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2, 2011

列王記中的歲月和數目

今天注意到列王記裏面幾節經文,算一算,其中好像有數字抄寫方面的錯誤。

列王的年代用另一國的國王作王第幾年來記錄,好像中國的皇帝王朝,比如一件事發生在“光緒元年”,表示當時是光緒皇帝作王第一年的時候:

王下1:17: “(北國的)亞哈謝果然死了,…他兄弟約蘭接續他作王,正在猶大王約沙法的儿子約蘭第二年”。 亞哈謝和約蘭都是北國亞哈王的兒子。

王下3:1:“猶大王約沙法十八年,亞哈的儿子約蘭在撒瑪利亞登基作了以色列王十二年”。按照這句話,北國的約蘭應該是南國約沙法作王第6年登基。

這段時期北國有個約蘭王,南國有個約蘭王,別搞混了。不過,北國的約蘭王到底是哪一年登基的呢?到底是約沙法作王第6年,還是約沙法的兒子作王第二年呢?答案可以是both:約沙法的兒子在父王第5年開始攝政!有經文證實:

王下8:16-17: “猶大王約沙法還在位的時候,約沙法的兒子約蘭登基作了犹大王。 約蘭登基的時候年三十二岁,在耶路撒冷作王八年”。沒有說南國的約蘭是約沙法哪一年開始攝政,不過說了他作王只有8年。他聖經記載說他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可是他父親約沙法行耶和華看為正的事。

王上22:42: “約沙法登基的時候年三十五嵗,在耶路撒冷作王二十五年”。 且慢,約沙法作王25年,他兒子約蘭才作王8年。讀8:21,約蘭似乎是戰敗而亡。他如果從約沙法5年開始攝政,那麽到他死的時候應該是約沙法13年,父王還健在。

可是年齡有問題:約沙法如果35嵗登基,那麽他作王第5年纔40嵗,他那登基攝政的兒子約蘭怎麽可能是32嵗呢?他不可能8嵗就生了約蘭,18嵗還差不多。毫無疑問是王上22:42抄寫的約沙法登基年齡有誤,我猜想他45嵗登基。

按照王下3:1,約沙法王18年(即北國的約蘭12年)發生了一件事情。什麽事情呢?孫子登基攝政!

王下8:25:“以色列王亞哈的儿子約蘭十二年,猶大王約蘭的儿子亞哈謝登基。他登基的時候年二十二嵗,在耶路撒冷作王一年”。看來一年以後,到孫子亞哈謝跟著北國的約蘭王被殺時,約沙法仍然健在!只是列王的作者寫後面的故事時完全沒有提他。亞哈謝的母親亞他利雅起來剿滅王朝,亞哈謝的妹子卻把被殺的王子、嬰孩約阿施偷出來藏在聖殿撫養6年,第7年由祭司耶何耶大輔助奪回王位(王下11章)。

亞他利雅篡位顯然不把約沙法放在眼裏,我猜他是屬於老弱病殘之列,作王有名無實?據説古代中東有民俗,一個王若不能與女子交合就要再立一位王來繼承王位,大衛尚在就立所羅門為王,還有另外一個兒子爭奪王位,原因恐怕就在於此。約沙法在位5年就要立約蘭攝政,説不定也是因爲到了年紀—此乃另一理由他登基時不可能僅僅35嵗。
看來,約沙法王25年不光是他年邁逝世那年,還是他那7嵗的曾孫約阿施登基的那年!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