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7, 2011

耶穌在逾越節服侍人!

我們中間恐怕大多數人不怎麽拿耶穌親口説的這句話當真:他來果真不是要受人服侍,乃是要服侍人(太20:28)?我們若是留心,真地感受到了主的服侍,不知會有多感動!可惜這些知識大多僅僅存在頭腦裏而已。我們都知道,耶穌是逾越節的羔羊。在使徒約翰的筆下,耶穌清楚知道自己從父神那裏來到世上的目的。他詳細記載了耶穌在地上的最後三個逾越節:

第一次過逾越節之前,耶穌進聖殿去把做買賣的人趕出去。那時耶穌在耶路撒冷恐怕還不怎麽出名,於是被敬虔的宗教人士--祭司、文士、法利賽人質疑他的權柄:你父的殿??你顯什麽神跡給我們看?耶穌卻以他的身體為聖殿,宣告拆毀和三天重建的話(約翰福音2章)。

第二次預備過逾越節時,耶穌用五餅二魚喂飽“五千男人”,加上婦女和孩子們可能有上萬人。正當衆人擁戴他、希望逼他作王,好天天用神跡喂飽大家的時候,耶穌卻宣告自己是從天上降下來的糧。他們必須吃人子的肉、喝人子的血得生命(約翰福音6章)。人子是神的羔羊嘛,逾越節的羔羊當然是給人吃的。

第三次約翰用了好幾章的篇幅,將耶穌預備上十字架的過程詳細記下。他出其不意地從逾越節晚餐前耶穌為門徒洗腳開始:逾越節以前,耶穌知道自己離世歸父的時候到了。他既然愛世間屬自己的人,就愛他們到底(約翰福音13章)。“離世歸父”可不是簡單的死了進天堂。約翰寫得清清楚楚,耶穌復活得到一個新的身體/生命,然後會見他的門徒40天,最後才回到天上父神那裏。耶穌牽挂他門徒的這種愛,從他給門徒洗腳開始,到釘十字架,可不是在他升天以後就結束了。神兒子回家是必須的,但他的使命是帶許多兒子回家,所以約翰說時候到了,耶穌愛世間屬自己的人到底。

約翰沒有怎麽描述逾越節晚餐本身,可是他描述了洗腳。有的教會設立教會領袖給門徒洗腳的禮儀,就是根據耶穌“你們也當彼此洗腳”的吩咐。耶穌不是說,你看我從神而來竟然給你們洗腳!他乃是說,我不得不這樣服侍--我若不洗你們,你們就和我無份了,因爲我是父差遣來的。不知道主耶穌親自給猶大洗腳的時候,猶大有何感受,他不覺得親切、不被嫌棄、和受感動嗎?我年老的父親曾經住在我家三個月,我為他剪過一次腳趾甲。我看出他很受感動,連連道謝,因爲他剪不到自己的腳趾甲。

耶穌很謙卑地做僕人所做的事情,洗腳。這和腓立比書2章所描述的非常類似:耶穌放下神的榮耀,取了奴僕的形像,成為人的樣式,卑微順服至死,保羅要我們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有其主必有其僕才對。耶穌實實在在地應許說,僕人不能大於主人,受差遣的人也不能大於差遣他的人。我們什麽時候能夠像主耶穌那樣謙卑忘我呢?不是擺出僕人領袖的資格,而是到世界需要我們、而我們也蒙召去服侍的崗位上,無論那個崗位是否起眼。十字架上被殺的逾越節羔羊希望我們照著祂的模式受差遣、服侍人、受苦、得獎賞和榮耀。

以上内容參考了Wright博士的通俗解經書《John for Everyone – Part Two》。

1 comment:

  1. 洗脚的深刻内涵实在不是理性的,而是感性的!我们可能大都只在自己的孩子小的时候给他们洗脚/洗澡。他们的小脚丫我们总不觉得太脏。到我女儿大一些的时候(大概10岁),发现她有脚臭,我就放在心上。后来想起一个偏方:在洗后拿香水给她擦在脚上,两次脚臭就没有了。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