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10, 2010

怎樣的家庭是健康的家庭

聖父聖子聖靈的三一神家庭是真正健康家庭的樣式。

艾克曼博士在Western Theological Seminary的聖荷西校園教授一門課:Building A Strong Family。Western神學院以它的心理輔導專業人員的培訓著名,這門課與生命塑造課程一樣,屬於應用神學的範疇。我曾經修讀這門課程,收穫甚大。這門課使用的教材之一是《Creating A Healthy Family – Breaking the dysfunctional cycle》,書中簡明地描述出健康家庭的三大特徵:

1. 積極良好的自我觀(Identity)。由於家庭成員之間,特別是父母對於子女,表達出的信任、愛惜和賞識,使這個家庭出來的人,内心擁有一幅積極的關乎自己的圖畫,用平常的話叫作看得起自己。事實上,主耶穌希望把你帶入這樣一個嶄新的家,就是父神的家,希望你能夠從父神的眼光裏來重新認識自己。(詳見我另外的博客文章“聖父與聖子的親密關係”,和“與神的性情有份”。)你應該有一個新的自我觀,稱爲“在神的兒子裏”。

2. 情緒的安全表達。由於有深深的信任和喜愛作爲基礎,情緒的表達與内心的感受是一致的,換句話說你不必假裝和掩藏。假裝和掩藏是在不健康(或稱為罪)的環境下建立起來的防衛,我們在得救之後需要意識到它的問題,設法在天父的幫助下拆除,以便能夠建立健康、穩定的人際關係。如果你對天父的信任能夠為你帶來莫大的安全感,那麽把内心的真實感受向祂講出來就容易多了。(無法完全信任是從不甚健康的環境長大的特徵。)

3. 會使用人際關係的“快樂技巧”happiness skills。最顯著的快樂技巧是能夠在爭吵中息怒和原諒;另外就是心平氣和地就不同意見來商量解決辦法。我從艾克曼博士這門課了解到,對於不健康的人來説這是不可思議的,可是對於健康的人來説,這是維持良好人際關係的常用辦法。不要說與別人分享、幫助別人改進,健康的人自己恐怕連注意都不去注意。舉例來説,一對夫婦為某件事提高嗓門爭吵起來,可是突然間其中一個改變聲調,“算了算了,總是你贏,不夠意思”!再一個例子,弟兄之間說説話就擡槓,互不相讓,然而其中一個忽然笑起來了,另一個也跟著笑起來,“咱們兩個怎麽這麽較真呢”?過後的和解也不少見,輕描淡寫說一句“那天是我不好”,就沒事了。還有,在退讓的時候把嘴一撇,學對方講話的樣子:“耶耶耶——,瞧你的樣子”,如此等等。我對我先生比較常用的辦法之一是轉移話題,比如“喂,這個梨子你要不要吃”?他如果生氣不要的話我就自己吃了,因爲那只梨子本來就是我為自己削的,哈哈!他如果二話不説接過去吃了,就説明他也願意息怒,更值得讚美主啦。

在這三大健康特徵中,積極良好的自我觀是關鍵。事實上,正面的、積極的自我觀是建立一切健康人際關係的基礎。我自己的體驗是,我父母為我建立的是一幅積極良好的自我形象,我了解自己的價值。信主之後,我更是隨時深深體會到天上父神的恩寵體諒。我的先生脾氣不好,可是由於我不懷疑自己的價值,聖靈又讓我清楚看到他對我建立起毫不含糊的信任,就看到他的優點和好處,樂意使用我所知道的一切快樂技巧,或者嘗試新的花樣來建立關係,因爲聖經鼓勵我們在人際關係中使用這些技巧。

如果你希望閲讀Creating A Healthy Family,英文版可以從http://whatgodintended.com/買到,中文版《建立一個健康的家庭》可以從這裡閱讀:http://v-family.biz/。希望得到進一步資料者請電郵聯絡穜籽

5 comments:

  1. According to BWGI Ministries' wide range of survey over 20 years, about 25% of population know and experience a relatively healthy family (or you call it a happy family). A healthy family is not necessary a godly family, they simply practice forgiveness often, because healthy people found it easier to do. It is a fact that many Christian families are not healthy, for lack of the three charistics described here.

    Come to Christian faith does not always bring automatic healing, for most people do not know there is some better way of life await for them. At the mean time there are about 25% Asian population belongs to dysfunctional category. This group feel things very differently than healthy people, for example, trust (including trust God) might be too risky/unsafe, they don't even know they are not really trusting their spouse or friends.

    People bring their unhealthiness into the Church, making Christianity a big burden of performance. See another blogger of mine: 天上的財寶.

    ReplyDelete
  2. In the church, healthy people seldom understand and sympathize with unhealthy people.

    To the ear of unhealthy people, we have nice sayings that they hope they can experience it. But they have struggles, if they share they would be rejected, so they don't want to share and find answer, they would rather try to figure it out by themselves. I have people came to me shared their heart out, I feel their pain, I wouldn't blame them for lack of faith.

    If people do not talk about what they feel, then the type of fellowship is shallow, very very shallow.

    ReplyDelete
  3. 三一神的家是最健康。與人的相對健康的家庭相比,父子聖靈彼此親密無間,彼此榮耀,互相成全。而人的健康家庭裏彼此有足夠的交托信任,每個人的人格受到足夠的尊重,情感可以安全表達,有不同的意見時得到足夠的謙讓,遇到難処時有安慰,特別是,知道怎樣的情形是不健康的。本文中描述的三大特徵屬於人的健康家庭。

    ReplyDelete
  4. 有的人相信自己向人無法敞開,難以交托信任,但是對神就沒有這個顧慮,可以很敞開。這個從心理學觀察來説是不太可能的。自幼沒有學會交托信任,不信任並不是意志的選擇,而是一個instinct,表現為遇事的第一反應。無法信任他人的人可以選擇對某些人減少懷疑,但其實不知道怎樣去信任,困難。

    ReplyDelete
  5. 有人不爱听家庭背景带来的灵性问题。可是不知道怎样是健康,就不可能去建立健康的家庭。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