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11, 2011

福音如何是神的大能?

福音的大能在於它改變人的内心世界。有些人信耶穌是從天堂地獄觀入門的:死後進天堂、免下地獄,很重要,趕快信。但是對於不相信有天堂地獄的人,這個途徑的障礙包括唯物主義、理性主義、科學主義、現實主義等等。我本人未信主的時候信奉經驗主義,“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毛澤東說得不錯。死後進天堂是個無法用經驗證明的事,那時年輕,根本不關心。我被勸願意嘗試信耶穌,是因爲一個基督徒朋友告訴我,信主以後能夠經歷到無法形容的平安喜樂。平安喜樂是可以用經驗證實的,我決定試試。此後二十幾年,我每個經歷都可以印證福音的真實,奇妙無比!

羅馬書1章16-17節:我不以福音為恥;這福音本是神的大能,要救一切相信的,先是猶太人,後是希臘人。因為神的義正在這福音上顯明出來;這義是本於信,以致於信。如經上所記:義人必因信得生。

今天默想這兩節經文,在生命轉變的亮光思考之下,忽然想要寫下來:福音本是神的大能!因爲神的能力今天就顯在信靠祂的人身上—我們的感受不同了,信念不同了,人際關係改善了,心境平和安息了,因而待人處世的行爲表現很可能就是再也不同了!我在情緒是信心與行爲之間的重要環節那篇文章裏給了一個圖表,在此又展示給你看。人大腦中有成千上萬的圖畫,其中很多都是在信主前形成,不甚正確,是影響我們信心洞見的主要因素,需要逐一改變。

人的生命是怎樣轉變的?不是單靠著頭腦中的知識學習,不是靠著努力改善自己的行爲,而是靠著建立與神的密切關係,靠著自我觀的更新。華人對於identity自我觀這個概念很生疏。我們把英文的identity翻譯成“身份”。但是在我們的文化裏,身份是給別人看的,而西人的identity卻是人内心對自己的看法。詳細請讀“身份應該是自我觀”那篇文章。保羅所傳的福音實在是一個上帝讓人的自我觀更新轉變的福音。由於人都是生活在世界裏的,所以自我觀是世界觀的最重要部份。在基督徒的世界觀裏,創造宇宙萬物的主是包括在其中的,所以我們的神觀深切地影響我們的世界觀和自我觀。我們的神是大慈大悲拯救我們的父親,還是嚴厲挑剔對我們不滿的審判官?這極大地影響我們的人生感受。

“我不以福音為恥”。以福音為恥就是看自己不能住在基督裏。以任何一個行爲/身份/名義為恥,意思都是在情感層面無法認同。 我們這裡有時候有同性戀的人上街遊行,表明他們要求公衆接納的一些主張。凡參加者必然是不以此為恥的人。事實上不少同性恋者不願意公開承認,他們認爲這是個人事務,不想要被人家指指戳戳,但内心恐怕難免有不體面的感覺,不能為此肯定自己。

你的自我觀是什麽?男人或女人?華人?工程師?高人一等還是低人一等?對別人有益還是無益?保羅說我們需要首先看自己是相信基督、靠天父支持引導的尊貴兒女,過於看自己是男、女、中國人、某行業、某階級等等。因爲“一切相信的人”,無論是猶太人還是外邦人、男或女、奴隸還是自由人,在基督裏都成爲一了(加3:28)。原來的身份自然是保留的,可是與基督聯合為一,相信自己是上帝所珍惜、所培養的兒子,這是生命改變的最大動力。

“福音本是神的大能”:我們需要看自己是有強大後盾、因著信被神的聖靈大能托住的人。沒錯我們都很卑微。信主以前我們中間就很多人就看不起自己,還有一些人很高傲自大。無論我們原先的自我觀是怎樣的,大家都有一個共同點,就是看不見神的恩典,看不見祂的大能,不知道自己的真實需要!保羅說信主以後我們需要看到一些新的重要事情,就是神改變我們人生感受的大能。神是一個溫暖的家,讓人可以歸回休息、補養靈魂,得到滋潤的地方。這個地方不是某個教會的樓房,不是某個基督教機構的辦公室,而是父子聖靈的環繞愛惜,弟兄姐妹的支持鼓勵。這個地方必須用信心進來,也必須用持續的信心才能留住下來。由於神是靈,我們肉眼看不見,祂的能力我們也看不見,所以你必須啓用你信心的想象力。

“神的義正在這福音上顯明出來;這義是本於信,以致於信”。一提神的“公義”,不少信徒就害怕,因爲頭腦中關於“公義”的圖畫恐怕是刑罰罪惡,而不是來把人從患難中拯救出來。我們需要看自己是公義神的朋友,祂是我們可信賴、可傾訴、可發展友誼的對象,而我們不是作惡受祂刑罰的對象。神的公義不只是賞善罰惡,事實上,詩篇中神的子民為祂的公正審判而歡呼,而不是驚恐。我寫了一些研究聖經經文的筆記,放在博客網上,歡迎你查考審閲,看其中說的是與不是。朋友之間的關係好壞與對方是否完美無瑕是無關的,我們與神建立深入密切的關係,也與我們逐步在天父的培養下克服自身缺點是分開的事情。先建立良好關係,才可能有效地受到祂的培養,這叫作本於信,以致於信!

是的,人人都犯了罪,虧缺了神的榮耀,我們落到卑微軟弱的地步。但真正的福音是:神不嫌棄我們軟弱。祂按照各人能夠明白的地步來接納,耐心引導做工。“義人必因信得生”,所以,我們已經被神稱義的人也不必為軟弱、缺點、錯誤來嫌棄自己,倒要有信心,相信福音大能!

12 comments:

  1. Share a meditation on Rom. 1:16-17. The power actually is in the identity change.

    ReplyDelete
  2. "Everybody Has A Theology
    Biblical or not, everybody has his/her own ideas/views of God. This is a blogger site for anybody who is interested in reading, sharing, and discussing their evangelical theology understandings. Christianity is not just about what you do, or what you know, it is about what you FEEL!"

    This is heresy!!! Christianity is NOT just about your feeling!!!!

    at leaset NOT my Christianity.

    ReplyDelete
  3. Hi Lois, what's your concern? you can share God's love in a very powerful way if you share what you feel about His love rather than what you know about His love.

    ReplyDelete
  4. Only shrinks value FEELINGS so much.

    ReplyDelete
  5. I can quote you plenty of verses showing God values human feelings. 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裡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 Feeling troubled or heavy burdened obviously is important to Jesus.

    ReplyDelete
  6. There are more than one person who found your teaching UNBELIEVABLE!!!

    http://www.dyjdj.com/bbs/thread-1159-1-1.html

    ReplyDelete
  7. Hi Lois, I was in your training classes when you taught Adams' 聖經輔導 with Dr. Samual Ling. I learnt your reasons. I have not concluded that your teachings are the only correct and unbelievable teachings!!!

    ReplyDelete
  8. Please read

    http://www.chinesechristiandiscernment.net/pop_psychology/S_feeling_vs_rational.htm again.

    Your brand of heresy was debunked.

    Yes, I found your teachings absolutely unbelievable. Hope you renounce it.

    ReplyDelete
  9. 切切相信福音大能 不依靠有限的我看待自我和對待他人 對人就有更多包容和憐憫

    ReplyDelete
  10. 楼上说得很对,不能依靠自我。要允许福音的大能改变我们的内心世界。

    ReplyDelete
  11. 有興趣的話,可以在youtube 查一部「天國見習」的影片。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