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13, 2014

福音:基督照聖經所說...

我當日所領受又傳給你們的(福音):第一(最要緊的),就是基督照聖經所說,為我們的罪死了,而且埋葬了;又照聖經所說,第三天復活了。(林前十五3-4) 可能有不少人覺得保羅這句話所描寫的不是福音。為甚麼呢?因為咱們傳福音時重點不在耶穌的復活。而且,耶穌的復活這件事根本沒有在系統神學的框架之內討論!所以我們讀這句話的時候,常常會只注意前面的一句話。但保羅的確說這是最要緊的福音內容。以下是Moen博士2013年6月3-4日的經文默想日誌內容。

基督在甚麼意義上為我們死了呢?保羅說的是hyper hamartion,字面直譯是「為我們的(眾)罪」。不過,介詞hyper是甚麼呢?是替我們受咒詛嗎?神學家們都喜歡使用聯想和預表法來解釋發揮:加拉太書有基督為我們受咒詛,贖出我們脫離律法的咒詛;林後五章21節有句關於罪和義偉大交換,在那兩處經文的神學亮光之下,這句話中的hyper就可以理解成「為我們」或「替我們」的罪而死。於是代罰式的救贖論就再次證明出來:無罪的羔羊替罪人被殺。

且慢!保羅知道逾越節的羔羊不是贖罪祭,逾越節的羔羊被殺是為了保護。保羅也知道贖罪日的贖罪祭沒有被殺,乃是送到營外的曠野。所以這裡「為我們的罪死了」不可能指逾越節或贖罪日的羔羊。事實上,保羅只是說耶穌彌賽亞按照經上說的,為我們的罪死了,他還沒說完話呢。

哪段聖經教導我們耶穌必須死了才能救我們脫離罪惡呢?大概是以賽亞書53章,特別是5和6節。我們曾檢查過那段僕人之歌,彼得用耶穌偉大僕人為義受苦的榜樣來鼓勵信徒,加了在十字架上「擔當我們罪」的描述(其實「擔當」應該翻譯為「除去」更為貼切)。

可是在我們查考的這句話裡,保羅只是要把耶穌的死和復活這兩件事分開:耶穌為我們的罪死了(指以賽亞的偉大僕人),被埋葬了,又復活了(很可能指約拿的預表,或指何西阿6章1-2節的預言等等),兩件都是按照聖經。保羅為甚麼不一氣呵成,說耶穌的死而復活都是按照聖經就好呢?

為甚麼耶穌要在十字架上「為我們的罪而死」呢?是因為我們有罪所以需要救贖嗎?基督徒通常是這樣理解的。如此hyper表達的就是犧牲,但是在保羅書信中,hyper還可以表達後果--耶穌的死是我們犯罪的後果。

罪的後果是死,耶穌為我們經歷和對付了罪惡與死亡,並戰勝它。律法是聖善的,違犯的帶來咒詛,耶穌為了抹去我們犯罪帶來的咒詛而死了。在希伯來思想中,「為了我們的罪」可以代表「為了抹去我們罪帶來的咒詛」,即一個簡寫。

這樣理解「為我們的罪死了」比較好,為甚麼呢?十字架是個代替受刑的地方,這是一個神學框架,我們可以用來理解「為我們的罪死了」,只是我們不知道這個框架是從哪裡來的,沒有甚麼經文依據。神的律法為不肯遵守的人帶來(失去福分的)咒詛,耶穌來為了挪去這個咒詛而受害,是個不同的理解框架。你認為哪個框架比較好呢?如果你相信保羅是一個猶太拉比, 你認為他會用哪一個神學框架來說話呢?希望我們能夠不單單看神學哲理,還能夠從經文查考得到答案。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