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24, 2010

遵守主道和榮耀主名的關鍵

默想約翰福音17章6-10節,忽然意識到基督徒“遵守神的道”也好,“榮耀主的名”也好,都不是指行爲高大完美。這是從耶穌的禱告裏透露出來的。

6節:“你從世上賜給我的人,我已將你的名顯明與他們。他們本是你的,你將他們賜給我,他們也遵守了你的道”。 關於“名”,艾克曼(Dr. David Eckman)博士說得對,它不單單是用來稱呼張三李四的,它代表了一個人全部的工作、人品、名聲。耶穌說他已經將父的名顯明(啓示)給門徒,意思不是說門徒曉得天父的名字姓甚名啥---天父無疑就是大家一貫敬拜的造物主耶和華,摩西早已報明。耶穌的意思是他已經把天父的工作、屬性、榮耀顯明給人。那榮耀就是與聖子耶穌合一相通的密切愛情,聯手同心創造、同心救贖的榮耀。那麽怎樣是榮耀主的名呢?請看第10節。

10節:“凡是我的都是你(父神)的,你(父神)的也是我的,並且我因他們(門徒)得了榮耀”。你看,耶穌把我們信徒描述為他和父神自己家的孩子,好像我們指著我們的孩子告訴朋友,“這個是我的”。耶穌還說他的榮耀已經藉著門徒彰顯出來,一個完成式。這是從何談起?當然不是說門徒的好行為已經替耶穌揚名天下!我們所希望榮耀的“主的名”,就是祂的工作做在我們這些卑微人的身上,成爲祂的真善美的計劃成全的證據。如果祂使信徒感受到前所未有的理解、安慰、支持、信任,我們的人際關係和行爲豈不改變呢?但耶穌得榮耀卻不是靠我們的行爲先變好而來的。

有的人可能會說,耶穌在第6節裏說門徒遵守了神的道(完成式),意思大概是說他們律法守得不錯吧?不可能。這單數的“道”logos肯定不是指摩西律法。耶穌接下去解釋說,信那位獨一無二的神差了耶穌基督來,這就叫作遵守神的道。

7-8節:“如今他們知道,凡你所賜給我的,都是從你那裡來的;你所賜給我的道,我已經賜給他們,他們也領受了,又確實知道,我是從你出來的,並且信你差了我來”。耶穌爲什麽說門徒已經知道,所有的信徒(父賜給耶穌的人)都是從父那裏來的呢?Are of thee也當“屬於你”講。耶穌一再説明就是這個我們屬於父神的觀念。門徒領受了耶穌的道,意思是他們相信了他所傳的信息,一個神愛世人、拯救世人的好消息。第8節就是為説明,領受和相信就是7節中“從你那裏來”的含義。

9節耶穌特別說他接下去的禱告是為這些信徒作的禱告,不是為其他人。從耶穌禱告的基本内容來看,他主要是為門徒的心思意念的合一來禱告。他並沒有為門徒能夠好好遵守律法來榮耀主名祈求,我們從什麽時候開始這樣看重行爲的呢?看來遵守主道和榮耀主名的關鍵在於“常在基督裏”的信心。

1 comment:

  1. Today is Christmas Eve, a time of celebration for the event of Jesus' came into the world, therefore a time to celebrate the fact that He brought us Home with God the Father.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