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5, 2013

大衛和亞比該的故事

(敘述員)今天講撒母耳記上25章,亞比該和大衛的故事。我要指出一件事,就是這個故事的前面和後面各有一個故事,兩次描寫大衛不肯伸手加害耶和華的受膏者掃羅,夾在中間的就是這第25章。當時大衛還沒有作王,一天到晚被掃羅追殺。在前後兩章裏,大衛遇到的試探是殺死掃羅,登上王位。但是他敬畏耶和華,能夠勝過試探。在第25章,大衛遇到同樣的試探,他可以使用武力除掉一個不擁戴他的惡人。然而這一次他需要耶和華借一個聰明美貌的婦人來阻止,因為他一時忘記神的主權掌管歷史、忘記主必伸冤報應。

(拿八)喂,我叫拿八。我不知道為什麽我那個該死的爸爸給我取這麽個名字,爸爸是個大有錢人,田產、牛羊、和奴僕很多,可是他不快樂,一天到晚罵人。我出生時,他不但不給我祝福,反倒就給我取了這麽一個倒黴名字,結果不光他自己可以一天到晚罵我混蛋,害得所有人見了我都不愛理我,因為他們開口就不得不叫我混蛋,--拿八的意思不光是腦袋瓜笨,它還帶著壞心眼的意思,你說這個名字氣死人不?後來的聖經學者都想不通我爸爸怎麽會給我取這麽個名字,他們有的猜想是不是我長大後別人給我起的綽號。那誰敢哪?我厲害著呢!我們的家族是大名鼎鼎的猶大迦勒族富戶,所以我生下來名字剛取好,拿八的大名就都傳遍了猶大,後來自己想改名字都很難。

我很小就討厭上帝。經上記著摩西說,你們這樣報答雅威嗎?這拿八百姓哪(申32:6)!還有約伯,他對他妻子說,你說話好像拿八。...拿八怎麽啦?有箴言說,拿八說美言是不相稱的(箴17)。哼!我當然不說美言。還說拿八的父親毫無喜樂,活該他!誰叫他給我取這麽一個名字?

(亞比該)你們好,我叫亞比該。我的名字意思是父親是我的喜樂。我父親很喜愛我,我是他的掌上明珠。他又是敬畏神的人,他教我以色列國的大事,又教我時常認真禱告。我嫁給拿八是頂糟糕的一件事,因為和他完全沒有辦法溝通。我起初常常發現他不相信我告訴他的話,後來無論你和他說點什麽,他要麽是不理你,要麽就是暴跳如雷。當然,我理解他一定是自小不受疼愛,變成這個樣子,可是他一點都不懂得珍惜生活。和這樣的人生活在一起只好不和他一般見識。好在僕人們對我都很好,他們有話就告訴我。拿八對他們太兇,他們都不太敢和他講話。

(敘述員)現在大衛在猶大的曠野和山地遊蕩,多次差一點被掃羅拿獲,但耶和華保守他的性命。他下到巴蘭(即瑪雲)的曠野,要受猶大顯赫有名的大富戶拿八的試煉。

(大衛)我是大衛。雖然我並沒有起意殺害掃羅王奪取王位,他卻無故追殺我。瑪雲的曠野是迦勒族大富戶拿八的地盤。我們一直刻意與地主保持友好關系,因為他們是猶大支派有影響的人物,也是我的族弟兄。我希望他們日後擁戴我作王!到了剪羊毛的季節,是個喜慶的時節、也是個狂歡宴樂的日子,我希望我們的地主拿八心情暢快,也希望他能乘此機會給我們一些贊助。可是他顯然沒有主動想起我們平時對他的好處,也許他的僕人平時沒有告訴他,現在我必須提醒他,作一個明確的請求。

我選了10個人,吩咐他們上迦密去找那個富戶拿八。我要他們提我的名問安,說:願你平安,願你家平安,願你一切所有的都平安。提醒拿八,他的牧人在迦密的時候,和我們在一處,我們沒有欺負他們,他們也未曾失落什麽,他的僕人可以為作證。最後說,願我的僕人在你眼前蒙恩,因為是喜慶的日子,求你隨手取點賜給僕人,和你兒子大衛。--為什麽要自稱為他的兒子,又是僕人呢?求他供給軍用嘛。想想看,連掃羅王都稱呼我為“我兒大衛”呢,他假心假意,這拿八說不定見我姿態謙卑就施恩給我的僕人。

(大衛的臣僕)我們一行10人受命來到迦密,請人引見,來到拿八面前,照著大衛的吩咐說了。這拿八其人的確好像他的名字,開口就顯出他的粗暴無禮和傲慢。

(拿八)大衛是誰?耶西的兒子是誰?那個被掃羅王常來追殺的家夥嗎?我的奴僕近來不斷逃跑,我抓住這些悖逆的人絕不輕饒!我才不要贊助一個奔逃的奴僕呢!我的飲食和肉是為給我剪羊毛人的人所預備,那些在附近轉來轉去的人,我不知道是他們是甚麼人,不給!

(大衛的臣僕)有眼不識泰山!他竟拿悖逆主人奔逃的奴僕來影射大衛王!對這種輕慢,我們都非常生氣,我猛一揮手,我們就一起站立。可我不能出令攻擊這個混蛋,我們只是奉命來請求贊助的。於是我吞下口水,只是出了個口令,“向後轉”!這樣我們憤怒地離開,回到大衛王那裏報告。

(拿八的僕人)大衛的臣僕來訪的時候,我領他們去到主人拿八面前。那時我就擔心主人是個不識時務的家夥。果然,拿八不知好歹,蠻橫拒絕了這些貴賓的友善姿態。拿八這個混蛋太過自我中心,他只知道自己的僕人不斷逃跑,不關心誰會作以色列的王。難道他不知道這樣會帶來什麽後果嗎?即使耶西的兒子大衛將來不作王,即使他也不來怪罪和報復你的不仁不義,如果他不但不再守護,反倒來偷來搶,那不是也很糟糕嗎?當我看到他們忽然站起,然後憤怒地離開,對我來說這就是一個無聲的示威!我的主人拿八無疑是大禍臨頭了!我們全部都要跟著遭殃!怎麽辦?有了,趕快去告訴女主人!她是個禱告的人,素常勇敢機智,或許她有辦法把事情挽回!

(大衛)我聽到拿八如此以惡報善,頓時火冒三丈,他有什麽了不起的!我當即決定出動人馬,去拿八家殺戮一場。我在曠野為那人看守所有的,以致他一樣不失落,實在是枉然!他竟向我以惡報善。拿八的家裏凡往墻上撒尿的,我若留一個到明日早晨,願神重重降罰與我!

(敘述員)好狠哪!這個未來的以色列王,耶和華要與他立約的人,馬上就準備要起來殺滅一個迦勒族的大富人家了,他也不想想這件事會給他在猶大支派造成什麽臭名。他忘記了神的主權報應的原則!

(亞比該)大衛和隨從他的人常常在我們的田野裏與我家的僕人相遇,這事我早就知道。僕人多次報告說那些人待我們甚好;在田野與他們來往的時候,沒有受他們的欺負,也未曾失落甚麼。牧羊的時候,他們晝夜作我們的保障。願耶和華恩待耶西的兒子大衛,他若是作以色列的王,我想他必是個好王。掃羅帶人來追尋他也是盡人皆知的,我禱告,發現自己並不同情掃羅。耶和華有眼鑒查,必在祂的時機興起合祂心意的人。

僕人驚慌來告訴我大衛差人到訪的經過,問我該怎麽辦,我頓時感到危機就在眼前!天哪,拿八怎麽可以這麽失禮和隨意惹動怒氣?這大衛會來屠殺我們嗎?他如果兩手沾滿了我們的鮮血,迦勒族人恐怕不會輕易讓他作王!拿八本該把大衛所求的禮物立即送去,還需要立即賠罪!我不知道現在這麽做大衛會不會允準,但這是我們全家和眾多僕人最後的機會了,我急忙將手邊預備宴席的食物隨手拿一些馱在驢子上,那些日子是喜慶宴樂的日子,這些東西在家裏實在是豐豐富富,所以拿八真不該向大衛吝嗇。我讓僕人趕著馱禮物的驢子在前面走,我隨著他們遠遠地在後面走。真希望這些禮物能讓大衛稍稍息怒,不致於先拿我開刀。

我沒有和丈夫講我要去見大衛。你和他講不通的,我知道他會怎樣,他會很拿八,--主啊,願你和我同在!若是你以為美,我必然能成功地阻止大衛。求你保守我全家,求你親自使他息怒,也為他伸冤。我一路禱告祈求耶和華我們以色列的神。

(敘述員)亞比該騎著驢,正下山坡,見大衛和跟隨他的人從對面下來,亞比該見大衛,便急忙下驢,在大衛面前臉伏於地叩拜。亞比該非常聰明,大衛憑什麽要聽一個屬於拿八的女人講話呢?可是,她把拿八的罪先歸在自己身上。

(亞比該)我主啊,願這罪歸我!求你容婢女向你講話,更求你聽婢女所說的話。現在我主不要理這沒有用的拿八,他的性情與他的名相稱;他名叫拿八,他為人果然拿八。但我主所打發的僕人若遇見婢女,我一定多多奉獻。

(敘述員)耶和華與她同在,要使用她陳明利害,之後大衛自有智慧決定如何做。耶和華賜亞比該先知話語傳遞給大衛。

(亞比該)我主啊,耶和華既然阻止你親手報仇,取流血的罪,所以我指著永生的耶和華,又敢在你面前起誓,願你的仇敵和謀害你的人都像拿八一樣。現在求你收下我帶來一些禮物,賜給跟隨我主的僕人,更饒恕你婢女的過犯。願耶和華為我主建立堅固的家,一生保守你沒有過犯,因我主為耶和華爭戰。雖有人起來追逼你,尋索你的性命,你的性命卻在耶和華─你的神那裡蒙保護;至於你仇敵的性命,耶和華必拋去,好像你用彈弓甩石一樣。我主現在若不親手報仇,到了耶和華照所應許你的話賜福與你,立你作以色列王時,那時我主就不致因殺拿八家族而心感不安,良心有愧了。耶和華恩待賜福與我主的時候,求你記念你的婢女。

(大衛)哇,耶和華以色列的神是應當稱頌的!祂今天差派這個女人來迎接我,攔阻我親手報仇,犯無緣無故殺人流血的罪!這個女人的膽識是應當稱贊的,耶和華使用了她。我一聽到她口口聲聲稱耶和華以色列神的名,就不能不起敬畏的心,醒悟過來。她說話好像先知迦得和先知拿單。

神今日用你攔阻了我。我指著永生的耶和華以色列的神起誓,如果你沒有及時地來迎見我,我必釀成大禍,因為到明天早晨,我的人比把拿八所有的男丁殺光。好吧,我聽你的話,準你的情面,收你的禮物,你可以平平安安地回家吧!

(亞比該)贊美感謝耶和華!我回到家裏,拿八還在宴樂喝酒。這個愚蠢的人哪,他擺設宴席好像帝王,卻把以色列真正的王留在野外不供應他!第二天拿八酒醒了,我把所有發生的事告訴他,他這才知道全家幾乎喪命。

(拿八)什麽?若不是我老婆昨天去賠罪,我滿門就被這個大衛抄斬了?可不是嗎?昨天大衛僕人走的時候那個神色我就該提起注意呀!大衛他們是一夥有刀有槍的人,這太可怕了!

(拿八的僕人)我主人拿八嚇得魂不附體,他的身體變得僵硬如石頭。你們的新譯本說他是中風癱瘓了,我們希伯來話說他的心在他裏面死了(his heart died within him),可能是患了心力衰竭。總而言之,10天之後,耶和華擊打拿八,他就死了。這個兇惡的人死了,我們全都松一口氣。

(大衛)應當稱頌耶和華,因他伸了拿八羞辱我的冤,又阻止我行惡;也使拿八的惡歸到自己的頭上。至於那個美麗的女人亞比該,我一定要娶她為妻,一來她是一個有見識的女人,對我有恩,現在又有豐富的產業,歸我對我有益處,二來可以防止她與別人結婚,免得有人使用這個家族的權勢和我作對,這才萬無一失。我打發僕人到拿八家裏提親,沒想到亞比該女士不僅一口答應,還立刻起身,騎上驢,帶著五個使女,跟隨僕人來到曠野我的住處!

1 comment:

  1. 这是2009年美福神学院研经方法的课业,当时每人被指定预备一段经文,演示如何带领一个小组的查经。之后好几人向我要了这个脚本,在此干脆发表。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