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20, 2018

尚待建立:遵行主道的偉大美國

川普的競選口號是「讓美國重新偉大」,Make America Great Again。這句話的意思是說,美國從前曾經很偉大,現在有許多問題需要解決,才能恢復原來的偉大。

我們恐怕都聽過,華人教會有個「美國回歸真神」的禱告運動,最初是由眾人所尊敬的王永信牧師發起。「歸回」標題也是假定美國曾經敬畏神、遵守基督的道,後來隨著世俗人文主義的興起,才漸漸遠離了神。

我一點不否定美國回歸真神的必要。不過,查看美國的歷史,從廢除奴隸制、解放黑奴,到平權運動,你能夠指出哪一段時期最敬畏神、最遵從基督、現在值得歸回呢?用聖經來為奴隸制度辯護,為種族隔離辯護等等,基督徒沒有走在前面,每一步都阻力重重。直到現在,黑人白人仍處於隔離和不平等的關係中。

有個提倡平等正義的非牟利組織Equal Justice Initiative (EJI),經過好幾年的努力,最近在早先關押黑奴的一個大倉庫成功開辦了一間歷史遺跡博物館,淋漓盡致地展現了19世紀中葉白人基督徒的罪惡,是他們自己不提的。對於美國黑人來說,一點都談不上國家曾有甚麼最敬畏神的時期。

今天在Christian Century四月號看見一篇社論,Still separate and unequal,其中提到歷史著名的Kerner Commission(1968年約翰遜總統委託Kerner調查1967年的民事動亂)。調查的結論:「美國實際上有兩個社會—一個黑人社會,一個白人社會,互相隔離而不平等。」

為甚麼會有隔離和不平等呢?報告直率地說:「是白人制度建立起來的,是白人制度維護了這個不平等,而白人社會縱容了這一切。」Kerner委員會建議如何解決呢?聯邦政府採取廣泛的行動,從財政上支持以減少種族歧視為目的的一切舉措,以便減少隨著這些歧視而來的收入、教育、求職、經濟機會的差別。

當年為了1968年的那個調查報告,執筆人Kerner州長遭到了政治迫害。今年,Kerner的年度報告指出一個嚴肅的事實:黑人的失業率繼續是白人失業率的兩倍,黑人買房率從1968年以來基本未變,黑人與白人薪資收入的差別也基本未變,而現在非裔被關進監獄的比率是1968年的三倍。

進步的地方:非裔接受教育、找到好工作、政治參與、和經濟地位提高的機會比1968年大大提高了,甚至有一位黑人當選了8年的美國總統。但總的來說,美國仍然有兩個社會—一個黑人社會,一個白人社會,而且互相隔離而不平等。

靠聯邦政府推行政策來改進,很多人會說沒有用,不然為甚麼50年來進步不大呢?但從另一個角度,那些政策的確有用。投資在教育、在醫療保健、在就業培訓、在住房、在低收入補貼上的確攤平了一些財富和機會,無論黑人還是白人,從1960年代之後,貧困率的確大大下降了。

只不過很多政客們對於這些政策並不熱衷,幾十年來常常有政治領袖推動向後退的情形。上次我聽見一位基督徒朋友把那些政策稱為「打富濟貧」。嗯,你希望美國偉大,豈能不考慮神的憐憫心腸!我們都屬於幸運,美國的華人信徒大多屬於小康階級,但我們真的該轉向真神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