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17, 2011

以賽亞所描述的義人

義人的行爲難得完全,舊約新約都一樣,義人是因信稱義的人。

以赛亞書26章1-10節:當那日,在猶大地人必唱這歌說:我們有堅固的城。耶和華要將救恩定為城牆,為外郭。敞開城門,使守信的義民得以進入。堅心倚賴你的,你必保守他十分平安,因為他倚靠你。你們當倚靠耶和華直到永遠,因為耶和華是永久的磐石。他使住高處的與高城一併敗落,將城拆毀,拆平,直到塵埃,要被腳踐踏,就是被困苦人的腳和窮乏人的腳踐踏。義人的道是正直的;你為正直的主,必修平義人的路。耶和華啊,我們在你行審判的路上等候你;我們心裡所羨慕的是你的名,就是你那可記念的名。夜間,我心中羨慕你;我裡面的靈切切尋求你。因為你在世上行審判的時候,地上的居民就學習公義。以恩惠待惡人,他仍不學習公義;在正直的地上,他必行事不義,也不注意耶和華的威嚴。

這段話是以賽亞向猶大宣告的信息。當時北國以色列可能已被亞述吞滅,猶大受到嚴重威脅,以賽亞帶來上帝的聖言,這段話是安定人心的動員令。猶大的百姓盼望上帝救他們脫離亞述人的手,但以賽亞所講的“救恩”卻超過了當時的軍事勝利。觀察這段經文,我們可以知道“義人”是怎樣的人,因爲以賽亞描述得很詳細。

“耶和華要將救恩定為城牆,為外郭”,外郭就是外面的城圍牆。在舊約中,“救恩”大多指從敵人手裏、或從困境中拯救出來,而不是指日後進天堂。可是,在這句話中,以賽亞描述了一個更高層次的“拯救”:這個拯救好像城牆一樣,把“守信的義民”環繞在當中。後面那句話進一步說:“堅心倚賴你的,你必保守他十分平安,因為他倚靠你”。可見,誰是守信的義民呢?就是在一個許多人都懷疑,不知道耶和華是否能救他們脫離亞述人手的時候,他們持守著祖宗亞伯拉罕的信心。在一個很多人都不信的世代,信靠仰望主的一群人叫作義民。

義人堅心倚賴耶和華,他/她好像進入一座城。這城的墻就是耶和華的拯救,想必堅固牢靠,因爲是用“十分平安”來形容的。以賽亞指著猶太人的外敵禍患,可我們的生活中何嘗不是困境連連、令人心焦呢?能夠進入耶和華的城多好!以賽亞鼓勵猶大衆人說,“你們當倚靠耶和華直到永遠,因為耶和華是永久的磐石”---原來是超過今生今世的拯救,生命不止于眼下能看見的肉體。

談了耶和華救恩的城,回來又談眼前的城:“他使住高處的與高城一併敗落,將城拆毀,拆平,直到塵埃,要被腳踐踏,就是被困苦人的腳和窮乏人的腳踐踏”。住在高處也許應該翻譯成處於高位,高官達貴,他們要與“高城”即一向驕傲自豪的城,一起被攻陷,他們的尊貴地位和榮耀要被推翻。被困苦人和窮乏人踐踏就是與其他人地位一樣,不再受任何特殊保護。那些人如何受其他人踐踏,這些曾經風光一時的猶大王和臣僕也同樣。耶路撒冷的城牆不能保護他們。

“義人的道是正直的;你為正直的主,必修平義人的路”。我們總是以爲一個人的道路正直意思是他行爲好,可是這裡把道路正直歸功於耶和華。若不是正直的主為人修平一條正直的路,人到哪裏去找到一條正直的道路呢?我們讀系統神學那門課的時候探討人的自由意志的問題。那種不受任何環境限制的抽象自由,世上實在沒有。人所有的,就是在一定條件下的有限抉擇。是主給我們環境,我們才可能選擇正直。所以,義人就是選擇走耶和華為人所修平的道路的人。

“耶和華啊,我們在你行審判的路上等候你,我們心裡所羨慕的是你的名,就是你那可記念的名”。這句話裏的我們接著前文看是義人。因爲耶和華所修平的道路就是耶和華行審判(判定是非)的道路。祂一定判定選擇遵行祂道路的人爲有理/為義,因爲這些義人羡慕耶和華的名。神的名不單單是作稱呼用的,Eckman博士說神的名代表了神的整個工作、品格、名譽。所以心裏羡慕神的名不是別的意思,乃是體會神的心意、目標,在意祂給自己的人生使命是什麽。

“夜間,我心中羨慕你;我裡面的靈切切尋求你”。古時候夜裏可沒有電燈,人沒有辦法起來讀聖經的,只能躺在床上默想。義人是夜間用心靈禱告神、等候神、尋求祂啓示的人。我有時候聽見人挖苦躺在床上禱告的人,笑他們禱告一半可能就睡着了,不恭敬的表現,我心裏就覺得不以爲然。能帶著禱告進入夢鄉的人是有福的人哩,他/她若是有什麽迫切的事情自然不會睡着。不瞞你說,我夜裏醒起來想要禱告的時候很少爬起來穿上衣服。我們裏面的靈切切尋求神,而不是給別人看姿勢。上帝自然知道我們用多少精力去尋求祂。

“你在世上行審判的時候,地上的居民就學習公義”。在這裡的“行審判”恐怕不光是刑罰罪惡,殺雞嚇猴,叫別人不敢不檢點行爲。如前所述,義人在耶和華行審判的路上等候祂,就是尋求祂的旨意,這個信心本身早已被神稱義。所以學習公義就是學習信靠神和尋求祂的名,等候神的標準。

“以恩惠待惡人,他仍不學習公義;在正直的地上,他必行事不義,也不注意耶和華的威嚴(榮耀)”,這句話從反面描述了義人。惡人是義人的反面:你用恩惠待他,他不感恩,也不在意。上帝已經把修直的路擺在他面前,他卻沒有敬畏之心,不看耶和華的威嚴(majesty)。可見,義人是對上帝感恩知報的人,留心耶和華的榮耀,尋求祂的義。

綜上所述,以賽亞所描述的義人堅心倚靠耶和華,選擇耶和華為他修平的路,遵循祂的標準,羡慕祂榮耀的名(偉大工作),連夜間也禱告等候、尋求祂的心意。我曾經寫過一篇“神所稱讚的完全人”---顧念自己與神的關係、也顧念自己與他人關係的人就是義人,也是神眼中的完全人。

2 comments:

  1. 義人是注重同神關係、信靠神的人,而神的公義表達在他拯救、饒恕、信實立約。今天我們查經遇到這段話:

    撒迦利亞書9章9節:錫安的民哪,應當大大喜樂;耶路撒冷的民哪,應當歡呼。看哪,你的王來到你這裡!他是公義的,並且施行拯救,謙謙和和地騎著驢,就是騎著驢的駒子。我必除滅以法蓮的戰車和耶路撒冷的戰馬;爭戰的弓也必除滅。他必向列國講和平...錫安哪,我因與你立約的血,將你中間被擄而囚的人從無水的坑中釋放出來。你們被囚而有指望的人都要轉回保障。我今日說明,我必加倍賜福給你們。

    耶穌應驗了這預言,因爲他是公義的,所以他來要人與神和好,而不是來懲罰人。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