受苦就是跟隨他的腳蹤,值得。--請記住,這是這段經文的重點。

除了主耶穌是榜樣,彼得還詳細解釋了主耶穌捨己作我們的贖罪祭,讓我們得以潔淨,得到治療,迷路羔羊歸回到上帝面前的大恩典--這是個很多人搞不清的神學問題,下面我要把自己過去的研經筆記找出來再看看,你可以仔細看看以賽亞筆下的偉大僕人如何為義受苦。

耶穌親身擔當了我們的罪,翻成「擔當」的那個字,希臘文字面是「他拿去了」。長話短說,我們的代罰神學眼鏡讓我們把「他被我們的過犯傷害」讀成了「他替我們的過犯被神傷害」,又把「他被我們的罪孽壓傷」讀成「他替我們的罪孽被神壓傷」。如此,偉大僕人所受到的鞭傷讓我們在罪上死了。

別忘了,當時很多信徒是奴隸,是非猶太人,在歸信之前好像迷路的羊,和我們一樣。現在則要效法基督,為義受苦。朋友,如果你正在受苦,希望你得到安慰和鼓勵,因為我們有一位「牧人」基督眷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