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5, 2011

Cupertino的槍擊案嫌犯是怎麽囘事?

今天上午剛要陪我婆婆出去散步,接到一個電話是社區的警察打來的,其實是一部留話機通知挨家挨戶居民,有攜帶武器的人在附近某某街區徒步逃跑了,請大家注意防範,遇到就報警。我只聽見這人是個黑人,身高多少年齡多少我見到也不會看出來的。既然如此,我就把手機帶著,萬一碰見可疑的人就打911。出門東張西望,周圍太平無事,不過走到後面一條街的時候,竟然有個警察站在一部卡車前面,在打開的車頭蓋那裏對著他的對講機説話。

後來打開電子郵件時看到教會發來的通知“請注意門戶安全”,説是在Cupertino水泥廠發生了槍殺案,之後嫌犯逃到某某街區,與我在電話中聽到的信息一致。到吃完中飯的時候,我在網上看到地方報紙的頭條新聞,嫌犯殺死了3個人,傷害了7個人。照片上警察包圍了某個街區,正要上門搜查。最令人吃驚的是,這個嫌犯是個平時你絕對想不到會開槍殺人的人。

Shareef Allman 45嵗,曾在社區的電視臺製作“Real 2 Real”節目,是個大力主張非暴力解決衝突的調停者。電視臺的執行督導聽説Allman成爲警察目標以後表示難以置信。這個Allman還寫過一本書《奇異恩典》,目的是裝備婦女防範家庭暴力。他現身說法地見證說,“I'm a father and raised a daughter from birth, and growing up in that type of environment and seen men abuse women, I said I can do something as an individual to make a difference.” Allman的鄰居說他平時是個很開心隨和的人,大家怎麽也想不出是出了什麽問題,這人怎麽會好像忽然變成另外一人,開槍殺人。他作爲“Real 2 Real”節目主持人,常常訪談不同的人,鼓勵青少年彼此和睦。

我猜想Allman是患了憂鬱症。不要以爲憂鬱症患者都是到處告訴人自己很憂鬱,有一部分人的不良溝通模式就是假裝、逃避、和掩藏,他們在憂鬱症發作的時候仍若無其事一樣地工作,假裝一切都好,只有最了解的人看出這人許多的判斷失誤、緊張、易怒、閲讀能力下降、睡眠模式反常等等症狀。這些人決不把内心的焦慮告訴別人,反倒退縮和中斷溝通,可是細心的人會看出記憶力明顯下降,頻頻採用不良的溝通模式等等問題。別看Allman作節目主持人,可能在鏡頭前嘻嘻哈哈,打岔逗樂,他可能内心倍感孤單哩。

我曾經認識一個人正是這樣,外表看上去好端端的,用現身説法的方式教導別人憂鬱症的感受怎樣,以及如何辨認。他說很多患憂鬱症的人不知道自己是患了憂鬱症。可是輪到這人自己遇到壓力和危機時,卻不肯承認自己的種種壓力反應是因爲憂鬱症復發。他惟恐別人說“你教導健康心理的人怎麽自己會有憂鬱症呢”?忌疾諱醫,遲早有一天問題要暴露出來,因爲隱瞞是處理危機最笨的方法。我不知道Allman是否知道自己患了憂鬱症,他如果不知道就不會去找醫生治療,直到事發。他如果知道卻隱瞞自己的抑鬱,他就是害了自己。

憂鬱症的症狀包括:無法睡眠或睡得過多;身體總是疲倦,提不起精神;工作熱忱消失,原來有興趣有動力去做的事情失去動力、成爲一個負擔;容易忘記事情,甚至忘記重要的事情;增加或減少食欲,因而增加或減少體重;注意力不能集中,判斷失誤增加;閲讀理解能力下降;頻繁使用不良的溝通模式(在壓力下發怒、説謊、打岔、或冷淡和中止交流溝通);變得容易發怒或容易緊張;莫明其妙的頭疼、心跳、或其它不適;價值感低落;常常想著死亡的事,或有自殺念頭。請留意,至少25%的人在壓力下是不披露内心的,你只能從外觀察,勸他/她去看看醫生。請別把患憂鬱症當作沒有信心的表現,詳細歡迎閲讀基督徒與憂鬱症一文。

1 comment:

  1. Agree, let's pray together for he will calm himself down and go to the police himself.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