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25, 2011

上帝以自己的榮耀為中心?

我們常說上帝是愛。根據常識,愛是不以自我為中心的,我們無法想象一個既有愛心、又以自我為中心的人。那麽上帝呢?上帝爲什麽創造人?有人引用以賽亞書43章7節和21節證明上帝是為了自己的榮耀而創造人,也就是說,上帝創造和救贖都是以自己的榮耀和美德為中心:就是凡稱為我名下的人,是我為自己的榮耀創造的,是我所作成,所造作的。…這百姓是我為自己所造的,好述說我的美德。

我感到這經文不能證明上帝是以祂自己的榮耀為行作萬事的目的。首先這經文沒有説明上帝為什麽創造那些不信祂、也不歸在祂名下的人,更沒有説明祂為什麽創造宇宙、地球、動物、植物。我們都同意,萬物的奇妙規律和秩序皆反映出上帝的榮耀,或說反映出祂的智慧和仁慈。諸天述説祂的榮耀!但是結果並不等於目的,好像我有機會在工程方面受訓,所以我看得懂數據圖表分析的社會科學論文,但反過來看這並非我當初受訓的目的。

以賽亞書43章1-13節這一大段的内容是耶和華對祂子民的聖言,應許救贖他們,而他們要成爲上帝的見證。“你不要害怕,因爲我救贖了你。…因爲我是耶和華你的神,是以色列的聖者你的救主。…我看你為寳為尊,又因我愛你,所以我…使列邦人替換你的生命。不要害怕,因我與你同在,我必領你(以色列)的後裔…將我的眾子从远方带来,將我的眾女从地极領回,就是凡稱為我名下的人,是我為自己的榮耀創造的,是我所作成,所造作的。…耶和華說,你們是我的見證,我所揀選的僕人。既是這樣,便可以知道且信服我,又明白我就是耶和華。…”。

看來第7節神“為自己的榮耀創造”是修飾形容那些祂所救贖的人,即“我的眾子”和“我的眾女”。神要祂所揀選的百姓認識和見證祂的創造和救贖,因爲與外邦人的偶像相比較,耶和華是真正的主。

這一大段話中還有“我已經使埃及作你的贖價,使古實和西巴代替你,…使列邦人替換你的生命”的話,需要花點功夫去了解是什麽意思,以便決定神的兒女到底是應該感謝那些外邦人呢?還是我們對“作贖價”有所不知?照說外邦人也是為見證祂的榮耀而造才對,我們所引用的經文卻沒有反映出來,上帝只說“你們”兒女是我的見證。上帝爲什麽也創造那些不信的人?在找到答案之前,我們並不能得出結論上帝為了自己的榮耀而不去救贖他們。

我們認識榮耀上帝的人以祂的心意為重、處處留意自己和祂的關係是一碼事,說這是祂的道德法令又是另外一碼事。因爲上帝實在並不像個皇帝,皇帝以他自己為國度的中心,我們所敬拜的卻是一位為了卑微的人而放下自己榮耀,自己卑微,存心順服,以至於死的上帝。醫生治病若以自己为中心就不能好好地診療,教師教學若以自己為中心也不能好好盡職,可以說,拯救我們的上帝現在是一位以人的需要為中心的上帝!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