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20, 2014

學著贏得信任

這是個與傳福音密切有關的話題。一個電視佈道家行很多神跡,我們多數人可能不會看見鏡頭就相信,總要再看看當事人的見證。我們憑甚麼信任或不信任一個人呢?

信任是一切人際關係的最重要成分,當然也是愛的最重要成分。換句話說,沒有信任的「愛」是打過折扣的(不信的話問問你的孩子)。心理學研究分析人的外貌,調查人的面孔如何會影響這人贏取別人信任的能力。結果發現,無論是哪個文化、哪個族群,人們對於相貌體態吸引力(physical attractiveness)的判斷相當一致--這些人被認為是比較有吸引力,那些人比較沒有。據說均勻對稱的相貌體態(端正)、大眼睛、小鼻子、顴骨突出的人比較有吸引力。

而被斷定有吸引力的大人或小孩也會比較容易被斷定為比較聰明、比較會作人際/社會交往等等,這些人也會受到更多注意,從別人那裡得到更多合作和關切。用現代教會的術語來說,這些比較有吸引力的人叫作具備屬靈的魅力(charisma)或恩賜,他們會對別人有比較大的影響力。

本文不談charisma從哪裡來,教會領袖的解釋似乎和社會科學的解釋對不上號。不消說,有些人單憑他們的相貌就比較容易得到眾人的信任。本文也不談相貌從哪裡來--並不完全是從父母來,尤其是40歲以後的相貌。這裡我要寫的重點是,怎樣的面孔會讓人感到可信任,怎樣的面孔讓人不信任。

根據普林斯頓大學和紐約大學的心理學調查,比較小的面孔,比較寬闊的眼睛,揚起的眉頭,似乎帶有微笑的嘴角容易贏得信任,而比較寬的面孔,比較大的鼻子和眉毛,嘴角向下彎曲的人看上去比較兇,因而不容易獲得信任。右圖比較誇張地顯示出這兩類面孔的不同之處。恐怕很少人仔細研究別人的面貌特徵,但很多人會在兩秒鐘之內判斷出一個人是否值得繼續交往--我們很可能下意識地用了這些標準。

也許你會覺得值得信任的面孔比較女性化?哈哈,恐怕平均來說,女人在建立長久人際關係方面的確占了優勢!當然,相貌並不是所有的因素,表情是更重要的。有些人與其說他們相貌很兇,不如說是表情太兇。和善的表情肯定會彌補相貌的不足,但正如聖經所說,主要是人內心如何,必然流露出來。得到救贖/醫治的破碎心靈必然向美善邁進。如同保羅所說,「一切苛刻、惱怒、暴戾、嚷鬧、毀謗,連同一切惡毒,都應當從你們(心裡)除掉」,成為新人,因為正是那些東西使人的面目變得醜惡。

我們還會觀察一個人的能力和技巧,這人是否能夠有效地處理一些棘手的問題,比如坦率地溝通與達到和解?能的話方贏得敬佩。人際溝通涉及一個人信任他人的能力。實在說,我覺得很多的人過分注重別人某些能力和技巧的表現,以致於信任了不那麼值得相信的人。

另外,這人是否nice?關照別人、理解和善待別人的人顯然容易贏取信任。弟兄姊妹們,這一點本來是很明顯的,可是我們當中很多人偏偏選擇用爭論是非、我是真理、你是謬誤、別人是異端的態度,來對待傳福音的對象!

一個人是否值得信任,很重要的判斷標準是看這人言行是否一致。他們看人下菜碟,對不同的人說不同的話?還是用同一原則對待?有些基督徒認為對信徒和對慕道朋友應該說不同的話,比如不要告訴他們信主以後仍然會有很多困難,這是典型的非常不健康的心態。你不如信任他們對上帝的美善有判斷能力,一開始就告訴他們你自己的負面經歷和掙扎,接受他們的理解和安慰!

也許很多人對此很不習慣,因為各人都受到自己成長過程的影響,恐怕接受別人說真話的能力有限。但彼此信任的人際關係是可以透過觀察來效法的,不是聽課學來的。了解自己的缺失,設下目標,學習信任,也學習識別假冒為善的人,是效法基督的重要方面,我相信也是得到救贖的一個重要方面。我們也許應該調整價值觀,把重要的事情--建立信任--放在重要的位置上,而把證明自己有能力的努力放下。

1 comment:

  1. 把重要的事情--建立信任--放在重要的位置上,而把證明自己有能力的努力放下。Like this.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