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9, 2011

健康的關係:What does it feel like?

去年四月我曾寫一篇怎樣的家庭是健康的家庭,比較籠統地描述了健康家庭的三大特質。現在我要從情緒感受上具體談談這三個方面。我自己長大的家庭是相當健康的。從健康家庭出來的人很少描述這些感受,恐怕因爲習以爲常,不覺得有何特別。直到我對照了不健康的情形,才知道我們應該大力描述健康的人際關係,不要想當然地假定別人都知道。要向許多習慣了不健康人際關係的人作見證說,健康的人際關係不是虛構和理想,而是實實在在存在的。讓他們有盼望,不僅知道怎樣是健康的關係,而且hopefully也試圖與神與人建立這種品質的關係。在健康的家庭裏,

1. 敞开心扉是安全的:任何的不滿、失望、難過、生氣、委屈、討厭、疑惑都可以傾訴,因爲深知你會得到關心、同情、解疑、和理解。我父母親是無話不談的夫婦,清早醒來就聽見他倆聊天。我媽有時候對我爸抱怨一些事兒,我父親就試圖解釋。有時解釋不清也就算了,包容原諒是一定的。我不記得他們有爲某個不同的意見就幾天互相不説話的情形,他倆照常在全家吃飯的時候聊天。我們全家總是在一張桌子上圍坐吃飯,而且很少有默默無語的時候。文化大革命初期有段時期搞派性鬥爭,後來發展到武鬥。我大肆發表自己意見支持某派,還寫革命日記。爸爸沒有表態贊同,他點頭說我有主見是好的,可是太年輕,看得未必對。還意味深長地說,歷史將來的結論纔是準確的。他後來把我寫的日記都收起來,說很珍貴,意思有朝一日或許我可以回顧。

可能是因爲我的父母傾聽和接納我,我養成了説話直截了當的習慣。我媽曾經警告我,和別人説話太直人家會不接納的。我自己的體驗是,我若出於好心善意,特別是在有信任的情況下,人家大多還是接納的。在神面前我們絕對更加是可以無話不談的。可惜我發現有人教導別人在禱告的時候不要抱怨、不要發疑問,說要避免得罪冒犯上帝。神豈好像人那麽容易被冒犯!祂體恤我們因爲有限、無知帶來的種種懼怕,祂會因你向祂敞開傾訴而開心,看為是你對祂的信任。

2. 被人忽略或虧待是不能忍受的:我的父親是科學家,母親是醫生。從我記事的時候起,他們就是工作很繁忙的人,不過他們從來沒有顧不上孩子的時候。有一次我生了腮腺炎,脖子痛。我跑到爸爸工作的書桌前,告訴他說我的脖子痛。他站起來,彎下腰用兩手摸了摸我的脖子。我猜想他一定摸不出來什麽的,可是他沒有告訴我說沒事不用管它。他自言自語地說,“奇怪,為什麽會痛呢”?又摸摸我的頭說,不要緊吧,你媽很快就要回家來了。他的意思醫生來了就會知道怎麽辦。我的父母對我們姐妹三人一樣的疼,我被打手心最多,可是我得到的讚賞似乎也最多。有一段時期我和我大妹妹到廈門老家去寄讀,我們有個親戚偏心愛我,我妹妹後來回顧說那段時間搞得她很難過。好在我們姐妹倆情誼很好,不然她一定會感到自己很慘。我還清楚記得父親教我們對人要一視同仁,不卑不亢:不要因爲人家有地位就阿諛逢迎,不要因爲人家沒有地位就趾高氣揚,那不是正直人的行徑。

上帝是不偏待人的,更不虧待人,祂看顧孤兒寡母,説來好多人可能不信。但是認爲上帝理當疼愛某些人,卻未必疼愛我的心態是不健康的,是從不健康的人際關係環境帶來的,你給我多少理由都不行,至少從比較健康的家庭出來的人無法接受這樣的偏心上帝。

3. 意见是得到重视的:我上小學的時候跳過一級,從幼兒園直接進了二年級,因爲我天天回家抱怨說那些拼音字母和數目字我全都已經會了,還有我喜歡二年級班的一個長得很漂亮的金老師,哈哈!父母很重視,替我去找老師交涉,看我能否直接進入二年級,結果說我必須通過一個鑒別考試。我爸告訴我說要考試,我不懂什麽叫做考試,他解釋我也聼不大明白。我還記得有一天他問我要不要復習,我問說怎麽復習,爸爸想了想也沒有堅持什麽,他說是啊這些你都會。他沒有恐嚇我說“你如果考不過就得繼續呆在一年級”,所以我考的時候一點精神壓力都沒有。現在想想,和我的一些朋友比起來,爸爸真是仁慈寬厚。

有不少人直覺地感到自己的意見和感受是不會受到任何人重視的,自然也不會受到神的重視,所以根本不要在禱告中和祂說長說短、討價還價,結果他們什麽都不求。可是耶穌說,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到我這裡來,我就使他得安息。我們也必須學會重視弟兄姐妹的意見和感受。我想從健康的人際關係環境出來的人大都能夠同意,凡事好商量,溝通很重要。

4. 信任与得到信任是理所當然的:我從小就感到自己是受到信任的。我有兩個妹妹,一個比我小兩嵗,另一個小三嵗。爸爸媽媽常常在出去的時候交待我看顧妹妹,好好在一起玩,如果有人來敲門的話不要開門等等。每次父母回家就表揚我是個好姐姐。當然我們在家有做壞事的時候,有一次我領著妹妹拿袋子裏的生大米吃。爸爸忽然開門回家,我趕快叫妹妹都把米藏好。爸爸可能看到我們神色不安,坐下來叫我們到他面前,問我們正在做什麽,不消說他發現了妹妹那淺淺的小口袋裏有生米。他把我打了手心,吩咐以後再也不准吃生米。後來爸爸再也沒有詢問檢查我們是否吃生米,他繼續信任我。我們後來沒有再吃生米,是因爲生米並不好吃。我長大成人,對於在人際關係中得不到信任是很敏感的。但我知道信任可以用時間和誠實來賺取:人家不信任我的時候或許是他/她的損失,無需着急不滿,這是我父母無數次的言傳身教。

上帝最看重的就是信任,祂信任祂的兒女,竟然把傳福音帶人囘家這樣的重任托付給我們。祂絕對允許我們摸索、犯錯、學習和成長。祂稱信任祂話的人爲義,賞賜他們平安、喜樂和滿足。我認爲教會裏應該效法神,減少規章教條,學習彼此尊重和信任。

5. 犯錯誤或表現不佳是不會影響關係的:在我長大的過程中,在家裏得到父母原諒是家常便飯。我從來不記得在什麽情況下我必須對父母説謊,或者說實話就惹上麻煩。除了上述我父親信任我的例子,我還記得在幼兒園裏拿《小朋友》雜誌看,別的小朋友都一本正經地拿不認識的字來問我怎麽念,我有時候不認識一個字的時候卻假裝認識,反正隨便發音他們也不知道對不對,有的時候就老實告知我也不認識那個字。我發現無論我是什麽反應都被尊重和接納,不需要裝假。我還記得少年時頂撞過母親,甚至說挖苦的話,可是在我成年以後,母親時常念述的全都是我曾經給過的好處,什麽家具是我買的啦,哪個物件是我帶囘家的啦。事實上媽媽曾經教我們怎樣保護自己:不想讓人知道的事情千萬別做,因爲大概就不是什麽好事情。遠離那些事情,別人就害不到你。真是很有智慧的教導。

在神的家裏也應該是同樣情形,聖靈指出我們的過犯,我們醒悟過來就好了。如果覺得非要受責罰才能醒悟,那可能是從不健康的家庭帶來的意識。對於細心信靠體貼聖靈的人來説,一般來説責罰都是不需要的。我自己信主25年,體會聖靈很多很細的引導,至於責罰,除了有兩件沒有機會彌補的事叫我極其後悔,我不記得其它堪稱為“責罰”的事情。請你一定要記住,無論犯了什麽錯誤,父神仍然喜愛和赦免接納我們。人世間的記仇、找小鞋那種事兒在神的家裏是沒有的,哈哈!

2 comments:

  1. I remember I had bladder control problem until age of 30, if my mom ever cursed or expressed disappointment to me, I'd live in great shame all through those years. Instead she took me to different doctors, cook me Chinese herbs, comforted me by saying it would heal in days of my grown up! What a great mom I had.

    欢迎阅读母亲的安慰那篇文章。

    ReplyDelete
  2. 还应该加一条:在健康的人际关系中,各人都相信自己是不断改进和成长的。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