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6, 2011

關於追討罪孽

先知阿摩司傳給北國以色列的信息與其説是憤怒,不如說是悲哀。那時北國還算是太平盛世吧(耶羅波安二世和烏西雅時代),耶和華神卻給他們大潑冷水。

阿摩司書3章1-2節:以色列人哪,你們全家是我從埃及地領上來的,當聽耶和華攻擊你們的話:在地上萬族中,我只認識你們;因此,我必追討你們的一切罪孽。

這話乍讀有點可怕,上帝不刑罰別人,專門刑罰他的子民?

但是,中文翻譯成“追討”那個希伯來字paqad意思主要並非懲罰,可惜我們都想當然。不錯,前面一連列舉了八次鄰國各民“三番四次地犯罪,我必不免去他們的刑罰…這是耶和華說的”,其中七次提到“火燒”,自然給人印象是以色列也同樣。但仔細看,阿摩司這篇專給以色列的信息並非簡單的懲罰,他的主要目的是傳達耶和華神呼籲子民悔改的信息。

Paqad是個比較常用的字。它的主要意思是查看、造訪,比如約伯說“人算什麽,你竟看他為大,將他放在心上?你每早鑑查他,時刻試驗他”(伯7:18)。其次的意思是指派、囑咐,比如波斯王古列說“耶和華天上的神…囑咐我在猶大的耶路撒冷為祂建造殿宇”(拉1:2)。檢閲、數點也是這個字,所以摩西大衛召集數點了多少次壯丁,統統都是paqad。當然這個字有時也是“責罰”,比如詩篇裏說“我要用杖責罰他們的過犯”。這個字翻譯成什麽要看上下文,可惜很多人會想,這話的賓語既然是罪孽嘛,當然是責罰,可你怎麽知道不是察看和作相關的囑咐呢?

我認爲有“在地上萬族中,我只認識你們”這個前提,本節經文應該理解為:神必定特別就罪孽的事教導、囑咐自己的百姓。沒有哪個父親管教別人家的小孩,我還記得小時候經常被父親打手心,主要是因爲我身為長女,常被他交代吩咐很多事情。我的二妹大概有屈指可數的幾次,我的小妹從來不曾挨打。現在回想起來,父親打手心與他對我們的期望成正比。(我的孩子小時候不聽話的時候我也打她們手心,現在想想打完手心應該立即抱起來哄的,有些懊悔…)

阿摩司在第4章一連五次,列舉神對百姓施加責罰的作爲,說“你們仍然不歸向我”(6-11節)。第5章作了一首挽歌來呼籲以色列人悔改,一連三次對以色列家說,你們要尋求耶和華就必存活(4節,6節,8節);接著又兩次說你們要求善、不要求惡就必存活(14-15節);最後提到以色列民將公平和公義丟棄,他們的敬拜是何等的不蒙悅納:…要使你們歌唱的聲音遠離我,因為我不聽你們彈琴的響聲。惟願公平如大水滾滾,使公義如江河滔滔(23-24節)。

神無所不知,阿摩司用了6章一整章預告不堪的後果。末後的毀滅事件是令人悲哀的,但首先悲哀的是耶和華這百姓的神。聼勸誡、回頭親近神的人有福了,硬著心腸的有禍了。

2 comments:

  1. 昨天听了一个对于加州大地震到现在还没有发生的解释,说:因为有很多人的祷告,所以平衡了主愤怒的杯到现在还没有倾倒下来。
    我对这样的说辞感到有保留,因为这些人讲神的审判的时候没有处理好恩典的问题,同时把末后的大审判提前,和目前的灾难混为一谈。因此,听起来,好像人的祈祷悔罪代求都是功德,可以“平衡”神的愤怒,同时又忽略了目前许多的罪恶并非来自信徒或是教会。这些人是在世界的王的掌管之下。。。。

    ReplyDelete
  2. 生活中好多事情沒有辦法用理性邏輯解釋,最重要的不是如何解釋,而是如何反應。從古到今人生在世幾十年,許多人都有機會遇到你沒有辦法解釋的苦難。今天又聽見一篇講道,什麽是信心呢?Yuji傳道說,信心就是你明白一個理念,並且遇事就因這個理念作出言行反應。You don't have a conviction until you are tested. 信心就在你遇到不明白的事情時給你一個主心骨。我們對神的真正認識如何?祂是信實可靠在任何境況中照顧人,還是可能會抛棄我們?這終究會有一天在我們遇到試練時暴露出來。爲此,我們還是早早地就誠誠實實和神有一番對話為好。聖經上說,以耶和華為可靠的,那人有福了。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