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7, 2012

舊約的神總是嚴厲審判?

前次我曾寫過一篇文章,關於討論思考題如何可能誤導讀者。今天我看見另外一個例子,這次在信望愛網站的聖經查詢部份。我看以賽亞書的時候,發現後面多了“小組”的鏈接,按下去原來是針對一段經文可供小組討論的題目。我正在看第一章,於是發現這道討論題:舊約的神為什麼總是以一個嚴厲的審判者形式出場,往往就是大行殺戮、審判,與新約耶穌的形象差異甚大?

這是從何談起?我讀這一章的時候並沒有發現以賽亞把神描寫成一個嚴厲的審判者啊!請大家自己再仔細讀一次,你們讀到耶和華對自己百姓的那份失望和苦口婆心沒有?我不能夠泛泛地談“舊約的神”,只能就讀到的段落發言。

1節:以賽亞得神的默示,論到猶大和耶路撒冷。

2-3節:耶和華說:我養育兒女,將他們養大,他們竟悖逆我。牛認識主人,驢認識主人的槽,以色列卻不認識;我的民卻不留意。

4-9節:以賽亞的感嘆,嗐!犯罪的國民,擔著罪孽的百姓;行惡的種類,敗壞的兒女!你們已經受了這樣多的責打,頭昏眼花,傷口累累,地土被外邦人奪去,剩下耶路撒冷遭圍困,還不夠嗎?

10-17節:你們耶路撒冷剩下的官長和百姓啊,要聼耶和華的訓誨。耶和華說:你們所獻的許多祭物與我何益呢?我都不喜悅。你們不要再獻虛浮的供物,我憎惡,因爲你們敬拜又作罪孽,禱告又殺人流血。你們要洗濯、自潔,從我眼前除掉你們的惡行,要止住作惡,學習行善,尋求公平!

18-20節:耶和華說:你們來,我們彼此辯論。你們的罪雖像硃紅,必變成雪白;雖紅如丹顏,必白如羊毛。你們若甘心聽從,必吃地上的美物,否則必被(敵人的)刀劍吞滅。這是耶和華親口說的。

21-26節是一個交叉對偶結構,突出的中心畫面是神要為受屈的孤兒寡婦作那些貪贜枉法官長和作惡坑害別人的人作對頭:

可歎,忠信的城變為妓女!從前充滿了公平,公義居在其中,現今卻有兇手居住。
      你的銀子變為渣滓;你的酒用水攙對。
            你的官長居心悖逆,與盜賊作伴,各都喜愛賄賂,追求贓私,不按公平斷案
            因此,主─萬軍之耶和華、以色列的大能者要向祂的對頭報仇雪恨
      我必反手加在你身上,煉盡你的渣滓,除淨你的雜質。
我也必復還你的審判官,復還你的謀士,像起先一般。然後你必稱為公義之城,忠信之邑。

27-31節:錫安必因(神的)公平得蒙救贖,其中悔改的人必因(神的)公義得蒙救贖!但悖逆的和犯罪的必一同敗亡;離棄耶和華的必致消滅。

以賽亞書一章告訴我們,上帝以救贖為念,遠遠超過刑罰過犯。假如你是那些受屈的孤兒寡婦,或者發現生活中處處挨欺負,毫無公平和正義,你不呼求耶和華救命嗎?你一定求祂快快救你脫離你的對頭,懲治惡人、整頓惡俗!你必須戴上這樣一副有色眼鏡才能從這些字裏行間讀出一個嚴厲審判的神來:你必須是耶路撒冷城中那些喜愛賄賂、貪贜枉法的官長,或者是製作假銀錢騙人、往酒裏攙水的商人,或者是一心獻上自己的嬰孩給財神的人。

故意悖逆的人和離棄耶和華的人必然敗亡,不必上帝親自出手給他們瘟疫什麽的,這算是上帝的嚴厲?出這道思考題的人一定沒有好好讀經,乃是凴錯誤印象,聽見人云亦云的説法就信以爲真,並且散佈了錯誤的神觀。所給的參考答案也是隨意發揮,無非說神這麽嚴厲是因爲愛,好像不健康的父母告訴自己的孩子:打是親、罵是愛,相信吧。

5 comments:

  1. Amos 5 has very similar theme. The God of creation deeply cares about people, especially those be trampled, those be taken from/rip off, those be turned aside. God stands up for those who have no voice in a society!

    ReplyDelete
  2. Really a good sermon From Eastern Orthodox Church!! Why God did so many bloody and violent things in Old testament??What is HIS final plan??

    http://ancientfaith.com/podcasts/hopko/war_and_violence_in_the_ot

    ReplyDelete
  3. You go to Eastern Orthodox Church? I visited their church once. A quick answer to the questions you raised is that古老的圣战观念并非源于圣经

    ReplyDelete
  4. 我無去過東正教會。不過我有很多對聖經,對神的看法很受東正教影響,好似'救恩/福音','罪','懲罰','神的公義,審判','忿怒',地獄。

    這片東正教的講道很好:
    http://ancientfaith.com/podcasts/hopko/war_and_violence_in_the_ot

    這講道解釋為甚麼舊約,新約裏神的作風完全不同,好似舊約神要以色列民滅絕一切仇敵,新約卻要饒恕、為仇敵禱告。舊約是新約的預備,新約成完了舊約。舊約的一切戰爭,暴力,屠城等如何預備神的救恩,預備神彰顯祂的愛等。

    這遍道都有講,很值得一看。

    ReplyDelete
    Replies
    1. 聼了,很不錯。謝謝分享!人類從有文字記載的歷史就充分地表現戰爭。考古發現的最古老的金屬物件是一隻狼牙棒,殺人用的!戰爭的圖畫、戰神的歌頌、屠殺全鎮或擄掠作奴僕是典型的戰果。在古代中東,滅盡或“永獻”恐怕是人們所了解的最高形式的敬拜。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