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19, 2021

對付認知扭曲的問題

患有焦慮症的人,如果承認自己的焦慮屬於病態,就會去看醫生,就會被心理輔導醫師告知自己的認知扭曲問題。無論是一場球賽失手怪自己不已,還是談戀愛不成功希望死掉,這類認知扭曲的問題在於把生活的某一小部分當作自己的整個世界,需要改換視野才能糾正過來。

你面對生活如果負面思想和念頭太多,或許就應該自我檢查,看看是否受到認知扭曲的影響。下面是某人列出的17個認知扭曲跡象,供你參考。

1. 如果某件事很複雜,褒貶不一,就放大看這件事的負面,忽略不看其正面。
2. 講過多的「應該...」或「一定要...」。
3. 用情緒推理,把你的感受當作事實。
4. 把一次體驗過度概括,得到一般結論。
5. 在講論或分享的時候,使用不準確或誇張的語言給別人貼標籤。
6. 否認自己說過的意思,指責別人無緣無故地攻擊你。
7. 運用極端的非白即黑式思維方法(扣大帽子),不考慮有情形複雜的灰色地帶。
8. 傾向於在尚未了解全部資料之前,太快下結論。
9. 過濾信息--相信負面評論過於相信正面評論--和第1條類似,是第1條的結果。
10. 假定所發生的事情、所說的話語都是專門針對著你來的。
11. 使用雙重標準衡量事物:如果是我做這件事,和別人做這件事相比,會有不同的意見--一般是理解自己的事出有因,而別人值得批評。
12. 錯誤地假定社會一定對所有人都已經很「公道」--有人遇到不公平一定是有理由(比如他/她自己有過犯等等)--不知道自己有盲點。
13. 假定一些完全無法人為掌控的事發生是因為自己或別人犯錯。
14. 被動等候別人作出改變,不考慮自己能夠主動改變。
15. 凡事都是別人的錯誤,自己因為種種原因決不認錯。
16. 相信努力工作總有回報,所有的自我犧牲和和妥協都必有好結果。
17. 你以為你的成功是自己的功勞,而遇到挫折不是因為自己有責任。

當然,並非所有患焦慮症的人都顯示上述所有跡象。昨天我看見一位基督徒分析教會中的現象,提到一些令人認知扭曲的神學教導。想到過去幾年福音派教會的種種政治表現,以及許多負面思想和念頭的存在,認為她說得一針見血,在此記下來。

比如那個聖經中「人人都犯了罪」的教導,被發揮成「全然敗壞論」,就讓人很容易忘記「基督在我裡面、我有神的形象、我是神所喜愛的兒女」。人若對自己的看法這麼負面,很難有動力去伸張公義和施憐憫給需要的人。

又比如那些「應該」和「一定要」,常常讓人徒添罪惡感、羞愧感、和恐懼,還喜歡指責別人。可是牧師講道常常用,還訓練基督徒都會用。然而你若多參與教會服事一點,就難免發現很多「應該」的事情都沒有實際發生,原來只是虛偽而已。

那些不是善就是惡、不是聖潔就是罪過的非白即黑式思維,讓基督徒特別喜歡拿「有罪」的大帽子,送給性少數群體,或送給尋求墮胎的女孩(男孩無事)等等。

基督徒使用雙重標準的現象也常常觀察得到,當然不是故意的,而是大多沒有意識到。比如耶穌說不要離婚,新約說不要姦淫,弟兄姊妹中沒有人主張立法禁止離婚,或者剝奪姦淫者參加聚會的權利,因為知道不現實。但是對於同性相戀的現象就不問三七二十一,提倡立法禁婚,或斥為該下地獄的罪。其實聖經並未把「作孌童與親男色」列為比其它罪更嚴重。

否認社會的法律、文化、習俗有不公義,認為教會無需參與和倡導社會公義,故意將神的救恩做個人化處理,是某些宗派的特點--這是上面列出的第12條。

第13條:遇見患難或自然災害就喜歡說是上帝在懲罰某些罪惡。第14條:指出罪過、要求悔改被認為是最典型的基督徒見證,自己似乎完全不能伸手幫扶甚麼。

第15條:若有人指出他們的解經錯誤或神學謬誤,很少聽見他們說「我搞錯了,我還以為...」,或「原來如此,我不知道」,或「我需要再仔細看看」,或「對不起,我現在更正一下...」。

基督徒的第16條表現在他們的政治態度上,把自己的優越階級地位或經濟處境當作自己努力的結果,斥責某些遇到困難或受到壓迫的不幸族裔或群組是「不夠努力、不找工作」等等。這種態度的根源是相信神命定了一切,包括很多歷史上遺留下來的罪惡文化和體制,與第12條同出一輒。

基督徒在第17條上有些矯枉過正,雖然鑑於他們的第16條態度,你可能懷疑他們只是耍嘴皮而已:一切成功都是神的作為或祝福,一切失敗才是自己的責任--至少牧師是這樣教的。如果在教會中只是學會了虛偽的辭令,別人恐怕是看得出來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