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29, 2011

神兒子關於“人人都犯了罪”的教導

如果說父神饒恕我們是因爲耶穌受難,祂的公義得到滿足,那麽耶穌仁慈饒恕我們是凴什麽呢?我發現耶穌比一切的人都更加樂意饒恕—比一切尋求嚴格遵守上帝律法的人都更加仁慈。在約翰福音第8章,一開始記載了敬虔宗教人士想要用石頭打死一個婦人的故事,結尾卻發現原來那些人是想要用石頭打死耶穌。

約翰福音8章1-11節:清早又回到殿裡。眾百姓都到他那裡去,他就坐下,教訓他們。文士和法利賽人帶著一個行淫時被拿的婦人來,叫她站在當中,就對耶穌說:夫子,這婦人是正行淫之時被拿的。摩西在律法上吩咐我們把這樣的婦人用石頭打死。你說該把她怎麼樣呢?他們說這話,乃試探耶穌,要得著告他的把柄。耶穌卻彎著腰,用指頭在地上畫字。他們還是不住的問他,耶穌就直起腰來,對他們說:你們中間誰是沒有罪的,誰就可以先拿石頭打她。於是又彎著腰,用指頭在地上畫字。他們聽見這話,就從老到少,一個一個的都出去了,只剩下耶穌一人,還有那婦人仍然站在當中。耶穌就直起腰來,對她說:婦人,那些人在那裡呢?沒有人定你的罪嗎?她說:主啊,沒有。耶穌說:我也不定你的罪。去吧,從此不要再犯罪了!

文士和法利賽人爲耶穌設了一個陷阱。他們大概猜得到,只要這個婦人一哀求,耶穌就會告訴這個婦人她的罪赦免了。那就等於教導人別理會摩西律法!那些道德高超的宗教人士利用這個犯罪的婦人來攻擊耶穌,你可以想得到當時氣氛的緊張。

耶穌在地上畫字,沒有人知道他畫什麽字,他也許在思考?再三追問,最後耶穌回答說:“你們中間誰是沒有罪的,誰就可以先拿石頭打她”。我想所有的聽衆都會很驚訝,不得不想自己是否沒有罪,可以先拿石頭打那個淫婦?耶穌並沒有說摩西律法不對,他意思是說你們對於罪過這麽認真,難道沒有看見自己也有罪過?結果那些人一個個都明白過來,走開了。這件事當然不是說淫亂沒有關係,因爲耶穌最後對這個婦人說:“去吧,今後不要再犯罪了”。如果她被神兒子免了死罪,日後就必須重新做人才相稱,否則就是不知道領了莫大的恩典。耶穌當時實在是替這個婦人頂了人家的矛頭評判。

也許我們應該稀奇,耶穌那麽容易饒恕罪人,他和他們一起吃飯的時候問他們的罪嗎?耶穌凴什麽饒恕我們和愛我們?耶穌的門徒都見證他的憐憫之心。父神也是這麽容易饒恕嗎?我們最好是回答:對,耶穌來施恩憐憫正是父的意思,他與父神是同心合一的。聖經上說他是神榮耀所發的光輝,是神本體的真像(希伯來書1章3節)。約翰在他的福音書裏不斷地回答一個問題:耶穌到底是不是彌賽亞—那位真正的君王?神和祂的兒子到底是有什麽樣的特質?如果說上帝對人的行爲不完美(sins)很忿怒,至少耶穌不是這樣表達出來的。(請閱“上帝為怎樣的事發怒”一文。)

總而言之,基督耶穌關於“人人都犯了罪”的教導是什麽呢?是上帝無條件的饒恕和規勸:去吧,今後不要再犯罪了。正如約翰所見證的,耶穌是神的羔羊,除去世人罪惡的,天父將祂賜給世人,好將我們帶囘家…希望你現在了解,人非得信耶穌不可,因爲祂對你太好啦!你最好不要對不起祂的美意。

2 comments:

  1. 把基督的心意與父神的心意割裂開來看是完全錯誤的。耶穌一再強調他所行的是父的意思...

    偏偏有不少人堅持父神嚴厲、神子仁慈的意見,我們心裏暗暗存著這幅圖畫不說出來而已。那個哲學的三一論竟然不能改變我們這個成見?我們必須實事求是地面對自己的感受,把錯誤觀念改過來!

    ReplyDelete
  2. 很奇怪,行淫時被拿的怎麼只是婦人呢?姦夫怎麼不一同拿來呢?哈,那個時候恐怕沒有一夫一妻彼此忠貞的觀念。丈夫搞別的女人並不違反道德,而女人則不可。我懷疑羅馬社會的丈夫在外面搞同性關係也不會受譴責,所以保羅從猶太人角度不接受,就斥責他們。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