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28, 2020

2020年大選安全的指南

本文內容取自美國公共廣播電臺的文章Voters' Guide To Election Security

美國人本來是不太擔心選舉會被國外敵人干預的,但2016年從俄國人領了教訓,於是這次仔細檢查了美國的信息環境、選舉過程、選民數據庫、以及民主架構的其它部份。選民需要注意以下事項。

一是大選有沒有受到攻擊?回答是肯定的。受到攻擊的意思未必是你無法投票,或者你投的票不被數算。國家官員說,你對數算過程或選舉結果會懷疑,就是受到了攻擊。外國,特別是伊朗和俄國,正在極力削減美國人對民主選舉的信心。他們想要製造的輿論環境,就是美國公民對競選舉結果感到不信任。川普先生不管是有意還是無意,在這方面幫了他們不少忙。

二是外國是用甚麼形式干擾?大策略分為兩種:改變票數,或改變心意。改變票數是很困難的,他們很難篡改各州正確數算的票數。改變心意比較容易,對美國有敵意的外國政府現在都把精力集中在此。具體做法又可以分為下面兩大類:對選舉過程播種懷疑困惑的種子;或散播謠言來影響選民。

播下懷疑困惑的種子是第三個必須注意的事。美國國家安全部的官員警告說,即使選票的收集和數算是誠實無誤的,外國勢力販子也會試圖攻擊與選票基礎設施有關的系統,引起懷疑。比如他們可能會進行網絡攻擊,試圖關閉或破壞顯示投票記錄的郡級網站,而並沒有真正影響到投票結果。另一個例子是假裝選民資料被洩露和利用,甚至連你投了誰的票都會知道。上週伊朗的駭客就用這個辦法,冒名送電郵給兩個州某些選區的人,威嚇他們的身家性命--這類電郵恐怕還會再出現。

社交媒體的錯誤信息和鼓動是第四個必須注意的事。大的社交媒體平台用戶多、管制少,是國外干預的最容易渠道--他們企圖讓美國人相信一些虛假捏造的事,或者放大分岐的意見,有時候還鼓勵人不參與投票。俄國人2016年就用這個方法干預,一直沒有停止。現在他們冒充的美國帳號變得更難檢測了,方法也有所改變。但國安部門的官員一直在追蹤調整防禦手段。

大型技術平台,特別是Facebook,Google和Twitter,一直在努力尋求自由表達和有意散佈謠言之間平衡,讓美國人在西方倫理價值觀範圍之內使用這些平台的服務,並識別出那些企圖利用這份自由的不良行為人士。現在即使沒有外國政府搧動,美國的普通用戶和政客也借機行事,在社交媒體上傳播誤導或虛假消息,甚至陰謀論,而媒體平台大多也只是用貼標籤的辦法提醒人們注意,引起封貼封戶的假消息只限於少數幾類。

有人利用DeepFake新技術製作假視頻怎麼辦?讓某個人在製作的視頻中說出他沒有說過的話,表現出他所沒有的表現,人工智能技術已經可以搞出很逼真的東西,詳細請看「製作和鑑別假視頻」一文。為了國家安全,有關技術部門正在全力開發人工智能的識別軟件,以便及時指出假信息帶來的威脅。

到底怎樣分辨消息的真假呢?讀者自己還有最後一道防線--但凡聳人聽聞的消息,一定要查看消息來源的可靠性,看是否可能帶有或左或右的偏見立場?如果你在社交平台看見關於選舉的傳聞,總要自己去查看官方網站核實。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