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2, 2010

一個非正式的神學討論園地

因我正在讀一本書,是Western神學院系統神學教授James Sawyer寫的《Survivor's Guide to Theology》,我個人認爲很有趣。今天突發奇想,何不與大家分享,請大家發表意見?

很多人都以爲神學是某种高深、抽象、與每日生活無關的理論。我從前也以爲不讀神學照樣事奉主,直接讀聖經就好了嘛。神學是人的研究,各種流派研究同一本聖經,得到不同的理解和不同的神學系統,我何必看別人的研究?後來發現這是很自以為是的觀點:拒絕借鑑古今歷史上別人的辛勤研究和中外教會的經驗體會,只閙得用自己的摸索來代替學習,用自己所屬宗派的教會領袖的思想,或自己獲得的有限知識,來取代別人投資了大量時間、已經發表的、有相當神的恩賜和智慧在其中的學習結果。雖然別人(管他是大神學家、佈道家也好)的心得和理解難免有錯誤,可是沒有花功夫去學習研究的人,把經文錯解的機會豈不是更大嘛!

有些人讀完神學后,神觀好像一點都沒有被所學的東西改變,和沒有讀神學以前的時候一模一樣,這是怎麽囘事值得探討。沒有學明白?不相信所學的那一套?不知道所學知識和自己的實際有何聯係?我自己有很多原來的觀念是被改變了的,以後慢慢分享。

對啦,我不怕說錯,因爲一來沒有烏紗帽怕摘掉,二來我想探討交流的結果大家自然各有所學習借鑑,對我們所事奉的教會群體有益処。

2 comments:

  1. This is an atempt to facilitate sharing. Sharing a true thought always a risk, that it is rejected/criticized by somebody at some time. So?

    ReplyDelete
  2. Everybody has a theology, -- how he/she views God. It's either Biblical oxthodoxy, or otherwise.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