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21, 2021

經濟不健康的四個跡象

女經濟學家耶倫現在是財政部長。她在參議院的財政委員會作證,談美國經濟的「毀滅性力量」,一共展現在四個方面。這四方面的問題都屬於經濟架構的基本問題,耶倫顯然主張進行改良。本文內容取自《商務內幕》的報道--4 Unhealty Aspects of the Current US Economics。 第一方面的問題是薪資不平等的問題。美國人的工資在最近50年以來是下降的。你如果看經濟數字,現在的工人薪資增長是1980年以來最快的。但是領最低時薪的人只領到總體平均工資的一半。這很可能是很多人棄工的原因--高薪工作的薪資的確增長了,底層薪資卻停滯不前--貧富距離加大。 第二方面的問題是與其它發達國家相比,人們退出就業市場,尤其是婦女。一年多來的新冠大流行致使2.4%的婦女退出,未來一年這個數字會慢慢改善,但遠遠談不上增長。

第三方面的問題是氣候變化對經濟的衝擊。耶倫博士說,你可以預計救災費用每5年增加一倍,因為我們目前的基礎設施承受極端氣候的能力很差。有些政客反對將應對氣候變化所需的設施改建當作國家基礎設施預算的一部份,實屬短視。

第四方面的問題是種族不平等問題。為甚麼這是經濟問題呢?耶倫博士說,1963年黑人家庭平均所擁有的財富大約是白人家庭的15%。這對當時來說並不奇怪,因為Jim Crow法仍在生效,可現在過了差不多60年,這個財富比率幾乎未變,這就是個令人震驚的問題。

新冠大流行對黑人家庭的衝擊特別大,他們有更多的人失業,有更多的人放棄尋找工作。即使在新冠流行之前,根據2019年的消費者調查數據,美國白人家庭財富中線水平是$18萬8千美元,而美國黑人家庭是$2萬4千美元。

資本主義經濟有一個基本信念,是說富人生活好了,自然會給窮人提供就業機會,窮人生活於是就跟著改善了。這叫做trickle down理論,可惜美國多年來的經濟數據證明這一套不真。

從個人生活角度來說,即使你的生活還過得去,你也絕不希望有人在你們門口乞討。對嗎?社會照顧窮人是應該的,不要讓人走投無路、淪落街頭、或走上犯罪才好。照顧窮人是一項公益事業,繳稅給政府去做也好,慈善捐贈給特別的機構也好,基督徒尤其應該關心!

我以前曾經仔細看過耶穌的教導,相信耶穌會比較贊成美國人所謂的「社會主義」式做法,就是加拿大和丹麥、挪威的做法,因為比較照顧窮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