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19, 2010

神是一個溫暖的家

昨晚在首都師範大學,我和一位大學的同學坐在賓館的樓下餐廳裏吃飯,這位同學又問起我當初爲什麽會想起來信耶穌的事。這囘我有意抛開哲學和邏輯。科學證明不了的事情,我用經驗和感覺證明,哈哈!儘管感覺受很多因素決定,看上去不怎麽可靠,可是沒有人能夠否認我内心的感覺。在家裏的感覺就是好,不光是有人疼你掛記你,也在你生病(犯了罪過)時得到照料,(有的人讀到這裡可能心裏就開始犯嘀咕了,凡在家裏沒有經歷過被疼愛、被牽挂、被安慰的人都會很懷疑。)而神就是這樣一個家。

人的家庭可以分爲三种類型:健康的、注重表現的、和運作不良的。這些分類是相對的,不是絕對的,就好比一只大蠟燭比一盞小煤油燈亮,卻比不上電燈泡。然而這三樣光源都無法和上帝造的太陽相比,因爲父、子、聖靈的家比最健康的人類家庭還溫暖。(詳見我的另一篇博客:怎樣的家庭是健康的家庭。)一個從健康家庭出来的基督徒比较容易體會到天父的慈愛眷顧、並得到聖靈的安慰;一個從注重表現的家庭出來基督徒卻常不知不覺地以爲自己需要努力用行爲賺取到神的恩惠和喜悅;可是對於運作不良的家庭來説,天父的關愛和安慰都是很難想象的。這個表格簡單比較了各種家庭對於信任、情緒表達、和安慰的體驗。

下次傳福音的時候你就問:你要不要回到一個溫暖的家?你如果對這種傳福音的方法有懷疑,它是有大量聖經根據的。例如诗篇90:1神人摩西說:“主啊,你世世代代作我們的居所”。居所不是別的,就是家(有時翻譯成住處,英文翻譯為our dwelling place)。這句經文其實含有主的揀選之意,因爲無論我們中的哪個人都談不上世世代代,只有神的揀選是創世之前的:神救了我們,以聖召召我們,不是按我們的行為,乃是按他的旨意和恩典;這恩典是萬古之先,在基督耶穌裡賜給我們的...(提摩太後書1章9節)。請人用“決志禱告”來接受主從此住在自己心裏的說法,我在聖經裏反而沒有找到根據(歡迎大家給我提供研讀的綫索)。

5 comments:

  1. 如果把得救描述為回家,那麽得救就肯定不是什麽一次性的事件,而是一個持續的行動。回家嘛,囘去一次當然是回家,可是從此常常回家才是得救的關鍵特徵。

    ReplyDelete
  2. 神的家裏起初是三個位格(Persons),即聖父、聖子、聖靈,祂創造世人本來應該住在家裏,亞當卻帶頭離家出走了。:)

    ReplyDelete
  3. I wish i can "like" this post... :) your sharing is more then "cool"!

    ReplyDelete
  4. 妳好!也許留完這一篇文就不會再繼續逛這裡了!
    剛看到您在小小羊那邊討論經驗和全本聖經的問答~
    我想說呢...我支持您的看法!
    基本上,不要花時間去跟基要派信徒辯論..這是小弟給您的忠告。

    基本上,基督徒分很多種類!
    而且排他性又強...
    有的時候,暗藏於心即可。

    如果這世上只有一種方式,一位老師...告訴你只有按照他們的方法才能找到真理,那也就罷了。
    可是偏偏就是有許多種方式和各種不同的老師在教授各種方法...才會讓人覺得無所適從。

    聖經是對的,但是經驗和感受...誰能說那就一定錯?
    佛教提到的執念...在絕大多數基督徒身上可以看得見!這是非常可怕的!
    另外的邏輯問題是,如果我們非得按照某種管道某種方式才能來到神的面前...若沒照著做神就會處罰我們...那麼這樣的神到底是神?還是撒旦?

    另外,若是我們真的從神那得到自由意志~
    那麼選擇這條路不選擇另外一條路就要被稱為錯誤或是被恐嚇陷在罪中..那麼這樣的自由意志又哪能稱作是自由意志呢?

    如果不經歷錯誤?哪能知道何者才是正確的?
    如果沒有經歷過地球是平的假說(這可是數百年前人們深信不疑的事實..那時可已經有聖經了喔~了解我在說什麼嗎?)...又哪能變成現在這樣的觀念呢?

    在1543年他發表論天體運轉一書,論述地球繞日運行,一反千餘年來教會和科學界的傳統思想(這是引用哥白尼的資料,說明當時的教會真理在聖經上的解釋..絕對是把聖經解釋成地球是宇宙中心的說法...然後去查現今網路的資料,聖經又變成是和現今科學符合的有力證明了~那麼....到底誰才是對的?哈....)

    最後呢~妳很有勇氣在那邊被很多人批得亂七八糟的...這點我很佩服妳!

    我始終認為,在宗教上...最不能原諒的就是那些喜歡恐嚇別人罪無可恕的那些人身上!
    最可惡的..也是那些自以為正的人身上!引用聖經..引用佛經...引用各種各式各樣的經文,然後來告訴你...我是絕對正確的!

    就是這種人,在中古世紀不知道自私地燒死多少指是因為懂化學的女人!
    也是這種人,在十字架把耶穌幹掉!(雖然事後復活了...但之前被幹掉是事實吧?哈哈...)

    ReplyDelete
  5. 谢谢楼上弟兄的支持和理解!是的,有些基督徒对待主内的家人一点也不像是家人,至少不是健康人际关系的那种家庭。他们想必是把自己原生家庭里的不健康习惯带到主内了,影响很坏,叫人误以为圣灵没有在他们身上做什么工,有些像耶稣所批评的,蠓虫就滤出来,骆驼倒吞下去了。

    你知道吗,现在还有人相信地球是平的呢!(请看他们的网站The Flat Earth Society。)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