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1, 2013

你相信上帝器重你嗎?

很多人不相信。我曾經寫過一篇平安喜樂何處尋,論到人的自我觀(在世界中、在神面前的價值等等)如何影響我們的精神和靈性生活品質。自我觀就是identity,我們常常翻譯成“身份”的那個東西。但是華人的“身份”是social status,是給別人看的東西,與自我觀可以毫無關系。我們一般的感受是:我的身份地位並不改變我裏面那個獨特、無以取代的人。有些人不覺得自己有什麽高貴、值得持守的價值,那很可能是因為他們從來沒有遇到一個相信、器重他們的人。但我們所信的神卻是一位尊重、愛護、喜悅我們的神,無論你的自我感覺可能有多糟,你必須學著相信祂:不僅是相信祂的能力,更是相信你已經進入一個新的生活環境,住在其中受培育,在父神面前是蒙愛的兒女。

前兩天我因為要等候某個約定的時間,就在圖書館裏閑逛。我看到一本書,《Believe in the God Who Believes You》,覺得這個標題意味深長,就借回來看看。這本書是一個退休的美國老牧師Robert Schuller寫的。他的立論是:上帝按照自己的形象造人,最大的特點之一就是重視榮耀和尊貴。人自從始祖亞當墮落犯罪,就虧缺了這榮耀,因而總是不自覺地用各種手段去尋找那失落的自尊和榮耀,甚至不惜彼此冒犯。上帝在耶穌裏要把我們贖回來,恢復上帝兒女的尊貴地位,但我們必須不住地操練信心。

Schuller提出好幾個問題要讀者思考,我覺得挺好,因為我曾經受訓,了解什麽是健康和不健康的心理。其中最突出的就是我們人的生長環境,能建立一個人也能拆毀一個人。如果你的父母尊長和社會環境不住地打擊你、不信任你的人格和學習、創造能力,你學會的就是防衛,甚至是不正當的防衛,因為你覺得不能不保護自己、你必須不斷地證明自己,你遇到有人表揚就提高警覺...哈哈!如果你遇到一位信任賞識你的父母尊長,你就學著負責任、幫助人、用你的創意去貢獻力量。我尚未遇到一人對這個心理行為現象提出反證,所以歡迎你指出不同的感受。上帝竟然賞識我們這些人,這個信息足以讓我們反思自己的回應,比戴上“罪人”的頭銜更厲害。

在一個罪惡污染的世界裏,信任必須賺取,但起初的許多機會卻是白白給的。我們需要學習給別人機會,就是學習信任。怎麽知道人是否信任你呢?不僅僅是信任你為人實實在在,還包括信任了你的價值。一般人很少描述出來,Schuller建議你問自己幾個問題,我覺得很有道理:
  1. 他們把什麽東西托付給你?管理他們的錢?管理他們的項目/計劃?照顧他們的寶貝孩子?托付的份量永遠是由少增加的,正如耶穌所說,人在最小的事上忠心,在大事上也忠心,在最小的事上不義,在大事上也不義(路十六10)。
  2. 他們給你什麽樣的自由?你可以做一些抉擇嗎?你可以有創意、選擇用自己的方式完成任務嗎?
  3. 他們對你有要求的同時給你足夠的支持、幫助你成長嗎?他們看見你的缺點和錯誤怎樣對待?還相信你會學習成長嗎?
  4. 他們在事情不順利的時候對你用愛心講誠實話嗎?囑咐你、肯定你、提醒你,而不是嘮嘮叨叨提舊帳?相信你會汲取教訓越來越成熟,這是對你說實話的基礎。
  5. 他們時常掛記你,與你保持聯絡嗎?因為他們相信你值得做朋友,所以會關心你可能遇到的困難,必要時關照和鼓勵你。
  6. 他們相信你的能力,把棘手和困難的事情交給你解決嗎?
  7. 你相信他們有時間聆聽你、回應你嗎?這是你在他們眼裏價值的重要指標。任何時候任何地點
  8. 他們把自己的“榮耀”與你分享嗎?功勞啦,成就啦,名譽啦,和你一起共事,他們認為值得誇耀。
  9. 你需要幫助的時候,他們知道了一定會伸手幫忙嗎?你感到重要的事情他們也會在意,你的指望不會落空,是因為他們以你為足夠的重要。
你如果拿這些問題問上帝,所有的答案都是肯定,因為許多經文都描述了。上帝信任聖經中的一些人物,說明祂也信任你,因為你是蒙愛的兒女。我們應該學著建立信任的關系,特別是對我們的孩子,無論他們的天賦如何,要把上帝給他們的尊嚴表達出來,他們就知道自己是蒙愛的,不再懷疑。上帝器重祂的兒子,以及所有在祂兒子裡面的人!因為祂相信你的價值。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