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16, 2010

在“得兒子名分”那幅畫中

論到收養,我們的文化給出的圖畫都不怎麽好,傳講的典型後媽故事,都描繪出那份不疼不愛的關係。所以我們聼說自己得了兒子名分的時候,恐怕大都不怎麽興奮。英文聖經裏的名詞adoption,即υιοθεσια,是指神讓我們成爲祂的兒女這件事,中文聖經大多翻譯為兒子的名分。還好不是翻譯成收養,我們對收養成見太大了。我寧願用“收納”這個詞。我前面有篇文章試圖改變人們對收養的成見,因爲若不是我家那只貓生癌,我以前從未想到自己對於貓會有多少憐憫。

這個字在新約中出現了一共5次,都在保羅書信裏,其中三次在羅馬書裏。我們現在來仔細看看,關於兒子名分,聖經裏給我們什麽樣的圖畫。

羅8:14-16:凡被神的靈引導的,都是神的兒子。你們所受的不是奴僕的靈,仍舊害怕;所受的乃是兒子的靈,因此我們呼叫:阿爸!父(the father)!聖靈與我們的心同證我們是神的兒女。在前面一節經文中(9節),保羅說凡是屬基督的人,都有基督的靈住在心裏,屬基督就是屬聖靈。

我們很難想象基督、聖靈、阿爸父之間的密切合一關係,但我們知道猶太人的小孩子對父親的親昵稱呼就是阿爸。關係上有任何生分的感覺是絕不這樣稱呼的。我們有兒子名分的人因爲聖靈内住的關係,稱呼父神為“阿爸”!祂要我們與父建立這樣沒有隔閡的關係,是我們所信的基督給我們這個資格。我們怎麽辦呢?千萬不要推辭不受!不要客氣說,不敢當不敢當,不配不配,真的實在沒有資格,請其他人吧。倒要好像小孩子從父親領受禮物一樣,歡喜雀躍,爬上阿爸懷裏坐好,打開禮物包,欣賞裏面的東西,然後歡呼大叫,拿去給弟妹好友看。又跑囘來阿爸懷裏,要和他再親一個。聖靈希望引導我們如此來享受天父,但我們是需要信心來接受這個引導的。

羅8:21-24:受造之物仍然指望脫離敗壞的轄制,得進入神兒女自由的榮耀。我們知道一切受造之物一同歎息、勞苦,直到如今,就是我們這有聖靈初結果子的,也是自己心裡歎息,等候得著兒子的名分,即我們的身體得贖。我們得救是在乎盼望。這段話談論一個很大的盼望和熱切的等候,就是身體得贖,脫離敗壞的轄制,進入神兒女的自由榮耀。名詞υιοθεσια的翻譯在這節裏是“得著兒子的名分”,乃是最大的盼望對象,描述為身體得贖。在這一幅圖畫裏,adoption或者收養是未來的脫離轄制、進入榮耀、身體得贖的狀態。相比較之下,我們現在的情形只能叫作嘆息而熱切等候。等候到來那個字αποδεχομαι含有很殷勤、很耐心的意思,是away from與receive兩個字的組成的一個復合字。它在這節經文裏是個連續分詞waiting,來修飾我們嘆息這件事。所以你知道,保羅說你站在外面眼巴巴地盼著這個叫作“兒子名分”的東西到來,嘆惜現在還沒有到,來到了你好擁有它,可見它絕不是我們頭腦中後媽圖畫所描述的不疼不癢、可有可無、甚至不受歡迎的關係。

羅9:4:他們是以色列人;那兒子的名分、榮耀、諸約、律法、禮儀、應許都是他們的。在這一節裏的兒子名分是單數,榮耀、律法、敬拜都是單數,可見是一些衆人共享的東西,與諸約(covenants)和應許一樣,是屬於一個群體的。這再一次涉及到在神裏面合一的圖畫。親密也好,自由也好,榮耀也好,不是個人獨享的,乃是在神的愛裏面共享的。

加4:5:(神)要把律法以下的人解救出來,叫我們得著兒子的名分(receive the adoption)。這與羅馬書8章23節類似,但是“得著”卻是分開的、表明目的動詞,而且是過去時態,前面一句話裏面的解救也是過去的時態。在表明目的的虛擬語氣裏,過去式代表一次性的動作(undefined),現在式代表連續不斷的動作。神是主詞,我們得救也好,得名分也好,都是神的工作,祂一舉而成!我們只要信。

弗1:5-6:(神)又因愛我們,就按著自己意旨所喜悅的(according to the good pleasure of his will),預定我們藉著耶穌基督得兒子的名分(after predestinated us unto adoption),使他榮耀的恩典得著稱讚;這恩典是他在愛子裡所賜給我們的。這兩節經文是一大堆分詞、副詞短句疊加起來,頌讚父神的内容的一部份。我們主要看見,這個兒子名分是神藉著耶穌預定給我們這些被揀選的人的。一個過去分詞的“預定”,説明我們現在已經有兒子名分,並非將來才能得到。如果現在已經有,那麽羅馬書8章23節所等候的兒子名分又是什麽呢?那個是身體脫離敗壞轄制,完全進入榮耀自由的情形。如此,我們得兒子名分,十足是個已然yes, but not yet的未然狀況。

綜上所述,聖經說我們被神收養,祂卻不像個後娘。事實上我們是在這樣一幅圖畫裏:作爲得著兒子名分的人,我們享受與父神的親昵關係,巴巴地盼望身體進入自由榮耀的那一天,與弟兄姐妹一起共享合一的愛子基督的名分,這一救恩都是神恩獨做,親自預定,毫無個人功勞,我們只要有小孩子一樣的信心,藉著耶穌來到祂面前就對了。父、子、聖靈合一對我們每人做工,重新培育,沒有拯救不成的道理!但是,神希望你拿出信心來。

1 comment:

  1. 我们从情感上对天父应该好像小孩子。可惜很多时候教会的门徒培训都训练弟兄姐妹看自己“不配”。请阅读下一篇:“怎样是配作耶稣门徒”?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