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6, 2010

感受神的愛與彼此相愛

提到上帝的誡命,我們腦子裏恐怕都會想到摩西五經裏記載的繁多律例典章,其中包括著名的西奈山十誡。可是對於基督徒來説,全部的摩西律法已經被耶穌歸納為兩點:一是盡心、盡性、盡意、盡力愛主我們的神,二是要愛人如己。愛神是個看不見、很難衡量的東西,因爲是在心中,但愛人如己卻是別人可以印證的。事實上耶穌告訴我們:你們如果體會到神的愛,那麽就彼此相愛吧!

約翰福音15章7-17節是另一個交叉對偶結構,再一次突出了耶穌關於彼此相愛的教導:

7上:你們常在我裡面,我的話也常在你們裡面(吩咐成爲一家人)
   7下:凡你們所願意的,祈求,就給你們成就(應許聼禱告)
      8:你們多結果子,我父就因此得榮耀,你們也就是我的門徒了
         9:我愛你們,正如父愛我一樣;你們要常在我的愛裡(耶穌愛)
            10:你們若遵守我的命令,就常在我的愛裡(遵守命令)
               11:我的喜樂存在你們心裡,叫你們的喜樂可以滿足(耶穌的喜樂)
                  12:你們要彼此相愛像我愛你們一樣;這就是我的命令(吩咐成爲一家人)
               13:我為朋友捨命,人的愛心沒有比這個大的(耶穌的愛心)
            14-15:你們若遵行我所吩咐的,就是我的朋友了(遵守吩咐)
         16上:不是你們揀選了我,是我揀選了你們(耶穌揀選)
      16中:我分派你們去結果子,叫你們的果子常存
   16下:你們奉我的名無論向父求甚麼,他就賜給你們(應許聼禱告)
17:我這樣吩咐你們,是要叫你們彼此相愛(吩咐成爲一家人)

這個Chiastic structure 以互相内住式的聯合的關係開始,以彼此相愛的吩咐結束,層層對稱。耶穌用應允祈求作爲強大後盾,要支持門徒結果子。爲什麽結果子很重要?因爲天父將祂自己的榮耀和我們的果子聯係起來!這果子屬於神的家,在世人面前見證父子聖靈合一工作的果效。耶穌前面一段話談了不結果子的問題,強調我們必須看自己像枝子生長在樹上一樣與他聯合,方能結果子。

看來我們結的果子是個不得了的事情,但耶穌並不是單單盯著我們的行爲表現,而是強調他對我們那主動的愛與揀選。他重復地說,你們若遵守我的命令,就會常住在我的愛裏,就是我的朋友了。耶穌希望我們多結果子,他談到他給的喜樂和愛心,用這些環繞著彼此相愛的命令。這忽然使我想到,我們之間彼此相愛是對神最大的感恩!是神先愛了我們,我們心裏如果感受到了這份愛,如何回應呢?耶穌告訴我們:彼此相愛,這就是神家裏的人的樣式!它好像一塊試金石,讓人看出我們裡面的喜樂和愛心。所以,我們若是已經體會到神的愛,那麼就彼此相愛,來傳遞這愛吧。

1 comment:

  1. 在教育孩子方面,基督徒可能都知道应该用主的话来喂养孩子。可是如何实施呢?决不是光给他/她读圣经,而是要用尊重、爱惜、信任的方式来爱孩子。对小孩子叫骂其实就是训练他不听话,因为他必须学会听不见贬低和咒骂,才能够作出无动于衷和不介意的反应。请阅读信任你的孩子那篇文章。

    有个新浪网友说,我们不完美没关系,是圣灵对孩子做工嘛。可是父母如果真的感受到神的情感,信任神,就该按照神的方式来用耐心和喜悦来对待孩子,让他感受到神对他/她的欢喜接纳。请阅读塑造孩子的世界观来感受神的爱,而孩子的世界观影响他的神学信念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