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23, 2013

向穆斯林和同性戀傳福音

這期的《大使命》雙月刊有幾篇挺不錯,也許可以在此借機發揮一下。

一篇是關於如何向穆斯林傳福音的一些原則,什麽能做,什麽不能做。凡有心向回教徒傳福音的人都應該接受一些培訓和裝備。 其實我覺得不僅僅是向回教徒傳福音,向任何人傳福音都應該本著同樣的原則。我們的教會派那些短宣隊出去,都應該知道這些原則,改變我們的一些實際效果很差的做法。

一條是不要審判他們,或者定他們有罪,宣告他們必下地獄,要向他們表達你的愛和神的愛。理由很明顯,耶穌來不是要定世人的罪,乃是要召他們成為神的愛子。我上次寫過一篇筆記,專門看約翰福音中關於定罪和悔改的教導。很明顯,悔罪不是約翰福音的著眼點或出發點。偏偏我們很多人以為認識罪的問題必須是傳福音的前提。

第二條是不要讓他們覺得基督徒有優越感,要謙卑,因為謙卑是聖靈的果子。其實,就連內心暗暗的優越感也應該除掉,因為這不僅僅是表現出來與否的問題。我想也許是那個“稱義”讓很多人有誤解,以為自己因為信心得到了某種行為表現方面的“義”。Wright博士曾經解釋過合乎保羅當時文化歷史背景的“稱義”觀,我認為講得很有道理,請您參考。

再一條,不要一開始就說他們是罪人,要從神的愛開始。對於西方個人道德感強烈的族群來說,解決罪咎感的問題是一個非常突出的需要,但對於東方文化和社會中的人來說,咱們最大的需要其實和穆斯林一樣,是被接納和得到某種尊貴的地位,而基督的福音完全能夠滿足我們的需要。我們應該傳講中國人聽得懂的福音:上帝接納我們成為祂的愛子!

還有一條,不要徑自滔滔不絕地說話,要先聆聽,向他們學習,用神的道來對照和查驗。這是建立人際關係的第一準則。我們的一些短期宣道隊員如果不把建立關係放在心上,執意勉強人家作個“決志”禱告什麽的,就必然在那裏滔滔不絕地說話,而不關心人家的問題和需要在哪裏。有人覺得向家人朋友傳福音比較難,向不認識的人反而容易,就是因為宣告罪人審判信息不需要關係,甚至影響日後的關係。

另外,與他們交往時不要在真理上退讓,也不要冒犯他們,要和他們保持關係,為他們禱告,體諒他們。這一條和上一條一樣,短期宣道隊員比較沒有這方面的動力,需要特別注意和本地教會的弟兄姐妹配合。

這一條也很意味深長:不要把你的文化和神的道混在一起,要簡單清楚地說明神的道。一般我們很難區分哪些是文化,哪些是神的道。可是現在想來,中國人總愛說基督教是洋教,不是沒有原因。西方傳教士所傳的“個人得救”的福音,的確帶了濃厚的個人主義味道,聽來很“洋”。我覺得向穆斯林傳福音,華人可能比西方人合適去做,因為文化相近。我們如果需要進入一個群體,接納是非常重要的,良好的信任關係是非常重要的,姿態和面子是非常重要的。上帝在基督裏供給我們這一切,我們應該傳講。

這一期還有一篇蘇穎智牧師關於基督徒面對同性婚姻立法的反思,是很實在的描述。我們早就該面對世界上的各種病態思考自己在新時代裏的福音策略了,蘇牧師提出五項事實,使我有些感想:

第一、向教外的人引聖經是有反效果的。沒錯同性戀是可憎惡的罪,但是單單說聖經中有這些經文是不夠的,因為聖經還有大量的經文指證異性的淫亂。我想大多弟兄姐妹也許不了解,同性戀人士爭取的是一些婚姻所特有的經濟權益,如果他們是因為有罪而不能享受,而其他人犯姦淫詐騙強暴的罪惡卻仍然有權結婚而不受追究,那豈不是不公平?聖經並不袒護異性的罪惡。

第二、抗衡同運,只集中教導信徒是徒勞無用的。信徒不是與世隔絕的人,必須學會感同身受地進行對話和溝通,分享自己的擔心。

第三、教會不同心,不聯合所有擁護同樣婚姻信念的宗教團體和社群,抗衡同運是不可能成功的。我們恐怕將太多的精力用在分辨宗派信仰方面,其實天主教、東正教、伊斯蘭教、佛教、儒教和許多其他的社團都反對同性婚姻,可惜我們心胸狹隘,不要說不同的宗教,自己的不同派別都不能合作,彼此缺乏了解。

第四、表達立場不聚焦於公眾利益是無效的。同性行為很不衛生,對身體健康有害,而且大多數男同性戀有許多性伴侶,是很不健康的人際關係。也許我們應該透過某些公眾渠道開展一些科學教育活動。

第五、教會只講道德紀律,不以實際行動關懷同性戀和艾滋病者,肯定失去社會人士的支持。沒有好好牧養、照顧那些不同性傾向的人,他們來到教會只受到排斥和責備,沒有得到其它幫助,蘇牧師歸因給牧師、傳道同工的素質低和年齡老化,以致會眾沒有得到裝備,不知如何用行動去愛護幫助同性戀人士。

2 comments:

  1. Duke University professor Stanley Hauerwas is an American theologian, ethicist, and public intellectual. He reluctantly defines what is a Christian in this video.

    ReplyDelete
  2. From these articles, we can conclude that for us to evangelize others, it is necessary to put ourselves in their shoes. That is to be truly emphatic based on their background, culture and life experience. We need to sacrifice our time and spend effort to understand others. How many of us can do this?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