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4, 2011

說鼓勵的話彼此建立品德

你們還記得在什麼事情上被人鼓勵、以至你信心大增、發展了某個方面的長處嗎?我還記得我的父親說我是有恆心和毅力、不怕吃苦的人,所以他認為我無論想做什麼,一定會成功。這話對我是很大的鼓勵,我相信他的話塑造了我的人格,並以此為榮。我還記得在他年老的時候,坐在靠椅上,看著我忙忙碌碌地做些事情,臉上露一副很滿足和欣賞的表情。並沒有言辭和聲音,只是我感覺到了。事實上我常常感到天父對我就是這樣的--神是一位滿意的父親,我樂意聆聽他的任何指點。

腓立比書2章1-2節:在基督裡若有甚麼勸勉(鼓勵),愛心有甚麼安慰,聖靈有甚麼交通,心中有甚麼慈悲憐憫,你們就要意念相同,愛心相同,有一樣的心思,有一樣的意念,使我的喜樂可以滿足。

保羅的意思在基督裡是有鼓勵、有安慰、有情意的,大家要彼此分享,互相建立,一同成長。

神先鼓勵了我們,並不是因為我們配得鼓勵,乃是因為他已經揀選、並接納了我們的信心。他用鼓勵、安慰、情意來改變我們的生命。鼓勵營造一種環境氣氛,讓人能夠順利地轉變過來。沒有人能說自己是配得憐恤、鼓勵、和安慰,可人需要這些東西來促成品格的建造。

花草沒有陽光雨露就不會長。種子得到所需要的太陽和雨水才會從土壤中生髮,成為人看得見的美好花草。人也是一樣。鼓勵的話說出來,聽見的人就會按照所鼓勵的方向成長,就好像植物朝著太陽的方向成長。

不要把鼓勵當作是人家必須努力賺取才能得到的,鼓勵乃是生命中白白的禮物。我小時還談不上好的表現的時候,我的父母用誇讚的口氣描述我。比如有一次我和幼稚園的小朋友一起,排著隊被老師領著出去公園,碰上了我的父母在散步。我那時膽小,不敢往父母那裡跑去,怕別人笑。回到家裡爸爸就為此誇獎我,原話記不得了,意思我會顧全一個班級的小朋友活動。我們應該慷慨地、誠實地把人所需要的鼓勵給自己的孩子,也給周圍需要的人。你如果看到別人有某種天賦或能力,就應該告訴他/她,評論和鼓勵人,這樣就使他人成長。

如果你經歷過被勸勉,知道它如何積極地影響了你的人生道路,就請你見證,也請你多效法。因為在人際關係中,鼓勵帶來人格的成長和品格的建造,是被很多人遺忘的藝術。夫妻之間需要經常找機會互相鼓勵,評論彼此的恩賜和能力,表示感激。夫妻彼此挑剔批評卻聽不進對方的意見,就令婚姻走向危機,而彼此的鼓勵欣賞帶來有力的聯結和信任。

2 comments:

  1. People said the way my parents raised me was so rare, that it didn't seem to be very Chinese. This is a surprise, really. But I am not quite convinced. Not only my parents didn't put on so much pressure on my school works (in the middle/after math of cultural revolution mess any way), they actually encouraged and thought and communicted that they had the best children (3 of us) in the world. Of course that was subjective, I am sure there were others lucky ones received the same picture from their parents. If you do, go ahead thank them while they are still around!

    ReplyDelete
  2. It is so true. 我還記得我的父親說我是有恆心和毅力、不怕吃苦的人,所以他認為我無論想做什麼,一定會成功。I remember that! He said I should be a very good doctor as our mother, bacause I had very good 观察力,just knew and care what others need! 我還記得在他年老的時候,坐在靠椅上,看著我忙忙碌碌地做些事情,臉上露一副很滿足和欣賞的表情。並沒有言辭和聲音,只是我感覺到了。He acted the same to me.
    事實上我常常感到天父對我就是這樣的--神是一位滿意的父親,我樂意聆聽他的任何指點。Amen!
    Thanks for shareing, Xiying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