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10, 2021

氣候變化:我能做甚麼?

有一家提倡環保的機構Sierra Club為了募款,常常寄來各種宣傳資料和小禮物。這些資料告訴你美國哪些地區有哪些野生動物瀕臨滅絕啦,怎樣在職場、在家裡從事環保的活動啦,你的戶外急救包裏應該存放哪些物資啦,等等。

為鼓勵人人都參與阻止氣候變化,也就是減少生活中的碳排放,我把他們小冊子中列出的一些你我可以從事的活動用中文寫在這裡。

第一,在自家院子裡種植一個園子或樹木,不光讓你的生活空間有點綠色植物,還可以吃到自己種植的有機水果或蔬菜。植物是吸收和存儲大氣中二氧化碳的最有效工具。

第二,關心自己所使用的電源,查詢你的電力供應公司,致電問他們的能源有多少是清潔、綠色、可在生的能源,順便也詢問你們住區安裝太陽能板的公司有哪些。

第三,將燈泡都換成節能的。在提供同樣照明度的情況下,節能燈每小時耗電比普通燈少了75%以上。

第四,購買新電器時選擇帶有「Energy Star」標籤的品牌,洗碗、洗衣、乾衣時,不同的品牌能量消耗差了很多。你如果能夠利用冷水洗滌,並儘量利用晴天晾曬衣服就更好了。太陽曬過的衣服還特別有一股清香氣味

第五,季節更換時,早早將門窗安上保溫絕緣。比如你的窗子如果只有一層玻璃,貼上一層塑料薄膜並擋住縫隙,立即會有格外的保溫效果。

第六,當你夏天打開冷氣,或冬天打開暖氣時,不要把溫差設置得太大。冬天在家裡多穿一些,把溫度控制調低,夏天則儘量少開冷氣,把溫度調高一點,在不需要時關掉。

第七,了解行政候選人對環境保護的態度和行動,投票選舉那些關心城市環境的人來治理國家。

第八,減少消費、重新使用包裝材料、將用過的物資送到回收站。

第九,計劃每天的行車路線,儘量縮短駕駛里程。如果有機會和需要,考慮購買電動車輛。Sierra Club的網站提供各種電動車品牌的介紹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