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25, 2010

錯誤的自我觀影響靈命成長

我們基督徒常常說我們是“在基督裏”,可是除非我們真正改變對自己“身份”的看法,換一個身份/自我觀,我們不可能有新的生活感受。在基督裏的身份Identity應該是在基督裏的自我觀

我八月份曾經寫過一篇怎麽對付自卑這個消極情緒,裏面有一份自我測試的問卷。自卑就是莫名其妙地輕看了自己,與是否犯過錯誤無關---好像年輕人在一個工作團隊裏不認爲自己的想法有任何價值。自卑也與自己的才幹成就無關---工作很出色的人照樣會討厭被人指出自己的缺點毛病,害怕因此被人否定掉。基督徒作爲神的兒女應該力圖擺脫這個錯誤的自我觀,有君王兒女的豁達和滿足感。

你想知道自己的自我觀是否健康嗎?蒙恩成長小組(Aphesis Groups)有下面一組問卷,幫助你用一個分數來確定。請閲讀每個陳述語句,然後選擇數字1-7填寫在各題前面。答的時候請不要按照你所知道的“應該”如何來回答,而要盡量按你的實際感覺來回答。

1 總是 2 很經常 3 經常 4有時 5 不常 6 偶爾 7從不
  1. ____縂的說來我對自己很失望。
  2. ____我常常想到自己過去的失敗、犯過的錯誤、以及曾被人拒絕的情景。
  3. ____我感到自己不如同伴和周圍的人。
  4. ____我的相貌有問題,讓我不喜歡。
  5. ____我覺得自己有缺點不能改掉。
  6. ____由於某些擔心,我常常避免參加某些社交活動。
  7. ____我傾向于追求完美。
  8. ____當我感到自己在某個重要方面可能要失敗時,我就會着急起來。
  9. ____我覺得在某些方面我必須成功。
  10. ____我不成功的時候會變得沮丧消沉。
  11. ____我不得不嚴于律己,有時太苛刻。
  12. ____我必須要達到某個標準才會有比較良好的自我感覺。
  13. ____我必須要得到某些人的肯定才會有比較良好的自我感覺。
  14. ____有人對我不友好的時候我會質疑我自己。
  15. ____我基本上是怕羞和不善于社交的。
  16. ____我總是在意自己是否給別人留下好印象。
  17. ____有人批評我的時候我會變得沮喪或消沉。
  18. ____我總是揣磨人家對我的想法如何。
  19. ____我避免和某些人打交道,因爲擔心他們表現出排斥。
  20. ____我經常開玩笑自貶。
分數總計:______

假如你的分數在95分以上,神給了你一個很積極、正面的自我人格意識。你很可能從神或在原生家庭裏經歷到長久穩定無條件的愛和接納,這愛對你的影響很明顯。人所常見的自卑感似乎沒有折磨到你,歡喜快樂吧,因爲這類的健康自我觀是比較稀少的。

假如你的分數是在45-94之間,那麽你可能有時感到自卑或自我否定。你或許覺得周圍總是有幾個人不接納你。你需要改變對自我人格的感受,接受一個新的自我觀。

假如你的分數在44分以下,那麽你的自卑感很嚴重。你很可能對自己的人格有不少内心掙扎,或許沒有幾天日子是不受自卑感影響的。你不可能有真正的喜樂,反倒容易怨恨、苦毒、或鬱悶。你需要換一副成熟的眼光來看自己,只有神能夠給你一個新的自我觀。你的自我價值感需要深深地得到醫治。

1 comment:

  1. 你时常听说中国人在海外受到歧视吧?这决不是所有海外华人的观感。我个人的感觉是估计95%以上的白人不表现出歧视人,而华人中也有不少“看人下菜碟”。很多人都假定别人和自己的观感一样,其实由于各人的经历和环境不同,感觉上是非常不同的。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