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28, 2017

關於信仰生活的操練

本文繼續前文,學習按立禮儀所要問的問題,是美國長老會印製的一個小冊子The Ordination Questions

長老會是個制度完備的宗派,歷年來修改其憲章也很認真。事實上,長老會的治理憲章和美國聯邦政府有很類似的原則,代表選舉啦,紀律啦,據說這兩套憲章是同一時期發展建立起來的—同樣的文化,同樣的哲學環境。

所以,接下去關於教會治理的幾個原則問題是沒有甚麼爭議的。第五個問題:「你會按照我們的教會政體來治理,並遵守教會的紀律嗎?你在服事中會與你的同事為友,與他們同工,一同服從神的道和聖靈嗎?」

這個問題的意思並不是說「我們長老教會的規章和治理是最好」,或者「我們是最正確」,乃是相信經過協商、辯論所達成的多數人意見有聖靈做工,你若屬於少數派,就要保證服從多數派。這使我想到美國長老會最近幾年對同性戀採納的寬容立場,大概都是代表們投票結果,一定不是某個核心領袖集團的決定。

第六個問題在個人信心操練方面:「你會在自己的生活中尋求跟隨主耶穌,愛你的鄰舍,努力使世人和好(work for the reconciliation of the world)嗎?」第八個問題也差不多:「你會使用自己的精力、智力、想像力、和愛心,來尋求服務他人嗎?」

很好,作為教會領袖,一定要成為服務他人、尋求公益事業的榜樣,不能搞不光彩的名堂。我們需要培養自律。怎樣是使用想像力呢?小冊子解釋說,對新的意見要願意敞開心懷去聽一聽,看一看。有時候探索新東西是有危險的,但是,在基督裡的新生活本身就是一種探險。

第七個問題值得特別一提:「你答應進一步擴展教會的和睦與團結,並增加教會的純潔嗎?」眾所周知,每個教會中在各方面都有個種不同的意見,但是教會要在世人面前見證基督,每個信徒都要參與。所以我們不能不對內做醫治、和好、纏裹的功夫,對外要去服侍窮困的、生病的、被藐視和孤單的、無權無勢的人。

我感到長老會在對外服侍方面似乎走在眾教會的前面,至少在新教各宗派當中。在對待其他宗派方面,原則上按照小冊子,需要公開面對面地談論不同意見,相信基督耶穌把大家連結在一起。Diversity is not something to be feared, but something to be cherished。我不清楚美國長老會在這方面有多成功,但華人教會似乎遠遠落在後面。

主張敬拜形式和教會體制反映不同的文化和需要,相信基督的身體各自發揮不同的功用…也許我們能夠同意,與不同意見的人對話能夠督促我們不得不誠實面對自己。

我們的教會合一很脆弱。如果一些教會認為自己是不需要被別人糾正的,基督的身體就很容易骨折。華人教會的領袖都應該思考這個問題,不要在教導中有意無意地告訴你的會眾,好像別的宗派都不是真正的基督徒,只有你是真正的。

話說回來,一味講團結和睦,不管教會的純潔也不行。這兩方面有張力,需要平衡。一些過分保守的基督徒提出從比較開放的基督教會分離出去,恐怕就是出於保持教會純潔的考慮。但凡希望保持合一,總要有某些方面需要遷就--連一家人都是這樣。要知道,狹窄的律法主義不產生純潔的教會,我們必須依靠聖靈。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