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22, 2010

成長:留意情緒感受

Dan B. Allender教授是基督徒心理學家。他寫了一本書The Cry of the Soul--How our emoitons reveal our deepest questions about God,專門討論人的情感和神的情感,而且是專門選聖經詩篇中一些最迷茫的字裏行間去看這些情感,很有意思。

Allender教授說我們人經常進入兩個極端,要麽感覺過份、神經敏感,對某些事情受不了,要麽缺乏感覺,該感動的事情不感動,該關心的不關心。可是Allender教授說,如果我們留意的話,就可以從自己的情緒感受裏認識神的真實屬性,因爲我們是按照神的樣式受造的。他擧了個例子:

有一個姐妹,她丈夫剛剛被公司解雇。她向朋友們提說這件事的時候臉都扭歪了,顯然心裏很痛苦。你問她對這事感覺如何,她不是描述自己的痛苦,而是盡量平靜地就事論事:“他為這家公司服務了24年,現在讓他走人是為了節省保健費用,好叫人生氣。他都54嵗了,能上哪裏去找另外一份工作呢?我怎麽能鼓勵他堅強起來呢?太不公平了”。她的聲音裏流露出困惑、憤怒、和懼怕。

實際情況是這樣的:這個姐妹是溫文有禮的人,但同時也是很堅決的人。她那性情退縮且有些憂鬱的丈夫每天下班回家都是聽從命令、做這做那。他們的夫妻關係是普通、呆板的那種。現在丈夫失去工作,就必須開始面對婚姻的掙扎了。丈夫上班時,他們有各種日常事務分心打岔,可以不去面對生活中的空虛和彼此疏遠的事實,現在就不行了。臉上扭曲的表情説明有悲嘆,表面上是失去工作、安全感、名聲的悲嘆,但深層卻是婚姻理想破滅的悲嘆:她結婚時盼望找到一個休息的地方,一個放鬆沒有懼怕的地方,夢想可以享受親密的愛情。但是她逐漸犧牲了這些理想,換成委屈求全的穩定婚姻、為孩子們將來能上大學而努力,這豈不是很基督化?現在好像連退一步的追求都要落空啦。

Allender教授說,這個姐妹如果願意敞開心門去感受,她就會發現她内心所掙扎的不僅僅是金錢方面的問題---她會面對自己日益衰敗的婚姻,她會開始正視那些自己從來不敢面對的問題,關於丈夫、關於自己、關於神的問題。

留意自己和別人的真實感受是一個技巧,心理咨詢師必須會這個技巧。在健康的家庭裏,這個技巧是模仿來的:人們彼此留心對方的真實感受,談論那些感受,負面的情緒得到理解,正面的情緒共同分享。而在不健康的家庭裏,人們刻意訓練自己、也訓練孩子忽略和不談真實感受。沒有一個孩子是天生不願告訴父母自己真實感受的,可是很多人不容孩子哭泣。他們在孩子表達“負面”情緒的時候用打岔、貶斥甚至懲罰的方式對待,而不是描述和談論那些情緒。爲什麽這樣?很可能自己小的時候是被這樣對待的。

聖父聖子聖靈之間卻是彼此完全體會情感的。在神的家裏,聖靈卻希望我們能夠認識自己真正的情緒,並學會關心他人的感受。所以,我們的團契小組應該利用流露出來憤怒、焦慮、失望等等情緒,作爲學習彼此珍惜、安慰、接納的好機會,養成新的習慣,真正體現出基督的愛。

4 comments:

  1. I think our spiritual growth should be measured by our emotional life. What is love? it's not a talk, it's emotional! Let's make it a goal to acknowledge more feelings!

    ReplyDelete
  2. I like Allender's book, I like this article and agree that we should acknowledge more feelings even though that's not common to our culture. Meanwhile we should also seek more knowledge, deeper relationships and rightful actions. Love is more than emotional, it's also include knowing God (a talk and a listen?), act godly and justly.
    Andy

    ReplyDelete
  3. Right, love is interactive, comunicative.

    ReplyDelete
  4. Job described what he felt, questioned God for an explanation, many Christians feel very uncomfortable about that. They decide that Job is so sinful, because questioning God means a shaken faith. Did Bible say that? No. The Bible says that Job is a perfect man. His 3 friends tried to accuse him of sinfulness, God disagreed!

    Actually avoid sharing negative feelings with some one doesn't prove you have a good relationship with that person. It could just mean you are using a defense due to your lack of trust. Here is what a healthy relation should feel like.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