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12, 2014

女先知米利暗

在出埃及記十五章,耶和華救以色列人過「紅海」,卻把埃及追兵都淹沒之後,以色列人唱一首古老的詩歌,我們也稱為米利暗之歌。這首詩歌和士師記中的底波拉之歌一同,是聖經中、恐怕也是人類歷史中,所保留下來的最古老的文字之一。

1節說:那時,摩西和以色列人向耶和華唱歌說,我要向耶和華歌唱,因他大大戰勝,將馬和騎馬的投在海中…。唱著唱著,到20節,作者又重新介紹說:亞倫的姊姊,女先知米利暗,手裡拿著鼓;眾婦女也跟她出去拿鼓跳舞。米利暗應聲說:你們要歌頌耶和華,因他大大戰勝,將馬和騎馬的投在海中。

所以我們讀到,米利暗也和底波拉一樣,被稱為「女先知」!Friedman博士指出,希伯來聖經中的先知大多用詩歌說話,或者話中帶著詩詞。他說歷史都是敘事體裁,而先知開口講道就發出詩歌。所以,既然底波拉和米利暗分別被認為是這兩首古老詩歌的作者,也許為了這個原因她們被稱為女先知?

緊接著作者還介紹米利暗是亞倫的姊姊,因為大家都認識亞倫。但是為甚麼不說她是摩西的姊姊呢?傳統上,也許因為出埃及記是摩西寫的,所以摩西在這裡沒有寫自己的名字。可是出埃及記,以及整部摩西五經,描寫摩西的事都是用第三人稱。

在最近兩個世紀,聖經鑑別考證學逐漸認為摩西五經的來源有好幾個。他們說在最古老的兩個來源(E和J來源)中,從來沒有提說亞倫和米利暗是摩西的哥哥姊姊,只是後來的來源才說亞倫是摩西的哥哥。

熟悉聖經故事的人可能會想,那個站在尼羅河邊遠遠觀望小摩西的姊姊,是不是米利暗呢?那段聖經(J來源)沒有說,也許不是。這就可以解釋聖經作者為甚麼不說米利暗是摩西的姊姊。事實上我查看了民數記十二章,在米利暗被耶和華教訓,長了大麻風的故事中,同樣沒有提說她是亞倫或摩西的姊姊。

本文內容取自Friedman和Dolansky所著的The Bible Now。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