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11, 2013

轉發:一位猶太拉比信耶穌的見證

此文原載於大使命中心出版的小冊子《神眼中的瞳仁》,Max Wertheimer寫的。

…我開始讀新約,並將它與舊約作對比。先知以賽亞的53章給了我一個清晰的印象,特別是11節後面的句子:“有許多人認識我的義僕得稱為義,並且他要擔當(除去)他們的罪孽”。在整本聖經中,只有這裏提到“我的義僕”,在新舊約其它的經文裏都找不到,只有“我僕人,大衛”,但這裏很清楚地說“我的義僕”。我暗想:誰是這義僕?先知所指的是誰呢?

我推想,不論那耶和華的“義僕”是誰,有一件事可以斷定,他不會是以色列,因為同一位先知在前一章中曾宣稱以色列為罪惡之國,不義之民,不潔之邦,而耶和華的義僕一定是位聖潔之人。可是,若非以色列,又會是誰呢?我推想是以賽亞,但在以賽亞六章卻發現先知已承認自己是個罪人,是嘴唇不潔的人。那麽,“我的義僕”到底是誰呢?於是我開始研究這第53章的上下文。在50章6節,我看到“人打我的背,我任他打”。誰會任人打他的背呢?這一章經文開頭時說“耶和華如此說”,可見耶和華是本章的唯一發言者。那麽是耶和華任人打他的背嗎?神有背嗎?何時,為何被打?誰打他呢?我繼續讀下去,看到“人拔我腮頰的胡須,我任由他拔”,又說“人辱我、吐我,我並不掩面”。這是什麽意思?誰如此受虐?何時?為什麽?耶和華有這些人的特性嗎?於是我再研究更多的預言,看到詩一一零1節寫著:“耶和華對我主說,你坐在我的右邊,等我使你的仇敵作你的腳凳”。這裏大衛提到他自己的後裔(彌賽亞王)時卻稱他為“主”,這後裔如何上升到這個地位呢?

後來我決定把以賽亞書從頭到尾讀一遍,到第9章就呆住了:因有一嬰孩為我們而生;有一子賜給我們。政權必擔在他的肩頭上;他名稱為“奇妙策士、全能的神、永在的父、和平的君”。何等令人費解!一個女人所生的“嬰孩”,一個“子”,如何能被稱為“全能的神”、“永在的父”呢?

於是我面對三位一體的教義:聽啊,以色列,耶和華我們的神,主是一。(申六4:Sh’ma Yisroel, Adonai Elohynu, Adonai, Echod)。Echod這字的意義是“一”,歷來拉比的教導都是說,這字的意義是絕對的合一。但我開始研究這個字時,卻發現它不是“絕對合一”,而是“復合為一”的意思。舉例來說明,亞當與夏娃成為一體,一體的希伯來文是bosor Echod,即復合為一。摩西派12個探子進入迦南,他們帶回一大掛葡萄,那掛葡萄在希伯來文稱為Eshcol-Echod。莖上成百的葡萄不可能是絕對的合一,它們在希伯來文中稱為“一串”。這些經文與其它經文都明確地說明Echod不是絕對合一的意思。

接下來是另外一個問題:為何希伯來文聖經從未提及耶穌這個名字呢?我要查考這個問題。當我發現主前275年埃及托勒密(Ptolemy)王朝的Philadelphus,從以色列征召人來把希伯來文經書翻譯成希臘方言時,你可以想象我是多麽驚訝。他們從摩西五經開始翻譯,每當他們遇到“約書亞”這個名字時,就把它譯為Yesous,並在字的上面標上一個符號,說明有一個希伯來字母被隱藏,無法用希臘文表達。當約書亞與其他11個探子進入迦南時,他被稱為Yehoshua(意思是“耶和華是救主”),這正是“耶穌”一名的意義。於是我不能再拒絕了,我信服神彰顯於彌賽亞耶穌的真理了。我求告說:“主啊!我相信你是約書亞,已經為我贖罪,我信約書亞為我而死!從今以後,我要公開承認約書亞是我的救主與主人”!經過幾個月的追尋後,我相信耶穌就是耶和華的義僕(Jehovah-tsikenu),是“主—我們的義”。

…想到我們在贖罪日(Yom Kippur),讀到猶太聖經創世記22章所記亞伯拉罕與以撒的故事,神親自為以撒提供了一個替代的山羊,這就是“替代”原則的例證了。我們的彌賽亞耶穌是神給我們的“替代者”,他為你死了,使你因信他而得永生。永生之源,唯靠耶穌、神的兒子、以色列的彌賽亞王。

我,Max Wertheimer拉比,今天傳給你的就是:你該憑著信心接受耶穌基督作為你的彌賽亞,得到新的、永遠的生命。這就是“得救”的意思。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