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14, 2011

最大的道德倫理抉擇

人生最大的抉擇是選擇怎樣看待神。馬太福音25章有個耶穌講的比喻,通常稱爲“按才受托”的比喻:

14-30節:天國又好比一個人要往外國去,就叫了僕人來,把他的家業交給他們,按著各人的才幹給他們銀子:一個給了五千,一個給了二千,一個給了一千,就往外國去了。那領五千的隨即拿去做買賣,另外賺了五千。那領二千的也照樣另賺了二千。但那領一千的去掘開地,把主人的銀子埋藏了。過了許久,那些僕人的主人來了,和他們算帳。那領五千銀子的又帶著那另外的五千來,說:“主啊,你交給我五千銀子。請看,我又賺了五千”。主人說:“好,你這又良善又忠心的僕人,你在不多的事上有忠心,我要把許多事派你管理;可以進來享受你主人的快樂”。那領二千的也來,說:“主啊,你交給我二千銀子。請看,我又賺了二千”。主人說:“好,你這又良善又忠心的僕人,你在不多的事上有忠心,我要把許多事派你管理;可以進來享受你主人的快樂”。那領一千的也來,說:“主啊,我知道你是忍心(hard)的人,沒有種的地方要收割,沒有散的地方要聚斂,我就害怕,去把你的一千銀子埋藏在地裡。請看,你的原銀子在這裡”。主人回答說:“你這又惡又懶的僕人,你既知道我沒有種的地方要收割,沒有散的地方要聚斂,就當把我的銀子放給兌換銀錢的人,到我來的時候,可以連本帶利收回。奪過他這一千來,給那有一萬的。因為凡有的,還要加給他,叫他有餘;沒有的,連他所有的也要奪過來。把這無用的僕人丟在外面黑暗裡;在那裡必要哀哭切齒了”。

這個比喻其實和才幹無關,管理兩千銀子的僕人和管理五千銀子的僕人得到一模一樣的誇獎。那個英文音譯的talent 在希臘文裏其實是銀子的數算單元--他連得,一個他連得的銀子翻譯成一千銀子。David Eckman博士說這個比喻説明了不同的自我觀對人的道德行爲影響很大。那個得到一千銀子的僕人對主人的看法很糟糕,導致他的行爲表現很差。

第一他認爲主人太厲害。那個翻譯成忍心的字其實是嚴厲、強硬、難對付的意思。

第二他認爲主人根本沒有投資在他身上。那一千銀子在耶穌時代是一個工人大約一年的薪水,一次交付他手,爲什麽他還會感到主人沒有種就想收呢?艾博士說因爲這個僕人不覺得自己受到主人重用,反而害怕。也許他認爲主人是出難題考驗自己呢,拿了他的錢,一旦出什麽錯誤,就會抓辮子、打棍子,不如去埋在地裏。

所以我們看到,這位僕人相信主人對自己看法不佳,成心找茬子對付他,這就引起了害怕的反應,即什麽都不敢做,怕出錯誤,結果堪稱又惡、又懶、無用。說他惡,是因爲他認爲主人心存惡意,需要提防,說他懶,是因爲他埋藏銀子,樂得什麽別的也不必操心。說他無用,是因爲他浪費了時間、機會、和自己的聰明智慧。他恐怕是從來都對自己能夠為別人做的貢獻持懷疑態度,所以採取自我保護,以證明自己不犯錯誤。的確,不做事情的人是沒有機會犯什麽錯誤的。

我們站在神面前,相信祂如何看待我們呢?我如果認爲祂很嚴厲,可能到處找茬子懲罰我,我就會縮手縮腳,不敢發表什麽和別人不同的意見,以免出錯。我如果認爲自己的意見、感受都沒有价值,我就不會分享,免得被什麽重要人物批評反對,沒有面子。可是聖經告訴我們,人是上帝兒子的性命所值,應該在彼此的生活中作貢獻。忙著證明和捍衛自己的價值,甚至互相傷害,就是浪費了神給我們的恩惠,成爲無用。艾博士說我們最大的道德倫理決定,就是選擇怎樣看神,以及我們認爲神是怎樣看我們的!因爲一個人的道德/品格取決於人的自我觀/世界觀/神觀。特此分享。

1 comment:

  1. In front of a troubled world, God's people care about God's image of love. We should all pray to know His will in what we can do today.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